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善用「皇后」的熱情 (194) / 林世儒



因為住宿在上海的書香世家酒店,而托靜儀文化的朱總之福,大堂經理送了我一份書法水寫布,當下滿懷開心的收下來。因為每次看到別人用毛筆寫出漂亮的字,心裡就滿生羨慕啊!心想著哪天自己也能拿起筆來揮灑自如,那該有多棒啊!一下子內心的「皇后」(被動的注意力,注意力的情感部分)馬上熱情澎湃,幻想著如書法家般的當眾揮毫,贏得熱烈掌聲的自滿,完全忘記現實自己是小學生程度,寫起字來歪七扭八,毫無章法,根本就見不得人。

但你是知道的,「皇后」的激情誰都擋不住的,她可不管現實,就是要寫出好字來,於是在去年二月一日起我開始練習書法,從一點一劃慢慢學起。因為從「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中,「基本功」是最重要的基礎,日後要能有更深入的變化與進展,完全要看「基本功夫」紮不紮實而定。雖然只做點劃的練習很無趣,但是因為「皇后」的熱情如火,所以很容易度過這段無趣的練習時光,爭取在她熱情消失前,練出一定的程度,讓「傑克」(自動的注意力,注意力的機械部份)能夠順利接管,這樣我就具備寫好書法的最基礎能力。

果不其然,「皇后」可沒耐心跟你慢慢磨,她要求開始寫字,當然此時的字臃腫肥胖常常糊成一團,但稍有點筆法的樣子了。為了讓皇后開心,以獲得繼續練習基本功的能量,我開始買描紅帖來寫。跟著用淡墨印好的字帖,在上面填寫,字形馬上就美觀起來,她可開心了,能量源源不絕,寫完一張還不夠,兩張、三張、四張⋯⋯。最多的時候,她一天可以讓我寫上八小時,好可怕的「皇后」啊!

我知道很難違逆她的懿旨,而她也總是會五分鐘熱度,很快就會轉移目標,追逐新的花樣。為了達成目標,寫出能看的字來,我並需善用她的熱情,敢快積極練習,以獲得進展。而當她熱情減退時,我馬上加進新的素材,如水寫改墨寫,基本筆劃改間架結構,摹寫改臨帖⋯⋯,引起她的興趣,支持我的練習可以繼續,並且持續的進步。

而這策略還真管用,因為她看到了進展,於是興趣就沒有消退,每天依舊給我一兩小時的熱情能量,即使我在工作坊中,晚餐後還是會催促著我,寫個一小時再盥洗睡覺。一年來我就這樣借力使力的練習著,伴隨著有感的進步,維繫著「皇后」的熱情,產生了一個正向的循環,於是我又能持續向前進展。以前我做事情很容易半途而廢,那是不懂得如何和「皇后」相處,不會善用她的熱情與「國王」的理智以及「傑克」的篤行,現在懂得借力使力,相信我可以學會更多技能,也能夠更有效的精進了。

2019.02.21 09:58:3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