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快」起來需先「慢」下來 / 顧曉雷(上海)


昨天參加林世儒老師的「養生主 / 易學按摩」網絡直播。19:20跟後面的客人打好招呼,我需要暫停營業一小時,按下電動門讓自己慢下來。19:30還未到提前進入直播間看到林老師與高老師,身體開始暖暖的流動起來。雖然這是第二次參加《易學按摩》分享,但完全是全新的開始,老師的動作如「慢」放了幾倍的電視鏡頭一樣呈現在我心上、眼前。《大學》裡的「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躍然而上心頭。雖然連以前上過三天的「養生主 / 易學按摩」實體課一次,再加兩次這兩次網路直播共看過三次了,但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只要我能夠學會「慢」下來。

當這些「慢」進入到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家裡洗碗時,碗即將接觸到台面時;剪頭髮時,剪完頭髮放下剪刀,剪刀即將接觸工作台時……現在做的快剪卻是越來越快,剪一個頭髮都在五分鐘以內,又有質量又快。有時候客人感覺剛坐下就好了很驚訝地說:「頭髮剪好啦?」看看髮型還挺滿意。

正是這些不斷積累的「慢」,讓我看清剪頭髮過程中許多多餘的不必要的動作,體會到老師所強調的「儉」,減少掉多餘的動作,去蕪存菁,在髮絲中遊刃有餘。以前不斷地換剪刀,因為剪頭髮的剪刀是很精細的工具不能磕磕碰碰、用力過猛。現在發現剪刀越來越不會受損,刀口也更加鋒利多了,這不就是莊子養生主《庖丁解牛》所講的:「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嘛!

慢下來看到自己的著急才會對自己「慈」,慢下來減少消耗就是「儉」,慢下來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自然「不敢為天下先」。

從「養生主 / 易學按摩」到剪頭髮,體會到「慢」得下來才能「快」得起來。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7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