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權威不被影響 / Echo (上海)

SONY DSC

我去參加了「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三日營。僅僅這三天的舞蹈本身,已經讓我感受到內心深處的喜悅。這看似機械的、重覆的、並不「美」的動作,結合著音樂,流淌出來,是那麽莊重、美麗。即使這三天的舞蹈更多是鍛煉我們的專注力,沒有特別所謂靈性的含義,但我已然感受到「神聖」二字。

課後與林老師分享:「我在十幾二十歲的時候,愛極了現代舞,喜歡她的沈醉、表達、自由、釋放;30歲左右,不再被現代舞吸引,越來越能體會到芭蕾有節制的、優雅的美;而今天我才初學『神聖舞蹈』,就完全愛上了她。」

林老師聽後告訴我,他有一位學舞蹈的朋友,年輕的時候去國外習舞,學校的課程裡也有練習過神聖舞蹈,但她和同學們當時都非常的不屑。直到多年後回台灣後教授舞蹈多年,當有一天她看到世儒老師跳神聖舞蹈後,對林老師說:「當年我們太年輕,年幼無知。經過多年來的編舞與教舞之後,我認為現代舞就像白話文,無需訓練就能懂。芭蕾舞就像文言文,需要加以訓練才能懂,而神聖舞蹈,是經典,隨著人生的歷練與內在的品質,在不同的時候看到不同的內涵,令人玩味再三。」

這正是我感受的寫照。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由,並不是我年輕時所追尋的那些。反而是在節制,約束,靜心,與察覺當中,一個人才能接近到真正的自由。

回看我在體驗神聖舞蹈的過程中,出於對動作的興趣,我的「皇后」一直都在,所以「國王」也一直在工作,無論是身體的,還是頭腦的。所以暫時並沒有經歷預期中的受挫(相信之後進入更深入的學習時一定會有),也沒有因為做錯而產生太多多餘的動作、情緒,可能真的是全神貫注,很快把注意力調整到當下那一刻。

「神聖舞蹈就好像一面照妖鏡,讓我們看到自己在面對難題時的情緒反應。」我察覺到自己的有這幾點:一是當林老師看到我時,我會更容易犯錯。當在最後一排,知道後面有高老師在看,但不知道她何時會看著我,想到這點就會緊張,一緊張就容易錯。

你看,這不就是我害怕領導、老師、父母看著我工作或學習的寫照嗎?讀書工作,我效率最大的時候是一個人,不能有人看著,被看著我會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怕他們覺得我不好。這還是因為對權威的害怕以及不夠自信。

其次就是在第一排做的好,因為沒有干擾。當到第二排第三排時,就算前面的同學沒有做錯,我可能僅僅會因為前面有人而受到干擾。喜歡前面空無一人的感覺。可是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並非一切如你所願,如何在各種環境都保持專注,是我要「工作」的。

當林老師對我們的要求越來越高,頭手腦需要配合起來,看似毫無可能時,我也是第一次深深體會到,什麽都不用想,不要緊張,不要焦躁,不要有任何無用的情緒或表情,或者說,只是接受,去做,只是全神貫注的去做,重覆得去做,不用多久,這些動作都能做出來,並且是,每個人都一定能做出來。

高老師反覆強調,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逆來順受,是呀,難道不是嗎?那目標,會一點點接近的,當你通過反覆練習去靠近它時。如果因為害怕和擔心,而在一開始就退卻了,那就只有止步不前了。這正是這些年來我的行為習慣。

老師說:「學習『學習』,就是分辨不同,反覆練習,去蕪存菁。」

我還問了老師,做喜歡的事情,因為「皇后」一直在,「國王」也會一直在陪著工作,頭腦,身體,情緒的「國王」都在。就像課堂中的我。可是當回去面對不那麽喜歡的事情,「皇后」不出來的話,怎麽讓「國王」出來工作呢?

高老師回覆我說:「做喜歡的事情,需要『意識』,做不喜歡的事情,還需要『意志』。關鍵看你怎麽選擇。」好,那麽,讓我試試看,在今後的生活中,在對自己的要求中,啟動起來。

2018-12-03 09:2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