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善用工具綻放芬芳 (186) / 林世儒



過完年假「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的龍潭、中壢、台北各班陸續恢復正常上課。一開始就沒有多餘的客套,立刻直接進入練習。早上在龍潭班整整90分鐘持續加碼困難程度,堅持不給喘息空間,把「律動18」這支舞用不同的方式去梳理與練習。學員們必需時時保持「主動的注意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端倪,課後潔萍說很過癮。因過過年而散亂的心和懶散的身體恢復到正常了,過年前期末示範後的餐聚時提過年後將會改變教學方式,我這是兑現來的。

中午的中壢班在上課前,喜新厭舊的Smaita說她有個願望,計畫在每個月找一個郊外風景優美的地方,邀請同學一起跳一支學過的「神聖舞蹈」並錄影留下紀錄。她曾經跟許多老師學過許多不同的法門,但都無法持續太久,唯獨「神聖舞蹈」已經十年了,越學越有興致,因為發現自己的心靈進展和神聖舞蹈的學習有著密切的關聯,與其說跳「神聖舞蹈」,不如說「認識自己」,在舞蹈的學習當中更真實更深入的發現自己更多層面。我樂觀其成,這將會為中壢班帶來另一番學習質量和成果的進展。

到了晚上的台北班,除了持續加強「分開注意力」的鍛練之外,理論的「瞭解」(看過書背得出來那只是知道,並不是瞭解)持續加強中。「覺知」的要求更深更廣了,動作中除了要「感覺」到肌肉的變化之外,還要搭配不同脈輪的反應,關注音樂及情感的流動,以及自己和團體的關聯,從內到外,從個人擴展到團體。所「覺知」到的內涵,同時要兼顧到廣度、深度以及時間長度。呵呵,一般的「注意力」可真是不夠用啊!必需得更「努力」的鍛練四個「國王的注意力」之外,進一步的讓他們和諧的一起工作更為重要。

理論必需在舞蹈練習中得到體會,經驗成果必需在理論中找到依據,知識和實踐兩者必須齊頭並進。我們從舞蹈的練習中「認識自己」,用舞蹈去檢驗與鍛練自己,更以舞蹈來呈現與經驗內在更高質量的可能性,並加以鞏固為日常可用的能力或意識狀態。這期課間的理論與實務的研討特別熱烈,提問與分享不斷,往往超過了下課時間許久而不得不結束。這是個極好的現像,「理論、舞蹈、我」三者合一密不可分。我們不是在跳舞,也不是在讀書,而是透過舞蹈的實踐與理論的理解在「認識自己」,透過舞蹈的練習更深入的「關察自己」,經由技巧更有效的「工作自己」,研討理論如同鋪開地圖確認方向朝著「記得自己」並「成為自己」。

走向以「個人」為本,以「自己」為主體,我認為這才是心靈成長的真締,不用成為任何大師的信徒,不必成為「神聖舞蹈」的專家,不必成為某種理論的捍衛者。大師、理論和技巧都是「我」的工具,我們要使用它而非膜拜它。它們的存在為的是要幫助我們提昇意識,從認識自己到活出自己,讓我們從種子的狀態一路成長茁壯到開花結果,完成自己的一生的使命,這才不負此生。心靈成長不是成為重要的人,而是綻放自己的芬芳。

2019.02.13 09:40:3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