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與本質相通 / 曾宜君 (台北)

2023「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三日營,邊唱邊跳:「Scale 音階」

2022/12/31-2023/1/2 神聖舞蹈初體驗

去年五月原以要參加「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後來因疫情的關係課程延到九月,因緣不俱足,一直錯過。直到2022年年底舉辦跨年三日營,用不一樣方式來除舊佈新,迎接新的一年。

D1
舞蹈是「參與」不是「跟隨」。
專注當下身體動作所帶來的感覺與感受。
原地踏步要「提胯 」不是抬膝蓋。
所有的移動都要能夠做到「快而不亂,慢而不斷」。

D2
昨天學的舞蹈動作幾乎都忘了,一上課世儒老師就說我們開始吧!音樂一放大家面面相覷,這到底是哪一支舞。但看著其他人馬上就可以回想起來,幾次後跟自己就能跟上。上午練習唱Do Re Mi 口型不同,音調高低不同,配合著脈輪一起和諧共振。

下午詳解宇宙運作的主要律則「七律 」,很有趣知道自己的位置地點怎麼走。
大家一起順利完成✅ 好感動!覺得我做的到。

還有,加上「頭」和唱誦「我渴望成為自己」之後,想要用頭腦去看,就開始不協調。後來阿龍分享用動作連結頭的動作,就像開車,熟悉以後就能自動駕駛。覺得這練習很有趣,字詞發揮的部分,就要看要告示牌一樣,每個方向的提示語是不同的。

「我渴望成為自己」
「真的有這麼渴望嗎?」世儒大聲的問道:
發出的聲音感覺只是在重複反覆、沒有感情、沒有真正想要的意願、毫無意識、更無意志,
只是跟著大家一起念。

手腳頭腦部和諧
發現自己的慣性, 往上抬頭回正,往下低頭, 我就是往左下低頭。放下頭腦,讓動作去連結讓神經習慣反應。遇到不知道,完全不記得了的動作,就看別人怎麼做,然後跟上。

阿龍問我有什麼反應?其實真的沒多想,趕緊模仿學習跟上。 屬於不要臉的🤣事後回想,我以前不是這樣的,會懊惱,會愛面子會自責, 玻璃心。 現在變成鋼鐵心,應該說有了一個柔軟有彈性的心,願意調整。願意臣服、願意接受、願意改變。一切都在「律動」當中修。

老師又說:「沒有人準備好才當爸媽的」。這句雖是老話,但我被敲到了。 一直是想太多,學了要應用,就直接上。常常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是隨時做好準備。

神聖舞蹈 D3

一早分享時,世儒老師提到這班的超前部署。小白的我才知道原來昨日的「乘法舞」是超級不容易的!

老師問怎麼做到的,我還分享看著「七律」的乘法列表,很清楚自己知道的位子。「七律乘法表」拿掉之後,突然沒有了參照點,身體的感覺也失去了空間感,混亂了兩三回以後才搞清楚,自己到底是要往右前方還是左前方。我一錯後面整排都錯 。然後自己完全狀況外!

混亂中有自責嗎?好像還好耶?發現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但願意調整,承認錯誤,接受然後調整。

一早就直接上場,昨天很順利完成的乘法舞,完全忘記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就一團混亂,連自己做錯都完全不自知,還沉浸在覺得跳得很好的狀態。

發現我一直忘記,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其中我需要退後的部分,經過幾次練習稍清楚了,本來一直在第一排,後來每一個人都輪流當第一位,去感受位置前後不同。在後面會被干擾、會讓大家打成一團的狀態。最後大家在各自隨著音樂移動,隊伍會有好幾次的打散分開,然後又再次聚攏,每次都會與不同的人擦肩而過,在過程當中,要保持隊伍不混亂,並在幾個特定的時間點,與不同的夥伴排成一排,恢復成完整的隊形後再次分開,又再次與不同的夥伴聚攏成排。就這樣隨著音樂不斷的變化,身邊的夥伴已就會不斷的更替,直到最後所有的人都回到最開始時的位置為止,而此時音樂也會剛好奏完,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和諧」。 非常感動!

十分有趣的是,保持覺知的當下除了注意自己的動作之外,還要留意團體之間的互動,以及在空間中的位置,怎麼樣維持一直維持定位。一停下來休息時,我的左腳都痛到不行,是太用力了,我知道我的左右腳施力不一樣,在旋轉的時候就有感覺,我盡量做到左右腳一致, 但在「神聖舞蹈」動作中,即使動作是輕柔的、幅度不大,一停下來,立馬覺得左腳都快廢了,原來的我的左右腳施力不平衡,而不自知,神聖舞蹈就像是照妖鏡,把這樣的狀況照出來。

三天下來, 集中精神,體驗當下, 覺察自我關係與群體關係。「道」「本質」是相通。

感覺腳步變輕盈了。

1/7= 0.142587
2/7=0.285714
3/7=0.428571
4/7=0.571428
5/7=0.714285
6/7=0.857142

原來13月亮曆也提到過,難怪覺得熟悉。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9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