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傳統情人節有感 (192) / 林世儒



早上起床天還沒亮,盥洗完準備開始寫今天的文章,一道明亮金光射進了書房,不禁轉頭看過去,太陽剛從天際線升起,發出美麗的鮮橘色的光芒,讓人心情特別愉悅,感覺到內在澎湃的能量,全身充滿活力,真是舒爽啊!加入逐日族在太陽升起時起床,吸收陽氣與動能,對於身心健康與成長必定都會有好的成效。

今天是元宵,年後的第一個月圓日,宋代歐陽修有首著名的詞「生查子」即是描寫一則愛情故事,「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去年元宵「你濃我濃」,今年元宵「形單影支」對著熱鬧歡欣的燈月和人群更加心酸,寫出古今多少人熱戀的甜蜜,和分手後的淒楚。不過這首詞大家都只記得「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留住這美好也就夠了。

自從宋明理學興起後,男女之防越見森嚴,女子慢慢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了,整天關在家裡,唯有到了元宵節,可以出門上街賞燈去,這可是情竇初開的男女難得看看同齡異性的機會,多少美麗的詩詞在描寫此情此景,也在無數的小說與傳奇中的場景,這是中國傳統的情人節啊!(至於七夕乞巧,那是傳統婦女節,閨中少女們當天祈願心靈手巧、針藝上進,男人是完全不得參與的)。今晚有最美的月,最輝煌的燈,最熱鬧的人群,放下手機離開網路上街去吧!趁著明月燈火和心愛的人約個會,過個傳統的情人節。

在西方文化強勢的宣傳和商業操作下,我們都認為情人節是2月14日,卻忘了原本的正月十五。就像現在心靈成長上,只知西方的理論與技巧,而不知自己原有的「大學」之道、「中庸」之行,「大同」理想等這些源自「易經」的理論、方法和願景。在吸收西方的長處之後,我開始回歸傳統,找出相同處彼此呼應,相異處相互補充,心靈成長應不分中西,活在前沿而不忘傳統。西式的理論技巧帶給我力量走出侷限,傳統的「大學之道」帶給我底氣持續向前,日後將會有更多的傳統精華出現在我的文章和工作坊中,因為連接源頭才會有真正的力量和自信。

2019.02.19 08:20:0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