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緣「易學按摩」與感悟 / 張楠 (北京)

SONY DSC

緣起
我於今年9月參加了林世儒和高金美老師在青島舉辦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課程,在這之前我一直想要學習按摩,因為想多多服務家人,但看過很多門派的按摩,不是時間周期太長,就是費用動輒3-4萬元。經朋友推薦,我知道有個按摩叫「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可就像張德芬對林世儒老師采訪中的困惑一樣,「按摩就按摩,跟靈性有什麽關系?」

我那較真兒的性格開始推動我各種搜集訊息,最終家族系統排列創始人海寧格的推薦打動了我。海爺爺(大家都喜歡親切地稱海寧格大師為海爺爺)每次來亞洲講課,都不會在其他國家做過多停留,最終會選擇在台灣休息,因為可以享受到林世儒老師的按摩,他每次按摩後的體驗都不一樣,有一次覺得自己很挺拔,都長高了;還有一次世儒老師幫海爺爺按摩心臟,海爺爺說:我第一次感覺到我的心隨著地球一起跳動。後來海爺爺還特意就他按摩的感受給世儒老師寫了一封信,信中提到「我感覺我的靈魂都被重新排列了,這(指養生主靈性按摩)對於很多尋求解除身體與靈魂痛苦的人而言,將會是一大祝福」。看到這些,我就不顧路途遙遠,毅然決然的報名了。

心法
就像修煉絕世武功一樣,心法總是第一位的。剛一上課,林老師就介紹了「春來草自青」的理念,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理念是講就像春天到了,草會自然嫩綠,萬物也會自然生長一樣,如果人在安全放松受保護的環境下,身體可以依靠自己的智慧自然調節好。而「養生主靈性按摩」就給被按摩者創造了一個安全、放鬆的空間。每一個動作都是輕柔的觸碰,都帶著極大的愛、感恩與關懷。我一直都超愛這個理念,一直把她當作「養生主靈性按摩」的心法之一。

被按摩者是爽了,那按摩的人呢?我們傳統的觀念上,按摩師都是滿頭大汗,呼呼氣喘,按完一個人就累得要死,各種消耗。而「易學按摩」非常的不同,按摩的人通過合理使用身體,按摩的過程毫不費力,而且因為處於完全「覺知」與「臨在」的狀態,整個過程就像經歷了一場禪坐,非常的舒服,內心非常的寧靜,情緒十分平衡。所以整個按摩的過程是「靜心」並且「工作自己」的過程,最後我們要向被按摩者鞠躬,表達我們的感謝,感謝他\她提供身體給我們鍛煉,也感謝他\她向我們敞開並且信任我們。

貓爬
心法之外,重新使用身體也非常重要。老師給我們的第一個鍛煉竟然是「貓爬」。我本人因為修習瑜伽多年,覺得自己十分輕盈,心想:那還不簡單,貓式,什麽貓牛式我都做得特輕鬆呢,更別說爬一爬。可真爬起來發現非常費力,根本無法像貓一樣優雅輕盈。於是,高老師(林世儒老師的太太)給我們爬了一圈作為演示。高老師本身女性能量就特別足,貓爬起來毫不費力,超級優雅,看著她爬都是一種享受(這話說起來好別扭,不過是真情實感)。經過世儒老師的調整和訣竅的傳授,我們終於也能像貓一樣輕盈了。

有人會問,貓爬跟身體的使用有什麽關係?其實在按摩中,尤其是背部和胸腹部的按摩,如果貓爬做得好,按的時候手和身體以及呼吸的配合非常和諧,也毫不費力,動作還十分優雅。我基本爬兩圈全身就很熱,連我一直冰冷的腳都發熱起來,而且對於緩解失眠癥狀非常有效。另外,在學習貓爬的過程中,其實我們是在學習減少能量的損耗,優雅且毫不費力的完成。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太多的能量損耗在多余的動作和多余的情緒上,在走向目標的路上太過用力,結果沒到達目的地的時候能量就消耗的差不多了,或者即使到達了目的地也早已精疲力盡。學習合理的使用自己的能量,對我們生活中走向成功和達成目標十分有幫助,這些隨著練習的不斷精進,在生活中的顯化就越明顯。

靜心
按摩的品質和靜心的品質息息相關。課上老師設計了很多練習和靜心,比如「神龍擺尾」和「遊刃有」這兩個練習,「神龍擺尾」用於釋放卡在骨盆裡的能量,激活我們身體的第一和第二能量中心;「遊刃有餘」讓我們和自己身體的連接更好,提升我們的敏感程度,學會分開使用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課上的靜心包括「祈禱靜心」「Nadabrahma靜心」「昆達里尼靜心」等。當然老師課上的靜心方式也會根據現場不同學員的能量場做調整,也許大家上課的時候會有所不同。聽說林老師在南寧帶了「無邊無際靜心(蘇菲旋轉)」,我一直心裡癢癢的。

「祈禱靜心」是一個非常棒的進入內在,增強四頭肌力量(人老先老腿,其實指的是腿上的四頭肌)的靜心,如果在睡前做,可以幫助甜蜜入夢。著名華語身心靈作家張德芬對這個靜心十分喜愛,特意讓林世儒老師拍攝一段放到她的網站上,大家可以在網絡上搜索,能夠看到世儒老師對這個靜心的演示。另外,在按摩時很多的動作手和胳膊是不動的,而是脊柱保持和地面垂直緩緩起身,這樣的拉伸效果非常棒,而「祈禱靜心」就可以幫助我們練習這個起身,並且在起身的時候內在保持覺知與寧靜。

「Nadabrahma靜心是」關於施與受的靜心,讓我們付出和收獲更加平衡,同時鍛煉我們手部的敏感程度,以及和被按摩者的連接。其實整個宇宙、自然、社會和家庭以及關系都需要平衡,如果付出和得到的不平衡,那麽這種關系就不會持久。「Nadabrahma靜心」讓我們與自己深層的潛意識連接,我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我們是付出的多,還是收獲的多?我們願意付出嗎?我們敢接受來自宇宙及他人的愛嗎?我們有東西可以付出嗎?當然伴隨這些的還有情緒的流動和清理。

「昆達里尼靜心」我做過很多次,因為這是普納社區每天傍晚必做的靜心,而且只要是奧修門徒的工作坊,傍晚都會做這個靜心,所以我也有幸在不同的外國老師帶領下做過很多次。但林世儒老師帶的這個靜心十分不同,我感到更加的安全,能夠把體內的負荷更多的釋放,而且也更放心將一切交托給身體,就讓身體帶領,在整個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的獨一無二與值得所有的愛和祝福。我在這個靜心中所進入到的深度是以前從未感受過的。為什麽會是這樣?這我會在後文關於林老師的鑽研和實修精神中做解釋。

呼吸
我個人的感受是:按摩好不好,靜心和呼吸很關鍵。課上老師教我們怎麽和被按摩者的呼吸同步,一般人躺下之後都會很自然的進入到腹式呼吸的狀態。所以我們通過觀察被按摩者腹部起伏的頻率,與他\她的呼吸同步。這樣我們就和被按摩者連接上了,在一呼一吸之間我們感受著彼此的感受,體會著對方的需求。你會知道在每個地方停留多久,你能感覺到被按摩者的壓力負荷都堆積在哪些部位。包括什麽時候開始碰觸被按摩者的身體,什麽時候離開,我們都有清晰的感覺。而我自己經過課後的不斷練習,已經可以不需要時時刻刻通過眼睛看去和對方呼吸同步了,只要開始連接上,這種頻率就可以保持到最後。

我記得我小時候有宣傳語叫「同呼吸,共命運」,練習「養生主靈性按摩」之後我才更深刻的感覺到了這句話的真諦,當我們在一呼一吸之間同步,願意去感受對放的感覺和需求,我們深深地感知到我們其實是一體的,我們加深了彼此的理解,我們在愛的流動中和解。

手法
課上老師教授了頭部、臉部、手部、背部、胸部、腹部、腿部、足部以及全身完整的接觸手法。世儒老師一直在強調,手法不是最重要的,技巧也不是最重要的,但我們課下的練習中發現了老師對每一個手法的設計都是非常嚴謹且用意深刻的。

有一位朋友等不及林老師來開課,想先學習一下。於是我教了她起手式和頭面部的按摩。在起手式把被按摩者的腿擡起來伸展的這個動作,要求是脊柱始終保持和地面垂直,只動身體,不擡胳膊。可按的時候這位朋友基本是彎著腰,用胳膊的力量把腿托起來的。在談感受的時候,被按摩的人提出,我給她按的時候她感到雙腿被拉伸的很長,感覺很舒服。而我這位朋友按的時候就沒有拉伸的感覺。我當時才體會到世儒老師設計動作時以及教我們使用身體時的用心良苦。包括面部的按摩也是一樣,用身體的力量去按揉咬肌和用手的力量去按摩,感覺差了很多。而我也再一次被老師折服,因為他太低調了,從來都不說這個設計得有多精妙,而等著學生自己去尋到答案,好的老師就是如此吧!

老師

1 鑽研與實修
林老師有著近30年的療癒經驗,曾遠赴印度、土耳其等地學習。這些並不稀奇,因為貌似坊間師從誰誰誰,遊歷過哪哪哪的導師那真是一大把啊!而老師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的鑽研與實修精神。老師曾連續ㄧ年半每天早晨七點帶學生做「Dynamic 動態靜心」(除了大年初一早晨休息了一天),做過「Dynamic 動態靜心」的人都知道,那真是累得要死的一個靜心,但堅持做確實會有很大突破,老師自己堅持練習,並且在帶領的過程中觀察學員的反應並做出調整。

林老師還研究人體的結構,從而對靜心中能量的流動以及如何調整把握得更加精準。這也就是為什麽我在前文提到我按照老師的方法,在老師的帶領下做的「Kundalini昆達里尼靜心」更加深入的原因;這也是奧修的門徒到台灣去開課時都是讓世儒老師幫忙帶奧修靜心的原因。

另外,了解到世儒老師以前教授過《光的課程》,因為我本人也修習《光的課程》,在這過程中有很多神秘的體驗,包括夢境,於是就與老師交流,然後我發現老師在《向光敞開》一書中寫了一篇文章,有提到他對此的研究。老師的鑽研與實修精神是非常鼓舞我的,他非常落地,像個科學家一樣去洞悉探索對大家成長真正有益的東西。

2 神仙眷侶
林老師和高老師是一對讓人羨慕的神仙眷侶,我覺得他們兩個絕對分別是男性能量和女性能量的典型代表。林世儒老師有一種敏銳的洞察能力,目光好似能將人看透一樣,我甚至覺得他和海爺爺年輕時非常神似。而高老師身上流動著像水一樣的女性能量,平和、接納、母性十足,和她坐在一起非常舒服,整個心都是安靜的。在課上高老師給林老師的補充總是那麽恰到好處,他們不會故意秀恩愛,但眼神中透露著對彼此深深的愛意。這才是時時刻刻都經驗著愛的人啊,常常和他們在一起,女人都更加女人,男人都更加男人,青島的一個女學員課程第二天開始在路上風姿卓越的走路了,以前她覺得這是不能接受的。

常常和和睦幸福的夫妻在一起,感受到他們之間愛的流動,自己也更加可以愛人與體會被愛,這是我喜歡和他們在一起的一個小私心!

寫了這麽多,都是出於自己的真情實感,覺得自己需要寫些什麽,於是就動筆了。我想要再次說明一下,以上是我個人的感悟,有些可能有我自己個人的投射在裡面,只是為了讓大家對「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從某種角度有個了解,而它到底是什麽,有著怎樣的魅力,之於你會有怎樣的奇蹟和效果發生,都等著你自己來探索!感恩並祝福大家!

2014-11-1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