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觀察需臨在,臨在能觀察 (214) / 林世儒


這幾年來研究《易經》,有一些小領悟,陸續加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以及「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的工作坊裡,為課程內容帶來新的風貌,也增進學習的成效,大多數的學員是認可與叫好的,當然也有非常抗拒,甚至厭惡我這樣做的。曾經有學員對我這麼說:「只要一看到卦畫我就矇了,心裡就一股氣,到底是要看白的底色,還是要看黑色線條呢?」每當我說起易經她就倒頭睡覺,而當我提到西方的理論觀點,她立馬聚精會神仔細聽講,唉!與國學有仇嗎?原來是過去求學時,不求勝解一昧背書求高分所造成的後果。

這些年來西方的心靈成長幾乎成為顯學,「覺知、認識自己、自我觀察、臨在,當下⋯⋯」大家朗朗上口,但我們對其真正的含意知道了多少,又下了幾分功夫去鍛鍊出這些能力呢?當然各個不同的體系有不同的說法和方法,而我卻發現到《易經》只用一個卦畫(六條線段),就把其中的要點與本質完全表達出來,真的是言簡意賅的容「易」瞭解與具體實踐啊!

想想看當我們想要「認識自己」,就必需先「觀察自己」,當我們「觀察」的時候我們就必須保持「臨在」,反之當我們「臨在」時我們才能確實的「觀察」,這樣才會有「覺」又有「知」,而這一切都是在當下。

這道理用文字和語言必需說上一大套,還經常會弄不清楚甚至誤解,而易經的「臨觀」兩卦就把這些關係和本質用同一張圖完整的表達出來了。上面四條虛線底下兩條直線的是「䷒臨卦」,把它顛倒過來看,成了上面兩條直線,底下四條虛線的「䷓觀卦」,同一張圖只是觀看方向不同,意義就不一樣,正看是「䷒臨在」,倒看是「䷓觀察」,一體兩面啊!如上所言「䷓觀察」需「䷒臨在」,「䷒臨在」能「䷓觀察」。

一張圖只用六條線,就充分的表達了「䷒臨在」和「䷓觀察」是一體兩面的事實與道理,我不知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如此簡要又深入的表達這個概念。我目前已發現十多個的卦也和臨觀二卦一樣可運用在心靈成長上,如昨天提到的「中孚、小過」,以及工作坊中常提到的「䷎謙、䷉履」「䷆師、䷇比」「䷖剝、䷗復」⋯⋯。再加上「錯綜複雜」這四種變化,可以把觀念和實際操作的方法,以及過程會發生的狀況和可能的結果都有鉅細靡遺的陳述,只是需對經文和卦象需有一些基本的瞭解才容易解讀,我在課堂中必講基本八卦就是在鍛練學員能夠自己看懂卦畫和卦象,並佐以上課時用到的卦依法加以解讀,日後就可以自行研讀易經獲得指引,並應用在心靈成長和更廣泛的層面上。

圖中的六條線(六爻)都有文字說明(爻辭),提示我們在事件的六個階段、六個層次或六種情況的六種具體做法或對應方式,比如「䷓觀卦」教我們觀察,如何從好奇的看轉向專注的觀察,怎麼只看到點逐漸擴展到線到面,而成立體的覺知,最後來到自覺又覺他的境界。同時「䷒臨卦」也標示了六個階段和方法,從身體的「䷓覺知」開始到最終敦厚的「䷒臨在」。

拜易經綜卦(上下顛倒看卦,「䷒臨」變成「䷓觀」,「䷓觀」變成「䷒臨」)之賜,至少目前我深刻的理解到什麼是「一體兩面」,不再只看只知一面而埋頭苦練,而是發現關聯齊頭並進,產生相乘的效果。而在加上「錯卦(全部相反)、綜卦(上下顛倒)、互卦(交互關聯)、雜卦(內外倒置)」這錯綜複雜的不同角度,同一事情可以有多面相的豐富資訊指引,讓我在心靈成長學習上如虎添翼。

不禁讓我感嘆知道得太晚,雖然才知道皮毛,卻已有助於大幅度的精進之效,只可惜自己已到耳順之年時不我予。祈願年輕學者,在吸收西方的理論方法之餘,也花些時間瞭解「大道之源」的易經,從經驗中我確信可以為自己的成長帶來事半功倍之效,我也願陸續分享我的發現和落實運用的的方法和結果。

2019.03.13 10:59:3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