內心多了堅定與從容 / 明明如月 (青島)


當踏上青島的列車,走在來上課的路上,我還在心裡打嘀咕,心想:這個「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是不是報得有些心急了,我真的可以應付得來嗎?我會不會崩潰在課堂上?我無論如何都做不來該怎麼辦呢?

雖然曾經參加過「易學按摩」,瞭解林世儒老師和高金美老師都和藹可親又無比慈悲,但我在面對從未接觸過的陌生事物的時候,心裡總會有些膽怯。

當林老師要求我們聽著音樂數節拍的時候,我完全蒙了,我隱隱地從內心認定,這是我學不會的東西,上學時就沒聽明白過一節音樂課。我有些不知所措,老師演示的時候,我腦子一團亂麻,完全找不出節奏,心裡開始慌亂緊張,該怎麼辦該怎麼辦,只能看看前後左右的同學,希望有人能救救我,我不想狼狽。當老師一遍遍說:「錯了沒有關係,對錯不重要,看看此刻你的內在發生了什麼。」

我把注意力放到自己內在,看到我是那樣緊張、擔心和害怕,那麼害怕做錯,害怕批評害怕被評判,害怕老師銳利的眼神,我只渴望儘快把一切都搞定,都做好。

老師用太極圖來講解我們內心世界的各種貫性反應模式。當我們對自己的反應有覺察的時候就可以做出選擇。我選擇允許和接納自己不斷犯錯,我選擇放下自我評判,當我感受到老師的接納,感受到我是安全的,我就是一個動作也學不會站在那裡一動不動老師都不會有一個責備的眼神。我開始感到放鬆,腦子裡亂七八糟的想法開始變弱,我可以把注意力回到身體,開始允許自己慢慢來,允許自己做不好,我開始對音樂有感覺了,會數清節拍了,會把動作做出來了。內心開始變得有力量,有些堅定,有些擴展……

我開始回想起前幾天批評孩子的樣子,我一直以為我批評你那是為你好啊,是為了讓你改過啊,自己體驗過才懂得批評只會讓人卻步,害怕做錯事的時候會那樣緊張和擔心,只有多一點包容、多一點接納,只有足夠的安全感才能讓我們成為自己,讓孩子成為自己。

現在想來還會落淚,很多時候我們都懂得的道理卻做不得,但是神聖舞蹈卻可以幫助我們不斷回到當下,看看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不斷調整,不斷穿越內心裡陰暗的角落,即使那些看起來難得不可思議的動作也能熟練做下來的時候,感受到內心多了些堅定,多了些從容……

2017/09/21

(共 4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