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跟自己過不去 / 熊柏豪 (台北)


這週三的【易學律動】課中的神聖舞蹈,開始把手跟腳的動作組合起來了,剛開始真的遇到很大的困難,複雜的手部動作(我個人蠻喜歡的,很類似流行舞蹈裡用的埃及手舞)配合腳的動作,理智中心很費了很大的力氣仍然無法順利搭配,焦慮感冉冉升起。

直到在世儒老師的指點下將雙眼平視前方後,理智中心變成了旁觀者,似乎是很傻眼地看著身體中心帶著某種品質把動作組合起來,因為這個過程遠遠超出理智能理解的範圍,在過去的記憶中,或是在未來應該出現的動作印象,身體無法全然展現,反而是靠著身體在當下的感覺去完成。

在將注意力從每個動作(點),開始連續到動作與動作之間力量的持續開展(線),延伸包覆全身(面)感受到周圍氣流、呼吸、重量的位移、身體的律動、緩慢放鬆卻又紮實的能量,將這些跟動作組合起來,在一遍又一遍的組合中,隨著動作的熟悉及流暢度的提高,焦慮越來越少,甚至可以感受到周圍的空間帶有一種若有似無的晃動感(我很確定不是我頭暈),這是種無法言傳的神奇體驗。

遵從神聖舞蹈的「戒」,在一次次地帶著注意力調整動作的過程中,感受到釋放,直到我終於能看到我的模式(就像對自己僵硬的身體無感的人在做完多次的按摩,僵硬的部位得到疏通後才開始感覺到痠痛疲憊),就是我的焦慮,像雜訊一樣干擾我的各中心之間的連結,影響著我的生活,回憶著過去種種時刻,當我想做出抉擇時,焦慮就像是一睹厚厚的牆壁把我彈回去,身體一直透過【易學律動】以及【易學按摩】兩個課程所獲得的學習,屢屢提示我「我在跟自己過不去」這個訊號,直到現在我才看清楚我是怎樣地在跟自己過不去。

在將注意力放到「呼氣」後,我的呼吸變得順暢有力了,我也觀察到許多變化:

1.我感受到心理上的放鬆,連帶的身體也自行做了調整我是勞動工作者,之前身體常常酸痛緊繃疲勞,而不得不常常去做按摩整復(一個星期兩次),雖然有幫助,但是隔一兩天後狀況又回來了,但現在身體會自行放鬆調整,連整復按摩師傅都無法解釋我是怎麼突然跳出這樣的迴圈(現在只要兩個星期一次,省了很多錢)。

呼吸的調整讓我看到心跟身體連結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我一直以為肌肉緊繃痠痛疲勞單純是因為工作引起的,現在我認為心理引起的可能會佔很大的比例,工作雖然的確會造成疲勞,但這種疲勞會回復(好好睡一覺、按摩等等),心理引起的疲勞則不易恢復,甚至會往上累積(聽按摩師說遇過的憂鬱患者的身體都很僵硬),這時身體上的放鬆只能治標,唯有心理上的放鬆後再搭配身體放鬆才可能比較有效吧。

2.之前注意力放在吸氣上身心會覺得很緊繃,而且有想要往外抓取的感覺,會ㄧ直覺得空氣吸不夠。如果注意力是愛的話,那把注意力放在吸氣上(把愛吸進來),就像是一種對外索取/需求/抓取 愛的感覺(可能類似治療時說到的因爲自身的匱乏感而向外尋求但卻永遠不滿足);而把注意力放在呼氣上(把愛呼出來),就像是 給予 愛 的感覺(類似治療說的藉由給予來感受自己的豐盛,但這些理智中心的說法直到藉由本能中心的方式來表達我才有深刻的體驗)

3.世儒老師說呼吸跟本能中心有關,在我把注意力放到呼氣時,我觀察到我有一雙焦慮的大手從太陽神經叢伸出來到處亂抓,太陽神經叢的位置有很大的不適,但這也是核心肌群的位置,藉由呼氣啟動並鍛煉了核心肌群,也連帶活化了太陽神經叢脈輪的能量,而把蜷伏在其中的焦慮排放出來吧(在經由不帶評判的觀察體驗這樣的不適後一段時間就消失了)?

我當初以爲是本能中心所產生的焦慮,但在課堂上跟yuting 聊過後,我覺得這樣的焦慮可能是由很多因素跟面向產生的,雖然目前我無法一一去看到,但我覺得既然焦慮已經可以影響到本能中心的呼吸方式,那可能也表示說這個焦慮已經累積很久很深了,就像是一個人患病不及時處理,結果時間久了就「病入膏肓」難以醫治了,而經由世儒老師指導,把注意力放在呼氣上剛好「對症下藥」,配合【易學律動】課上的「神聖舞蹈」和【易學按摩】的「身法」與「心法」,來個「釜底抽薪」,一絲一絲地把焦慮給抽減掉。

驗證:
以前路上的動物和一些人會對我有種說不出來的排斥感,一些動物會直接遠離,有些人知道我人不錯但就是不會親近我,一些在捷運上或是路過的路人都會在一段距離外就避開我。

現在動物會主動靠過來,鳥會在我面前悠閒地晃過去,使我不得不停下車來趕他;送完餐時看到貓懶洋洋地躺在我的車上,去趕牠還一直對我喵喵叫捨不得走;在店門口等餐時,狗還會上下打量著我之後走過來陪我一起等餐而不理會牠主人的持續叫喚。

一些認識的人開始會靠過來主動找我聊天、關心我的狀況甚至談一些心事了,路人不再無意識地閃避我了。觀察這些現象蠻有趣的,可以感覺到本能中心的變化也連帶影響到與周圍生命連結的狀態,不禁讓我嘖嘖稱奇。


黃詩君:好細膩的分享,真是太棒了。開始覺察後,這個世界的確美得讓人充滿驚喜。想起最後一次上周三的課,我還跟你說:你好可愛呢~最後還給了你一個大大的擁抱。以前看到你都想閃得遠遠的,哈哈~我猜,也可能是你跟自己的關係改變了,當你透過覺察真實的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別人自然就會接納喜歡你。哈~請原諒我老師的職業病上身,很愛分析說理。

雯臻:看完會想要好好的拍拍手耶!哈!後續的驗證我覺得很真實,連結與親近生命一切的感覺是因為三個中心和諧平衡了。
我有被家貓完全不靠近的經驗,自己才嚇到。這個標題下得真好。別再跟自己過不去。謝謝分享。

林世儒:非常棒的分享與紀錄,把舞跳對跳好跳美真的不是重點,以我們現階段的學習,這都都只是過程與工具。從你對自身變化的觀察,以及在生活上所獲得的驗證等,這些才是真正的重點,對我而言所有的教學方式與過程都是手段,「你」才是我的目的。重要的事情說三次:神聖舞蹈只是手段,你的蛻變才是目的。神聖舞蹈只是手段,你的蛻變才是目的。神聖舞蹈只是手段,你的蛻變才是目的。

段世龍:哈哈?老師好幽默。柏豪真的是一日千里,進步神速耶。恭喜?。詩君是能量探測儀,有她的認證,證明柏豪能量等級有提升?。

黃詩君:真的…直接感應,無法騙人。

熊柏豪:@段世龍 名師出高徒。

Yuting:看完柏豪的分享,我在覺察呼吸的時候加重了對吐氣的覺察,身體的確更容易放鬆了?

熊柏豪:@段世龍 人的機械性從人所設計的機械可以感受到一二,如果想要改變外在環境的話,這部機械必須結構上穩定堅實,並灌滿能量,機械結構上不穩定的話就會產生「摩擦」而容易消耗掉,能量不夠的話就無法產生足夠的動力做改變,結構穩定並加滿油的汽車可以去到任何地方,反之就會產生各種問題而無法到達目的地、結構穩定充滿能量的採礦機可以穩穩妥妥地挖到礦石,而不會因結構不穩或是能量不足在還沒挖到礦石前就廢掉了,提升能量等級讓自己的行動能夠持續更久,在神舞看見自己的摩擦,將內部結構調整得堅實穩固,這樣就有可能在生活上做出有力的改變⋯⋯

黃詩君:@熊柏豪 我真心覺得你練一練,就可以當一個好老師了,不管教什麼都好,真的~你有當老師的天賦~

雯臻:@黃詩君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李麗美:@雯臻 哈~好幽默~好英文啊?我要查察智典了!? @熊柏豪 太令人感動了!讓人不感置信啊…?‍♂️真是的!?

黃詩君:@雯臻 果真是好姐妹,連看人的眼光都相同。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1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