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天生我才必有用 (308) / 林世儒


在生命成長路上會有幾個階段經常問自己「我是誰?」就業之後也會常問我要做什麽工作呢?這些都是別人無法代答的,必需自己去回答,並且去實踐,然後不斷的修正與調整,最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當然也有人怕麻煩與風險,就走一條別人(親友師長)為自己安排好的道路,可以為持生存,滿足生活所需,至於興趣抱負與願景,就擺到一邊去,這也是一種選擇。

我從小就不喜歡被安排,求學時自願去打工賺點學費,並增廣見聞,也婉拒長輩善意的安排和介紹。正式工作後也是一路自己找工作、換工作,直到自己完全安定下來為止,十多年間換了三四個工作,最後才確定走上教學的道路,實在是始料未及啊!

曾經背過李白的《將進酒》,對於詩中「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特別有感覺,經常會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才華和貢獻,只是有些人會去發掘與開發運用,有些人任其荒蕪,不看、不管更不開發。而更有人用力用錯方向,老往自己的短版去,但不管怎樣,只要自己接受沒有不開心就行,畢竟生命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要怎麽過。

經常有人問我有沒有考慮把「易學按摩」和「易學律動」這兩套課程給傳承下去,說實在有時很想,有時卻沒想。很想時就會覺得自己能夠擁有生命,並有能力與機會設計出一套按摩課,以及結合《易經》《大學》與「葛吉夫神聖舞蹈」成「易學律動」課,是應該交給有心的學員,散播給更多有需要的人,增進與改善生活與生命質量,最為對「存在」的回報。

有時會覺得這也沒什麽?今天我能設計出來,改天另有他人有可能也會創造,並做得更好。我相信有創造也有消逝,總是在不斷的變化當中,所以不如就一切順其自然,有人需要就教,沒人需要就收。能創造我就夠了,至於擴展與傳播就不是我的使命了。能走到哪就算到哪,我並沒有強烈的意圖和壯志要揚名立萬或成為重要的人。

發現自己的可能才能,並加以發揮與應用帶給我極大的喜悅與樂趣,開發自己的各種可能性,將古老的智慧和技巧,用新的思維和方式來表答,帶給我創造的興奮和滿足,這才讓我樂此不疲。天生我才對我有用,而又能對別人有用,那是再好不過了。有人喜歡創造,有人喜歡傳播,都是才啊!天生每人都有才能,找出來善加使用,生命的意義就在那裡,喜悅與滿足也在那裡。

2019.06.15 22:33:58

(共 6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