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知道、更要做到 / 霆 (天津)



注意力就是愛。
現代人的注意力現狀是:長度不夠,廣度不夠,深度不夠。
當一個人深刻地意識到自己缺乏注意力時,這就是成長的真正開始。 ——林世儒

曾經參加過許多工作坊,但這是我第一次在工作坊上向老師提問題。第二天課程結束,我走到林老師身邊問道,「您說,注意力就是愛,那麼意志力呢?意志力是什麼?」老師專注的看著我,肯定地說:「意志力是注意力的延長。晚上的沙龍會講到,你來嗎?」我說會,跟老師說起我知道自己的「注意力」和「意志力」是有問題的,您的說法讓我茅塞頓開,我要詳細學習。老師意味深長地笑笑。

沙龍上老師講到,當意識到自己缺乏「注意力」的時候,意味著我們開始要走上成長之路了,而「意志」是「注意力」所能維持的長度,「注意力」還有深度和廣度,這些都需要鍛練的能力。我明白了老師的那個笑容,他懂得我的困擾、困境,也欣慰于一個學生成長的開始。

再說說按摩,這是我參加這個工作坊的主題,也是讓我意外的地方。林老師用「中孚」卦講解了「易學按摩/養生主按摩」的心法。

帶著愛、謙恭、專注地為人按摩,那個人就能收到被關懷的感受,這個按摩就有了意義——「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無論是身體還是心裡、無論是按摩的人還是被按摩的人,都會獲得正向的指引。手法和身法是要練習的,「鬆、緩、輕、實、深」,帶著「注意力」去分辨那份不同。

在做「易學按摩」相互練習的時候,我才覺察到自己會不斷地走神。平時隨意慣了,專注不深,走神也就不覺得。在做這套按摩的時候對走神特別有感覺,走神了,想拉也拉不回來,原來是「注意力」的鍛練得不夠,所以能專注的時間不夠長,廣度也不夠、顧得了東顧不了西。老師讓我們放東西要輕不要發出聲音、蓋毯子要先遮住自己,這些細節是給被按摩的人安全感,也是對按摩的人「注意力」的訓練。

我想到育兒中,老人總說輕拿輕放啊、給人東西要交到手裡啊、東西放整齊啊,對照老師關於「注意力」的種種要求,我明白了那些道理不僅僅是教養、是尊重,更是一份對注意力的訓練,對自己的關照,與自己的聯結。

學習就是「看」到不同。這個工作坊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回家可以「做到了」。每天給家人按摩本是上工作坊的初衷,這幾天我做到了;老師的那些練習:神龍擺尾、遊刃有餘、祈禱靜心,我居然也能每天堅持,這真是與之前有很大的不同。

我喜歡這種傳達「愛」的新語言,我會好好使用的。

從「想到」「知道」到「做到」,是帶著「注意力」,用「意識」和「意志」去實現「意願」的過程,我的意願明確了、意識清晰了、意志堅定了,「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真的是既自助助人,又自利利他的工具。

我想我走上了知行合一之路!10月「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堂見!

2016/4/1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