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與外在(0035) / 禁忌:誰碰我就跟誰翻臉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禁忌:誰碰我就跟誰翻臉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些別人看起來很奇怪的癖好或習慣,只是明顯不明顯,或是在不在意而已。像我就有幾個很嚴重的毛病,比如不接聽電話。以前常和我媽去三姊家,我最喜歡坐在電話旁的小沙發上,很適合我尚在讀小學時的體形,而且朝前可以看到客廳的電視節目,稍微向右偏頭又可以看到媽媽和姊姊在廚房準備做飯的情景。每當有電話進來,我一定會立刻起身去廚房,叫三姐來接聽,而經常因為這樣的耽擱,就漏接了許多電話。我姊總是很不解地問「你就坐在電話旁,怎不先接起來呢?」我說:「看不到對方啊!對著機器講話太奇怪了,我沒辦法。」我就這麼拗,家人也拿我沒辦法。直到成年後才慢慢有所改善,但還是不喜歡透過機器設備與人溝通。

另外就是我超級害怕與人有肢體接觸,同學們都知道,誰碰到我的身體,我就和誰翻臉。青春期的男生習慣勾肩搭背,有誰過來搭搭我的身體,肯定重重的給他一個拐子,絕不客氣,沒翻臉不認人就算是很給面子了。一直到走進「內在之旅」開始心靈成長,這才發現,我對肢體接觸的嚴重抗拒,影響了我和人的關係與距離,我對於身體的感覺和心理的感受都非常的遲鈍,在這講「心」談「感覺」的領域,我就像是一個外星人,不明白那群地球人到底在說甚麼?

我清楚地知道,如果要融入團體,像個正常人一樣有感覺有情緒,我有一大段的路要走。當時我已經決心改變我的生命,辭掉了工作,一切從零開始,要徹底地重新打造自己,所以有關身體與情感的鍛鍊就成了眼前最重要的課題。為了重生,我為自己設計了許多方法,比如從必須穿西裝打領帶才能出門,調整成穿短褲、汗衫和拖鞋就出門去上課或參加聚會。頭髮留成過肩及背的長度……..,無所不用其極。

另一方面我也在肢體上下大功夫,和一位比利時來的老師學習「身體工作」的方法,用棍子、墊子等一些工具去擠壓或擴展身體的某些部位,或是把身體扭轉或捲曲成奇怪的麻花,然後用自發的震動去解除特定部位的陳年緊張與因長期僵化而固著了的糾結,總而言之,就是西洋版的「滿清十大酷刑」。

折騰了兩年下來我真的不一樣了,沒那麼害怕與人肢體接觸,也比較有感覺了,簡單的說比較像人了。原本被視為冷冰冰的機器人開始有了溫度,而且也柔軟起來,散發著一種寧靜、穩定又溫暖的氛圍。在工作坊中,常常有人找我擁抱、甚至還要排隊。那個讓人不想接觸的機器人突然變成了大熱門。

透過「身體工作」我打開了與人肢體接觸的禁忌,心理上的界線也放寬了,我的內在與外在都有了更大的空間。和人的接觸與往來也更為自然與開放,人際關係也變得更好了。我的身體與心靈也越來越輕鬆並經常充滿喜悅,並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身體是心理的最外面,心理是身體的最裡面。無形無色的心理我始終捉模不到,對我這工科男是個大難題。但有形有象可具體操作的身體相對就容易多了,可以做各種嘗試與實驗,並且可立即獲得回饋與反應,然後進一步的調整與改善,所以我特愛直接從身體下手的各種心靈成長技巧,比如我用於在教學的「易學正坐」、「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等。

透過「身體工作」走進了「內在之旅」,同時也擴展了「外在」,隨著內外在這兩者的同時擴展,何時它們的界線會消失,內在即是外在,外在等同內在?我認為是朝著「內在之旅」繼續深入,當我們只剩全然的凝聚與全然的存在時,我們將與眾人以及萬物同在,不分內外。


內在與外在(Innen und Aussen)/海寧格

「內在」指的主要是身體裡、皮膚以下所發生的種種。我們的皮膚是一道十分重要的界線,只有當我們重視這層界線時,才能維持生活。

當我們與他人互動,進入人際關系時,我們就是在用某種方式走出自身的領域。走到哪去?我們可能進到別人里面,或者別人進到我們裡面嗎?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會在哪裡發生?它發生在彼此之間,在彼此身體的界線之間。

這塊彼此之間的領域屬於我的嗎?它算是我的一部分嗎?我是在自身之外與他人互動,還是我們和他人共同擁有、分享這塊彼此間的領域?其他的人是不是也擁有這塊領域?或者只有那些清楚界限的人才能擁有並分享這塊領域?

那到底什麽才是內在和外在?兩個人,或者許多人之間,是否存在著一個共同的內在或共同的外在,譬如在一個家庭裡?在這裡,「內在」主要指的是:在我們的關系裡。

這樣的內在是可以擴展的,從前在外面的其他人,可以被帶進來,進入一份關系裡。當所有的人都被帶進來,當我們的愛足以包容所有的人進入我們的內在時,那就只會有一個「內在」,而不再有「外在」了。

盡管在這個內在裡,並非所有的人都同等接近我們,但是終究也沒有誰會被遺落在外面。

這樣一來,哪裡才是我們的核心呢?內在的旅途上,我們要在哪個核心運作?我們在關系的核心裡運作。當所有屬於這個核心的成員都被牽引著向中心移動,並且當我們從這個核心出发,用同等的愛和他們連接時,我們將會達到那個核心。

在這個核心裡,再也沒有上、下、左、右之分,再也沒有所謂的外在,一切都在此凝聚。於是在這個核心裡,我們只有全然的凝聚與全然的存在。

什麽是內在之旅?內在之旅就是一趟走在自身核心裡,通往一切的旅程。在核心裡,我們與眾人以及萬物都同在。

(共 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