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一呼一吸之間 / 黃詩君(台北)

大型機具聲不斷的響著,惡狠狠的霸佔著住家的中庭不肯離去。而我,只是專注在胸膛與腹部的起伏,彷彿又回到「易學按摩課」的「起手式」。「記得呼吸」耳邊響起世儒老師的聲音。心,安穩且寧靜。

在按摩課結束後的第三天,心依然鬆軟。我知道內在狀態有些什麼改變了,很細微的質變正在發生。我會用與萬物共頻來述說此刻的狀態。上完課的我,共感的能力更細膩,與萬事萬物的連結也加深了。在此同時,我與自己也有更深的連結,因此,即使我能感知到此刻住家隔壁施工帶來的各種聲響,卻能維持內在的平靜,並能在施工的聲響中分辨出周遭的鳥鳴,與其創造出內在的另類和諧。

這三天很享受世儒老師與金美老師所營造的學習場域,它是依老師的中心思想所建立的,也就是「人在安全的環境中,會自己朝正向發展」。同時,老師也一路從易經的中孚、小過、履和謙卦,來解釋整個按摩的心法是「接納、同理及真誠一致」。

有一刻,至今仍無法忘懷。還記得夥伴在按摩前的感恩,那樣心無旁騖,我放鬆的躺著,微微感覺到有一股暖流,如春風一般溫柔的包覆著我,那樣輕,那樣柔。在春風的愛憐下,我相信全身的細胞們將如同櫻花們輕盈的在空中旋轉、徘迴,然後無聲無息的落下,聆聽神的呼喚與呢喃。我的心深深的被觸動,無法相信她的手都還沒觸碰到我的身體,我的眼淚就蠢蠢欲動。原來,彼此陌生的夥伴,也可以有這樣親密的連結。這就是世儒老師所說的「春來草自青」吧!

輪到我幫夥伴按摩時,我可以感覺到內在的緊張與焦慮。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我的夥伴本身就是一個按摩工作者,提供我很好的服務,我擔心自己按摩的不好,有愧於她。整個過程,我的心忐忑不安,一直聽見內在的評判與慌亂:「不對,做錯了」、「糟糕,下一步是什麼」。不是不滿動作不到位,就是指責自己手法遺漏了。

不過,在「起手式」前與一個「更高的力量」進行連結時,我同樣誠心的祈求神協助我,讓我能夠感受肉體這個殿堂的神聖性,盡力提供最好的服務。說來神奇,雖然我內在的批判聲不斷,按摩手法及身法做得七零八落,心中自始至終都有一股暖流與穩定感陪伴左右。整個幫他人按摩的初體驗,我做得較好的大概就只有「誠」。我想,這就是世儒老師所說的心法。

當我分享按摩過程的焦慮時,世儒老師用了「小過」卦來解釋學習就是不斷在錯誤中修正與成長。老師要我們忘記對與錯,回到「中孚」卦的信任自己,並用老子的三寶「慈、儉及不敢為天下先」,學習對自己慈悲。從兩位老師的態度,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坤」卦的卦辭「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真義,靈魂深深的被滋養著。他們給予無條件的愛、支持、同理與接納。我可以感受到整個場被一個神聖的能量包圍著,被整個大地承載,給予我無限的包容。內在的女性能量被開啟,可以感覺到心更柔軟了。情感很自然的流動,三天的課程當中,常有許多深刻的活動,像是「祈禱靜心」,都讓我忍不住熱淚盈眶。這讓我深刻理解到葛吉夫所謂的「高等情感中心」。

到了第一天下午,我決定將「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所受的訓練運用在按摩課中。我放下所有不必要的情緒以及內在批判的聲音,只是專注在當下我的感知以及夥伴的狀態,試著與她的呼吸頻率一致。於是,我漸漸能享受按摩的過程,進入靜心的狀態。在一呼一吸與一進一退之間, 就如同「中孚」卦第二爻的爻辭「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一樣,我們像是有心電感應般,可以了解彼此的感受,與夥伴跳起一場曼妙的雙人舞,同頻呼吸一起脈動,進入深層的放鬆、寧靜與神聖的場域。

想起世儒老師常說的:「我不是來教你跳舞。我不是來教你按摩。我是來教你蛻變生命品質的。」從他的課堂中,我學習到老子所謂的「道」。

「道」在哪裡?「道」就在一呼一吸的安穩與寧靜中。

黃詩君
2021/03/12~3/14 「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課後記


安娜(北京):感恩世儒老師的分享和教誨,自從參加您的課程至今已經4年多,一直作為療愈師在實踐,體驗,受益。讓我走上了新的人生路,事業和家庭都翻天覆地。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25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