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讓我從夢中醒來 / 林慶祥 (廈門)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林世儒老師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

上午送別老師,回酒店運走工作坊物資,到家睡了一覺,中午出門吃飯和買菜,走在路上恍如隔世,置身於陌生而新鮮的世界,說不出的情愫蕩漾心間,內在軀體仿佛又重組一次,一下子成熟許多。

今年最感謝的是林世儒和高金美老師,處於人生低谷和事業轉折的自己,時常感受到無力和迷茫,內在的糾結和痛苦時時伴隨,自己也漸漸開始迷失,透過老師傳授神聖舞蹈幫助我逐漸找回內在力量和自信,透過多次練習神聖舞蹈,自己開始歸於中心,重新定位,人生重新啟航。

人生就像一場夢,我們在夢裡都睡著,早已忘了自己是誰,為何來到這個世上,存在有何意義,如行屍走肉般每日活著,隨業流轉於這無明世界。

我們該如何從夢中醒來,能夠有覺知的生活;
我們該如何綻放靈魂,有能力創造自己的人生;
我們該如何不受他人和環境影響,真正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經過【易學律動】三天的歷練,仿佛找到開啟這把醒來的開關。

觀察自己
就如林老師說神聖舞蹈既不美,又不靈性;眼睛平視前方,表情永遠單一,動作還無比奇特古怪;但它卻可以照見真實自己,看清真實自己的模樣。

我們手部動作好不容易練熟,又要開始練腳,腳剛有些感覺,接著又開始練頭,都熟悉了,就開始練手腳同時、頭手同時、頭腳同時,這還不夠,還要頭手腳同時。每次新的指令一下達,總能看見我們慌亂著做動作,多種表情和動作一一上演,傻笑、抓頭、吐舌頭、手舞足蹈無奇不有,什麽表情和動作應有盡有,仿佛群魔亂舞,無數次浮現著無奈、無助、困惑、迷茫、糾結、痛苦情緒,五味夾雜,我們看到自己的模式,看到自己慣性開關,過往在生活中處理困難的心智和行為模式一一呈現。

神聖舞蹈非同一般,就像照妖鏡一般,把我們照的一覽無遺,處在漩渦和迷途中,是接納抑或抗拒?是批判還是允許?當我們看見自己的內在魔,該做什麽選擇,林老師告訴我們要做到不偏不倚,如是如實,學會「正」,看著自己而不批判自己,做對了,我是這樣,做錯了,我也是這樣,遇到困難我不低頭,永遠擡頭平視前方,關鍵是「態度」,我就是我,「我在」這裡,當我們勇敢的觀察真實的自己後,我們就開始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也具備做自己的力量。

記得自己
當觀察自己後,我們開始發現,手腳開始協調多了,也逐漸信任自己身體了,我們的頭腦總想控制身體,卻不知身體有記憶,而且更有智慧。當林老師要求我們頭手腳合在一起時,發現也能做好。

因此明白,當我們足夠相信身體,他們是有力量完成複雜動作;當我們足夠信任我們的身體,動作有著驚人的協調;林老師增加了難度,要求我們在音樂的鼓點落下時,動作就要到達那裡,他說這就是「時」和「位」,如何在正確時間正確空間做好一件事,在時空中做好自己。

真正的當下就是here-now,隨時隨地問自己,我是誰,我在哪裡,我正在做什麽,現在的時間是否合適,當我們有了注意力的時候,我們就能記得自己,這是葛吉夫第四道的核心,我們鍛煉的目標是我能保持記得自己的時長。

成為自己
當我們開始記得自己,我們就開始走上成為自己的路上,葛吉夫稱我們人是三腦生物,他認為人有三個中心:理智中心、情感中心和身體中心,而很多人只開發了一個中心,神聖舞蹈就是為了開發我們這三個中心,讓這三個中心的國王醒來,共同協作,這樣的人才能稱之為「人」,這樣的「人」不僅擁有覺知力和注意力,還能不受他人和環境影響,最厲害的是可以轉化痛苦,具備煩惱即菩提的本事,自覺覺他自他轉換,那就是我們本來的樣子,本來的面目。林老師說,這就是佛陀涅盤前最好的教誨,他要我們記得自己,記得我們本來就是佛。當我們一次次跳神聖舞蹈,一次次找到自己,挖掘內在的自性,恢覆心靈的力量,我們就從夢中醒來,明心見性遇見自己,真正覺醒、自在和解脫。

跳神聖舞蹈,我們可以逐漸醒來,在未知的世界做一個勇敢的靈魂;在內在摩擦中,我們可以找到自己,正確的覺知當下;在三個中心相互碰撞中,我們開始記得自己,學會走在成為自己的路上。

三天工作坊結束,遇見一群好的朋友,我們在這里,一起從夢中醒來!

林慶祥 (廈門) 2017-06-2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