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生命的「動態靜心」 / 林世儒


最近有許多朋友在做「動態靜心 Dynamic Meditation」,但是因為不得要領,承受了許多不必要的痛快,而且還得不到效果,因此而放棄了,實在是太可惜了,這是專門為現代人所設計的方法,考慮到我們頭腦用得多,身體動得少的通病,讓我們快速有效的擺脫種種妄想,自然回到內在的寧靜與詳和的技巧,去除過去累積的傷痛與陰影,迎向光明美好的未來,讓人能時時活在當下的殊勝法們,願本文詳細的說明關鍵所在,能夠為正在受苦的朋友們提供一些幫助。

這篇是我在1990年代於《創見雜志》發表的文章,2008年時大陸的《心靈成長》第十八期有轉載。2018年我自己的電腦中毒,網站被駭客入侵,二十多年來寫的近千篇稿件全部消失,已找不到原稿。還好日前在網路上找到有人收錄本文,再度貼出來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我另寫有數篇關於做靜心的訣竅,從身體的生理結構與機能的角度出發,做更深入的探討說明,這些都是我深入研究與實驗數年的成果,如果還找得到會再刊出,和正在用「靜心技巧」來鍛煉自己的朋友分享。祝您「享受過程中該受的苦,從此不再受沒有必要的無意識之苦」。


蛻變生命的動態靜心 (轉載自《心靈成長》雜誌  文/林世儒) 

動態靜心是奧修最重要最強而有力的靜心,無論風雨每天早上六點準時在普那社區的大佛堂舉行,四五千人一起做動態靜心真是驚天動地。  

我觀察到的是有許多人在第一階段很努力地擺動雙臂,來幫助自己吐出並吸入更多的空氣,試圖用這樣的方式來達到快速又混亂的呼吸,可是這樣的方式造成了肩部和胸部的極度緊張,橫隔膜在這種情況之下更加緊繃而無法鬆弛,呼吸量比平時還小,效果反而不佳,甚至有人反應說不知要如何呼吸。關於呼在生理上和心靈上所會產生的影響,以及與生理學有關的理論我將另外寫一篇專文詳述。  

呼吸的作用是靠橫隔膜的縮放而產生,因此要能夠呼吸得速度快又混亂,呼吸量多又深,除了放鬆身體和橫隔膜之外恐怕別無他法。只要打開雙腳約與肩同寬,輕鬆地站著,膝蓋稍微彎曲,然後擺動骨盤,讓骨盤帶動脊椎擺動,同時將背部和肩頸部肌肉的的力量放掉,讓這些部位有些彈性,全身的肌肉和骨骼隨著骨盤的運動輕鬆地來回擺動著,此時身體就像一個幫浦,擠壓著橫隔膜,隨著骨盤擺動的頻率速度和幅度,產生不同的呼吸韻律,快速混亂又深沉的呼吸自然就產生了,而身體的肌肉卻是鬆弛的,效果很好,也不會造成脖子和肩膀酸問題。

數年前我曾在一家企管顧問公司工作,當時建議老闆早上做動態靜心,剛開始的第三天,我和老闆和秘書三人一起做動態靜心,第一階段開始約五分鐘,我忽然聞到一股很濃烈的屍臭味,薰的我受不了,只好逃到廁所去嘔吐,,我不敢進入那個活動的房間,結束後我問他們有沒有聞到異味,他們都說沒有,我猜測那是從老闆的肺部發出來的,因為它是一支老煙槍。我另有一老煙槍的朋友,在他剛開始做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情形,有一次他做得很全然的,之後他再吸煙就開始嘔吐,他說他受不了那個煙味,天曉得他原本是那種每天至少要抽三四包煙的人,真是令人太訝異了。

只要第一個階段全然的做呼吸的慣性模式被打了,頭腦對身體得控制不在那麼嚴密,便容易地進入第二個階段,此時被壓抑多年的情緒一時間突然全部釋放出來,於是有人會尖叫,有人是痛哭,有人則向是受創傷的野獸憤怒的怒吼著,也有人放懷大笑…場內有超過平常千百倍的情緒在激盪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清理和是釋放的階段,但也很可惜是有些人就從這裡退了下來,有些人被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壞了,有些人則是不允許自己有強烈的情緒表達,最糟的是張開眼睛看別人到底是在做什麼?甚至去批判別人或自己瘋了,實在是非常可惜在此錯過一個要點,錯過了一個可以將釋放清理隱藏在潛意識中的負面能量之大好機會。很多人在經過釋放之後在日常的生活中覺得脾氣更好了,不容易再被別人所激怒或引發情緒,其實如果您知道我們是如何被過去所的經驗與潛意識所侷限,對於這樣的結果也就不以為奇了。

的咒語「護」,透過我們將身體跳起落下時撞擊腳後跟,那個所產生的震動上傳到第一個能量中心,激發我們最原始的能量,配合咒語的運用讓能量能夠擺脫地心引力的作用,改往上沿著脊椎流動,開發其他的能量中心,您必然發現常做靜心的人看起來皮膚比較有光澤,比較年輕,神情比較輕鬆,比較天真快樂。很多人猜我的年紀大都比我實際年齡少稍約十歲,這是靜心的功效之一。

這個階段雙手要伸往天空,對很多人而言是一個艱難的階段,跳了十多下之後就覺得自己已經不行了,然後就停了下來。奧修的設計是一個階段很自然第接一個階段,只要全然的去做那麼就不會有任何困難,甚至會是一個輕鬆可完成的過程。但是如果覺得實自己在是跟不上團體的跳躍速度,可以放慢速度的做,提醒自己就跳這一下,每次都是就跳這一下,最好不要停下來或做一下停一下,本階段的重點在累積能量的強度,寧可慢不要斷,這樣才能有效地進入第四階段。

跳躍時身體和雙手一樣要放鬆,有些朋友不斷的在雙手上用力往上揮舉,似乎這樣可以幫助自己跳躍得更高更好,實際上是沒有幫助。試著讓發動跳躍的力量來自你的骨盤,讓它帶動整個身體離開地面,然後放掉全身的力量,但保持雙使在上的姿勢,讓身體自然地落回地面,當震動的力量從腳底上傳到骨盤時,順著那能量便能很自然的從丹田發出「護」的咒語,到某一個點之後,你可能會發現不是你在跳,而是有一股巨大的能量帶著你不斷的往上跳。

前三個階段只是為第四個階段所做的準備,當聽到Stop時,我們便停在當時的姿勢上,無論它的樣子是如何的怪異,這是覺知觀照的最佳時機,當所有外在的激烈活動突然停止,頭腦還來不及反應之際,有可能撇見到奧修所說的:有很大的寧靜降臨到你身上,在你裡面的所有活動都停止,你是,但是沒有我是的感覺,只是一個純粹的空間。

有些人會忍不住身體或雙手的酸麻而改變姿勢,更常見的是有人因手酸麻而逐漸的慢慢將雙手放下來,但心理又覺得這樣不對,沒有依照指示要像雕像一樣完全不動,所以每隔一陣子便降滑落的雙手在舉回原來的位置,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如果您也是如此,請仔細觀察一下您當時的念頭起伏的情形,您的內在發生了什麼?如果您能發覺那一在影響你的那個關鍵,並能給予自己允許,不在批判自己要求自己,您將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你有一個重大的突破,不再那麼受到權威同儕的影響,如釋重擔地內心獲得極大的自由。過程中如果雙手掉了下來,或身體自己有了一些調整,不要去改變或刻意抗拒,只要用放鬆的的覺知來觀照任何正在進行的事,不要有任何干涉,只要靜靜地關照著頭腦,不要有任何判斷和評價就可以了。

音樂又慢慢響起,此時敞開我們的心靈,敞開我們每一個細胞,讓音樂流入我們的身心,讓它推動著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靈魂去移動,去舞蹈,去慶祝,不要給自己任何的限制,不需要任何的舞步,只是給予自己最大的允許,給予自己最多的可能,讓身體舞出它自己,去享受它自己,去慶祝它自己的重生,再度覺得充滿了能量,再度感受到活生生的生命之流,只要享受這整個過程就夠了。

這個階段是最美的階段,無論您靜心的功夫多好,覺知觀照的能力多高,若不能在生活中,在時時刻刻中,都像第五階段般的去慶祝當下所發生的,那麼在高深的功力也是枉然,我喜歡奧修師傅在最後這個階段再帶我們回到塵世,透過身體的舞動,讓我們和這個世界,和這塊大地有更深的連結,只是自己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在這個世界,並融入這這個世界,但不屬於這個世界。

奧修師父設計了無數的靜心技巧,有十數種配合有音樂,可以在家中自修或團體共修,方便更多的人也能從中受益,以擺脫死氣沉沉的舊軀殼,生龍活虎地狂喜過生活。日後有機會再與您分享其他的發現與感想,透過分享我所體會的,我所獲得的,來表達我對師父感謝與報答。

套用一下師父的話:「我的訊息是一種煉金術,一種變化氣質的科學…我的訊息不是語言的傳達,它是非常危險的,它相當於死亡和再生。」如果您要一個全然的生活,一個沒有遺憾的生命,那就趕快來吧!準備好願意去死然後再生的人啊,快快來吧!人身難得,生命苦短,給自己一些勇氣和機會,快到各地的奧修靜心中心,親嚐一下奧修的法味。讓奧修來幫助你,讓奧修來促成你,讓你過去的模式死亡,然後再生成為你真正的自己,一個充滿活力喜悅又寧靜的生命。

(共 1,02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