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會持續發酵 / 黃詩君(台北)

眼神平視窗外,黃澄澄的陽光與滿山綠意同時落入眼底,心跟著音樂祈禱。我,和四段旋律融合共舞,有些什麼在心底發酵著。

這是跳完新春的葛吉夫律動(易學律動)三日營的第三天。我,一個人在陽光下獨舞。晨起,舞動時思緒不能完全集中, 大部分的動作也不記得。我把所有的專注力放在腳的動作,感受地板反彈帶給我的支撐力道, 這樣的支撐是一份愛。雖然專注力不及與同學共舞的狀態。但,我與自己親近。而這才是存在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不知不覺學習神聖舞蹈也滿七年了。我就像宇宙法則的「七律」,在這個七年的過程中,的確有些不可思議的蛻變。

我的改變呼應了世儒老師所說的老子三寶:「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這三天對我來說很像是這七年學習的總檢驗。首先是「慈」, 我學會對自己慈悲。當我做錯時,不再責備自己,生自己的氣。 我能接納並理解自己,知道這是一件困難的事,要做對並不容易。

老子的「儉」對我幫助更大, 讓我能減少不必要的想法與情緒,少了內在顧慮,我就有更多的注意力回到舞蹈本身,外在考量的能力也更加提升。

這次在密集的課程中,透過世儒老師「觀卦」的解說與指引,在「觀我生」時,每次多加一些動作時,我發現內在幾乎不會有任何情緒的起伏,也不會有任何想法產生。過去的我, 腦袋總是還充滿著許多問題想要搞清楚, 情緒總是排山倒海, 很多的焦慮、緊張,甚至是憤怒, 有時還會氣得很想揍老師。內在不斷湧現: 「還要再加嗎?」、「一定要進度這麼快嗎? 」、「不能慢一點,放過我們嗎?」

世儒老師這次還開玩笑的對我說:「你以前總是對我的教學方式很有意見!」哈,但這三天的我只是逆來順受, 對於老師的指令完全不掙扎、不抗拒,全然臣服於老師的教導,也就真的做到老子所說的「不敢為天下先。」 當然,受限於我的人格,我距離謙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此刻能欣賞逆來順受以及虛心求教的自己。 這可是過去好強的我做不到的事啊!

在寫心得的同時,正好接了一通母親打來的電話,問明晚煮補湯給我喝可好。 母親習慣用食物給我愛。不知是否今天陽光太美,母親忽然問我在做什麼。我說我在寫東西。 她說:「這麼認真啊~辛勞了! 」我忽然哽咽的說不出話來。

這是第一次,她不是用責罵,而是用溫柔的話鼓勵我。 大前天生日那晚,我特地回家跟她吃飯。她其實從未記得我的生日,沒幫我過過生日,也很少主動關心我的生活。對照那天下午金美老師特地為我準備的生日蛋糕,以及同學們的祝福,心底有點感慨。

然而,即使我的身體極為疲憊,我仍耐著性子聆聽她的柴米油鹽。那天她對我所有的關心依然是用責罵的方式表達。我忽然能理解她只會用這樣的方式愛我,這就是她。 我當下完全接受那樣的狀態, 回到下午跳神聖舞蹈時那種「逆來順受」的心情。

以前的我聽她的柴米油鹽,容易覺得不耐煩。對於聽了不舒服的話,會馬上回嘴。現在的我可以耐心聆聽並回應她, 視她的柴米油鹽與我的工作同樣重要。 我給予她足夠的注意力,專注在當下與她的共處。 對於她習慣性的責罵,只是淡淡的微笑,接受這就是她表達愛的方式。我學著對她慈悲,也對自己慈悲, 看見自己即便不是一個完美的理想女兒,也能試著用更多的愛與包容理解她。

原來,從頭到尾改變的不是她,是我。我變了,我能更溫柔的對待自己,所以也能溫柔的對待她。這份溫柔的愛就像連漪一般,早上,從母親的良言中又再度回到我身上。

世儒老師最常說:「我不是來教你跳舞蹈的, 我是來教你如何提升注意力,改變生命素質的。」他還說:「注意力就是愛!

今早,回顧這三天的密集訓練,我想存在透過世儒老師及金美老師教會我什麼是愛。

我想,愛,會持續發酵。

2021/2/18


是的,舞蹈的教學與練習只是外在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內涵。透過「易學律動」或「易學按摩」我們想要學到的是老子的「慈、儉、不敢為天下先。」孔子的「從心所欲,不逾矩。」行「中庸 」,為「無為」。因此需要持續的「工作自己」,確實體會到「注意力就是愛!」如此能「智慧」與「慈悲」同在,「則近道矣」。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7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