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工作的收穫與感悟 / 李錚 (南寧)

奧修靜心營-動態靜心第一階段-快速混亂的呼吸

越來越喜歡身體工作的原因有三:

身體永遠活在當下,透過它的練習可以讓我們真正活在當下;而活在當下是心靈成長很重要的里程碑,一扇通向奇蹟之門。

身體是最真實最直觀的,比起情緒的無法把握與沉溺衝動,比起頭腦的自以為是與誇誇其談,身體真實地反應了你成長的狀態,並且練習起來比較直接、實在、可以操作。

身體有無限的可能性,如果你帶著覺知去做,你會發現,身體每時每刻每天都是新的,擁有無限的潛能和可能性。

但身體工作也有著更多的挑戰性,比如:

身體工作需要時間和耐心:像林世儒老師所說,頭腦學習像速食,點到什麼就有什麼;身體練習像植物生長,需要時間和空間,需要等待;需要接受身體現在的這個樣子。某些巴望著說出好聽的語言、巴望著快速「成長」、無法真正接納自己的朋友,通常都不喜歡身體練習的方式。

身體工作需要隨時覺知:身體的動與靜都需要覺知,也就是「活在當下」或是「在」,才能對我們的成長有幫助。但身體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慣性,或是機械性,或是舊習性,所以一定要帶著覺知來運作身體,或是放鬆交給身體的本身來運作,才是最好最合適。

身體工作具有獨特性無法替代: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大自然最美、最適合的作品,所以身體的練習一定是具有每個人的特點和獨特的感受(雖然不同人的身體練習也會有共性),這一點你看多少美文、聽多少分享都沒有用,你的身體的潛能和秘密只有你自己才能挖掘到。雖然導師會給我們大致的方向和方法,但這條路必須自己親自去走去體驗,無人替代。

以七輪呼吸(Chakra Breathing)靜心為例,我是2009年第一次接觸,當時是林世儒老師帶領(我認為林老師是一個非常棒的老師,之所以覺得他很棒,一方面是在於他的身體練習的經驗很扎實很豐富,真的活出我在書上看到的智慧;另一方面他是如此的寬容、耐心、放鬆、平和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像我們這些還沒有成長的人在他面前沒有壓力)

七輪呼吸靜心,是一種動中求靜的靜心方式,也是一種非常好的身體練習,即是在特定音樂帶領之下,由下至上分別擺動七個脈輪,讓能量由下至上流經並清洗我們的身體;再由上至下分別擺動七個脈輪,讓能量由上至下回到大地;總共三次,後面還有一個靜坐的環節,總時間為一個小時。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不僅有能量的在體內來去,自然釋放壓抑的情緒,更重要的是身體特別是脊柱的練習,如果我們的脊柱強有力且放鬆有彈性,那身體很多的疾病、緊張、酸痛都會自然療癒。

聽上去不難,但真正做到特別是身體帶著覺知地做並不容易,按林老師的經驗,我們身體運動會呈現三個階段:

一塊鐵板(身體僵硬、很「笨拙」地動)
三截棍(身體可以動某些部分)
一條鞭(身體每個部分都可以自由地動)

我自己的經驗,進程如下:

學會擺動不同的脈輪部位的身體:光是這一項就有得學了。
體驗不同脈輪的身體感受,自然呼吸:讓身體自由的擺動。
放棄身體粗暴地使用方式:這是我們原來身體使用的慣性,學會放鬆地使用(擺動)身體。
放棄慣性(頭腦)控制身體:頭腦控制的身體擺動的力量和幅度都是有規律的和不自然地,這樣做,越做越覺得沒有意思,什麼感覺。
讓身體放鬆,讓宇宙的能量帶著自由擺動:身體放鬆,就會連結上更高的能量(比如宇宙的能量),讓它帶著擺動。
身體有足夠的彈性,讓宇宙的能量帶著擺動:身體不僅放鬆,而且還練到一定的彈性,宇宙能量的帶動更自如。(之後應該還有配合呼吸來擺動,因為我自己沒有體會到,就不寫了)

在兩年期間斷斷續續地做七輪呼吸的過程中,收穫和感悟多多:

2011年第一次做(林老師帶),做完七輪呼吸,第一次感覺自己有頭、有脖子了,我想那是我平時卡得最厲害的地方。繼續做七輪呼吸,感受脈輪壓抑的情緒,身體不同位置的僵硬和肌肉的酸痛,特別是脖子,第二天像「落枕」一樣不能動。繼續做七輪呼吸,感覺身體每個脈輪壓抑的情緒越來越少,身體的內的平靜、放鬆和靈活性在提高。繼續不斷地做,但慣性上來了,慢慢被頭腦控制了身體來做,漸漸覺得沒意思,沒什麼感覺,但仍有「副作用」——可以減肥,呵呵。

2012年,第一次做(林老師帶),才知道自己原來第二輪、喉輪位置擺動有錯,這次雖然在頭腦的控制下做,但慢慢找到對的位置,脊柱的整體性慢慢回來。

2012年,第二次做(林老師帶),學會交給身體自己動,並且位置對,在最後一輪,身體與宇宙的能量連結上,有著完全不同的感覺:感受到自己身體跟不上能量的步伐和節奏、與大地有深刻的連結、感受整條脊柱、感受身體的外廓,感受身體的自由。

2012年,第三次做(林老師帶),再次交給身體做,並在老師的幫助下,克服膝蓋擺動的慣性,對能量的感受更快更強;在第二輪就和宇宙能量連結上,對喉輪的説明很大,感覺這個部分的深入拓展,第一次感覺自己的脊柱有點鞭子感覺,在一周後的晚上,感受昆達裡尼能量從我的尾椎往上走。

2013年1月,開始隔天做一次;持續交給身體,持續與宇宙的能量連結,收穫頗多:能克服膝蓋的擺動;身體卡得最厲害的心輪、喉輪有了較大的進步,自由動得比較輕鬆;越來越擺脫頭腦對身體運動的控制;每一次輪動都感覺有能量上升到頂輪,中脈這條能量通道越來越清晰;身體尤其下三輪越來越有鞭子的感覺;身體自然站立的時候,更加挺直和放鬆,並且有能量直上頂輪;背部、頸部、肩部、腋下等原來酸痛的部位自然消除;能量同時並往下走,疏通雙腳的能量;感覺我的皮膚會呼吸,全身暢通。

因為在這個身體工作的過程中,我真切地體會到:宇宙能量連結的真實性和博大精深身體每一次運作的新鮮感和不同感受身體練習的無限潛能、無限的可能性身體的練習像七輪呼吸、神聖舞蹈、養生主按摩等,都在不同的層面,不同的方向,不同的狀態給我帶來不同的收穫和感悟。

也許也有朋友問:那瑜珈呢?日常的舞蹈呢?平時的身體鍛煉呢?算不算你說的身體練習?如果你帶著覺知鍛煉身體的每個部分,我想就算的。

但我們日常的身體練習往往沒有老師指導,變得按自己的習慣機械地去做,並且習慣性只鍛煉身體的某些部分,就無法達成心靈成長的身體練習的效果。像世儒老師所說,當我們的身體慢慢準備好了,我們才能慢慢活出書上的理念,真正懂得那些智慧的話語的內在含義,正因為如此,原來困惑我的情緒處理、親密關係溝通、慣性的影響、生命的方向等等,也慢慢變得更清晰,在生活中應用也更自然更放鬆,和這也許是因為身體準備好了,我得到了更高力量(或者說是神)的指引。

原來:問題不是被解決的,而是當你成長之後自然消失的,這句話是真的啊。所以我願意,堅持做「七輪呼吸」,堅持做跳「神聖舞蹈」、做「易學按摩」,通過不同的方式來鍛煉自己的身體,讓我的身體繼續做準備,做好準備來迎接下一階段的改變。

(關於七輪呼吸的音樂,可以在網上購買,也可以通過我們機構幫忙在廣州曼陀羅公司購買。但我建議你一定要先跟林老師學習,至少三次,對自己身體擺動的部分比較有把握後,再回到家自己堅持練習,更有效果哦。)

2013/02/1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