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結(0097)/ 既濟:新旅途的起點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既濟:新旅途的起點

時間過得好快,每天朗讀一篇海寧格大師的《內在之旅》,然後寫一篇對應的文章,轉眼間已經來到尾聲,總共97篇,也就是我已經連續了97天,不禁佩服起自己來了,訝異於自己的恆心與毅力,這和過去所知道的自己完全不一樣,這樣的經驗讓我更有信心走自己的路,說自己的話,做自己的事。

能夠順利完成這97天的「內在之旅」,主要是因為我站在海寧格大師這「巨人的肩頭」,只需要很小的努力就可以看得遠又走得快,同時我也藉此鍛鍊了己的力量,可以自行上路了。記得我們每年碰面時他都會問我有沒有為人做「系統排列」,我知道他看好我做系統排列師的潛力,也願意提供協助。但那不是我的志向所在,所以我都是回答以「那是你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每個人的志向與使命不同,雖然我能做,也許可以做得很出色(尤其有他的協助),但對於完成我自己生命意義的幫助有限,所以我毫無殘念的捨棄這超級難得的機會,永不回頭的朝向我自己的道路。

現在又是告別的時候,《內在之旅》的第二部實例和第三部後記,我會繼續朗讀完,但這是他的「工作」,我不會在讀後寫文章狗尾續貂,我將開始自己的「工作」,把原來寫文章的時間改用來翻譯《君子__有內涵的人 Deeper Man》,以及纂寫自己的第一本書,以這三十年來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的教學所累積的觀察與經驗,融合葛吉夫大師「第四道」的理論,用《易經》的義理與象數的觀點,來闡述自我追尋的歷程與方法,困難與之道,做為自我鍛鍊,「自我觀察」「工作自己」與「成為自己」的參考書。

《易經》的第63卦為「水火既濟」卦,代表小狐狸成功過河了,事情完成了,就像我已經完成了朗讀與寫文章。但緊接著就是最後一卦第64卦為「火水未濟」卦,代表小狐狸打溼了尾巴還在河載浮載沉,事情正在發展中尚未完成,正如我的翻譯和寫書工作方興未艾。

如同海寧格大師所言:「我們從這個『了結』走向下一個『了結』;從一個『嶄新』走向另一個『嶄新』」。我的「內在之旅」不會停歇,只是「依著自己獨特的方式繼續走下去」而已。就像《易經》所楬櫫的最核心的精神「生生不息」,過程也許會有所不同,但其目標與結果是一致的。

該上路了,所以在這通往同一目的地的分岔路上,讓我們揮手道別,然後來日在匯回同一條通往「內在之旅」的大道再會時,讓我們分享各自的見聞與經驗豐富彼此。


了結(Aus)/海寧格

當一件事情了結,就是過去了。它把位子空出來給下一個,直到這件事情也了結,又再把位子讓出來。於是,「了結」就是下一個開始前的最後一步。我們從這個「了結」走向下一個「了結」;從一個「嶄新」走向另一個「嶄新」。

秉持這種精神,我把對於內在之旅的看法做個總結,但是我知道,這個旅程可以無止盡地延續下去。這些看法如同一扇通往經驗的門,而這些經驗則追隨著內在之旅的腳步。它們必須了結,如此才能以另外的方式繼續,無止盡地繼續下去。因為所有的看法都是在為行動作準備,並且會透過行動瞬間擴展提升。

所以,本書的第一部分到此為止,下一部則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它以實例的方式來進行,一個在特定情境下因應而生的內在之旅的實例。我們可透過這些實例的幫助來展開旅程,之後依著自己獨特的方式繼續走下去:從「了結」到「了結」,從「嶄新」到「嶄新」。


(共 3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