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觸心扉,重拾溫暖! / 林慶祥(廈門)


昨天一朋友來簡舍交流,她說剛上完一個課,收穫很大,其中分享撫觸的作用,她說撫觸是一種連接,一種愛的表現,過去的人們通過撫觸來表達、連接和維繫彼此的關係,可後來有了階級,有了統治,有了社會,有了道德評判,開始對撫摸有了許多有色詞彙,人們開始減少甚至放棄彼此撫摸!

她說課程現場,同學們只是簡單撫摸了彼此的頭部、肩部和手部,不僅女生感動,連男人也感動,甚至有人現場落淚!回來後她給她先生做簡單的撫摸,做完頭部和肩部他先生就睡著了,她感歎很不可思議!

2015年我開始關注身體工作,在那一年6月份我參加臺灣林世儒老師的養生主按摩(註:2020年請改名為易學按摩)工作坊,開始從事養生主按摩(易學按摩)個案服務,至今有三年時間,在上百例個案服務的過程中,我累積了許多心得,開始對身體有了更深的認識!

身體是我們的載體,也是我們的器皿,可是我們並沒有重視她的價值,沒有很好的尊重身體,有時還很粗暴的使用她,在很多人眼裡身體只是他的工具而已,完全沒有善待她,更沒有好好愛她!

當然,身體需要養分,需要營養,除了所知道的食物之外,它還有個更重要的營養就是愛(也可以稱為注意力)。
沒有了愛,身體就如行屍走肉;
沒有了愛,身體就是一個沒有生命力的機器;
沒有了愛,身體就會枯竭,甚至死亡!

有這樣一個實例,在一家孤兒院,嬰兒的死亡率非常高,護理人員很好奇,已經給予了嬰兒足夠的食物,包括吃喝拉撒也都照顧到了,怎麼還有這麼高的死亡率?她們發現,那些經過擁抱和撫摸的孩子卻很健康,因此開始加派人手增加給嬰兒們做撫觸擁抱的時間,而這樣做後的結果,是死亡率降低了。

嬰兒在成長過程中的需要沒有補滿足,需要的愛撫,觸摸沒有得到,開始時他們會哭(本能),而哭後還是沒有得到回應,他們就會選擇遮罩這份情感需要,嚴重的就開始萎縮走向死亡。一部分嬰兒會從此變得很乖。沒有了愛的連接,生命可能因缺愛而死亡。我們是否也缺愛,是否也沒有被我們的父母好好愛過?

現代心理學表示,愛有五種語言,禮物、愛語、讚美、擁抱、陪伴,這是我們接受愛的五種方式,可見接觸是我們多麼渴求的,可惜大多數人也許並沒有被好好愛過,長大後總有一個坑洞沒有被填滿,也許那時我們僅需要一個簡單擁抱就可以了,我們沒有被滿足,我們的父母也沒有被滿足!

因此我們的身體處於未被滿足情況,那份對愛的渴求沒有被滿足到,可吊詭的是,我們卻又害怕與人身體接觸,害怕與人交往,害怕深入人際關係,我們選擇逃避和拒絕身體接觸!

因為我們有創傷,我們在成長中經歷了創傷,生理的,心理的,留下許多受傷的記憶,這些留下的情緒,比如緊張、恐懼、憤怒,都儲藏起來,儲藏在自己的身體,只是她時不時的會出來做亂一番!

因為沒有及時的表達和釋放,或者那時候的我們沒有能力表達和釋放,就一直藏在那裡,沒有流動,我們的能量卡在那裡!

撫摸可以幫助我們,幫助我們釋放,重拾愛,當我們開啟心門,接納自己,那扇愛之門就打開,而打開的鑰匙,只是簡單撫摸而已!

而高品質的撫摸,養生主按摩(易學按摩)就是一種,我發現被按摩後的朋友,哭了,也笑了;憶起了曾經的美好,關於父親的,母親的,伴侶的,孩子的;憶起了曾經的歡笑,有那麼多歡樂的時光和記憶;他們憶起了愛的源頭,不曾缺少!

請撫摸你的家人,父母、伴侶和孩子,
讓愛流動,
請撫摸身邊的人!
觸及心扉,
恰是你的溫柔;
觸及心扉,
恰是你我的溫暖!

2017年5月20日 林慶祥
—養生主按摩(易學按摩)手記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