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喚醒意願,提高意識,增強意志(357)

今天一早就出門去松山文創園區,為的是今日一整天的「易經x葛吉夫律動體驗營」,已經很久沒有在台灣開密集的工作坊了,這次因為因緣湊巧,在風潮音樂的楊聰發起,以及Path 中心的Kaveesha 積極任事,才有這場在古蹟裡學習神聖舞蹈的一日體驗活動,真是超級難得啊!

打從決定舉辦這場活動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著要教那支舞較為恰當呢?名單上有類似書法學習必練的「永」字八法的「第一必修 first obligatory」,可以經驗與表答基本八卦卦德的「協調 coordination」,還有可以呼應易經創作傳承上的四位聖人的「四位先知 four prophets 」,這幾天一直舉棋不定,因為要跟據實際人數與整體狀態才能有較為恰當的決定,所以有許多腹案。

當我看到六十多位學園安靜的走入教室,我推翻了所有腹案,改教「乘法十月八日 multiplecation 9th oct」這是一支相當困難的舞曲,一般只有在七日營或十日營這種長天期的工作坊中才教。不然將會是一團混亂。

課程一開始我就先介紹了「觀卦」的精神有孚顒若,並直接應用在課堂上,課間休息後在第二堂課前五分鐘,所有學員就已經安靜的以跪坐姿閉目等待課程的開始。時間一到當我看到大家的專注神態非常感動,雖然很多我不認識的新人,但自覺、自律和自主的狀態讓我十分感動,心想這次的進度一定可以超快。果然在律動搭配「觀卦」爻詞的學習上進展神速。

午餐休息時有位數年來主辦過無數次工作坊的新朋友對我說,當她看到六十多人的團體,在沒有人特別要求的情況之下,能夠自發的那麼寧靜且專心的上課,讓她訝異且印象深刻。我非常同意她的觀點,雖然很多都是來自各地沒經驗的小白,初次聚在一起就有這麼高的團體質量,我想下午有機會跳出困難的「乘法」。

乘法舞有多難?除了原有讓人手忙腳亂糾結萬分的動作之外,還要五次斜向前走,五次斜向後走不可回頭看,每次用固定的速度,到達不同的指定地方,而且過程中還要與不同的人擦肩而過,更重要的是必需保持隊伍整齊,並且六十多人同時跟著音樂的快速移動還要不相撞。光是舞蹈動作就快忙不過來了,還要記得每次穿過不同人的身邊到達不同的位置,真非得十分的覺知才行啊!

而在下課前我們居然都做到了,雖然過程中並不夠整齊,但起碼沒有與人相撞,以往七日營或十日營的成果也差不多就是這樣而已。這次的經驗非常棒,果然只要帶著足夠的「意識」我們是能夠化繁為簡,只要團體成員一起投入足夠的「意願」,我們就可以在持續反復中獲得進展,只要大家都有足夠的「意志」,最後終會完成目標。

進度這麼快是我舞蹈教的好嗎?不是的,是因為學員的信任與努力所致。我做的只是喚醒「意願」,提高「意識」,增強「意志」而已。改善這些內在的心靈素質才是我教學的重點與目標。

(共 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