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平安喜樂免受情苦(356)

今天來點不一樣的主題,聽一首非常好聽的校園民歌,採自宋詞所譜的曲,寫的是一段真實的無限深情,唱的是柔腸寸斷。年輕時非常喜歡這首歌,到處都有人傳唱,相信男女主角相互應合的這兩闕詞大家都很熟悉,甚至都能好不猶豫的被出來,我們先看故事吧!
大約一千年前在宋高宗紹興十四年,二十歲的陸游和青梅竹馬的表妹唐婉結婚了,婚後兩人感情非常甜蜜。可是啊可是,陸游的母親非常不喜歡唐婉,最後發展到強迫他和唐婉離婚。陸遊多次的向母親懇求除了慘遭責罵之外改變不了母親的心意,無奈之下相愛的兩人只好被活生生的拆散,陸遊另娶母親矚意的王氏,而唐婉則迫於父命改嫁趙士程,一段美好婚姻就這樣劃下句點。
十年後的一個春天,陸游帶著滿懷憂鬱的心情獨自漫遊在山陰城的沈家花園。正當他借酒澆愁獨飲之時,突然他意外地看見了唐婉及其改嫁後的丈夫趙士程。盡管這時他已與唐婉分離多年,但是內心裡對唐婉的感情並沒有完全擺脫。他想到過去唐婉是自己的愛妻,而今已屬他人,頓時感慨萬千,一時間悲傷湧上心頭,放下酒杯轉身就要離去。正在此時唐婉徵得趙士程的同意,給他送來一杯酒,陸游體會到了她的深情,兩行熱淚淒然而下,一揚頭喝下了唐婉送來的這杯酒。當場在粉牆上寫下了這首千古的絕唱《釵頭鳳》!

紅酥手 黃藤酒 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 歡情薄 一懷愁緒 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 人空瘦 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 閑池閣
山盟雖在 錦書難託
莫!莫!莫!

題詞之後,他深情地又望了唐婉一眼,便悵然而去。唐婉就孤零零地站在那裡,把《釵頭鳳》從頭至尾反覆看了幾遍,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聲痛哭。回到家中愁苦難解,於是也和了一闕《釵頭鳳》:

世情惡 人情薄 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 淚痕殘 欲箋心事 獨倚斜欄
難!難!難!

人成個 今非昨 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 夜闌珊 怕人詢問 咽淚裝歡
瞞!瞞!瞞!

唐婉不久便鬱悶成病而死。

想起我有位同學曾經帶我們班上的同學們去參觀他們家族所建的一座廟——位在北投的情人廟,年代久遠已經忘了恭奉的神祇,唯一的印象是廟牆上提的大字:「一願風調雨順,再願國泰民安,三願有情人終成眷屬。」祈願眾生平安喜樂免受情苦。

(共 2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