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澀的想法 (0020) / 好生:擁抱天地之心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好生:擁抱天地之心 / 林世儒

我們的生命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造成這樣的差別是甚麼?你是如何看待的呢?無論我們歸因為出身、環境、教育、機遇……..,可是在歷史上我看到許多看起來注定是暗淡無彩的人生,去大放異彩光輝奪目,翻轉了自己與世界的人,如三歲喪父被親族排擠貧困過日的孔子,最後成了萬世師表;得罪宦官被打入黑牢,逃過錦衣衛追殺的王守仁,開創了陽明心學影響至今影響至今。古今中外不勝枚舉,他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的呢?

我不知道他們在面臨困難、挫折與險境時的心路歷程,但確信他們一定超級信任「天德」。如孔子第一次離衛經匡,匡人見孔子貌似陽虎,便圍住想殺他;情況非常危急,孔子卻淡定的對弟子說:「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圍了五天,匡人才知是孔子而放去。另一次是宋國權臣桓魋要殺掉孔子, 派兵包圍情勢非常危急,弟子們驚慌失措,催促孔子趕緊逃命,孔子說:「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心中從容鎮定,無憂無懼。

周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生生不息」之出處。對於這些相信天命、天德的人,自然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對自己、別人與世界懷抱著無限的愛及可能,而終能絕處逢生啊!復卦彖辭「復,其見天地之心乎」,「天地之心」是甚麼?就是「天有好生之德」啊!生命如薪火相傳終而復始啊!關於復卦我們未來要仔細研究,因為他講的就是 Die before you die,正是內在之旅與心靈成長的真諦。

這「天地之心」與「好生之德」和我有甚麼關係呢?它在我的成長和帶領學員的「內在之旅」至為關鍵。特別是在「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的課上,有太多初學者因動作組不出來,太挫折,太痛苦,太羞愧而哭泣、跺腳、搥胸、撞牆、甚至想跳樓的。作為老師的我要怎麼辦?我能怎麼辦?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把課程停下來讓全體坐下,然後請那哭到不成人形的當事者坐在我的身旁,接著用溫柔又堅定的眼睛正視著他,並帶著無限包容的誠懇態度與他談話。我完全接納他當下的狀態,動作組不出來沒關係,傷心難過沒關係,想要放棄也沒關係。只是邀請他先停下來,我們一起看看到現在底發生了些甚麼?我們想要的是甚麼?然後我們可以怎麼做?我完全尊重當事人的選擇。

老師的職責是來幫助學生看到盲點、慣性與困難,並從中超越與解脫。絕不是把焦點指出學生這個不對那個不好,更不是為對方打分數,那些絕不是教學的重點。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幫助人在絕境中看到可能,要放棄時重燃希望,從混亂中找到線索,於黑暗裡找到出路。

只要胸懷著「天地之心」自然會屏除內在種種灰澀的想法,而積極的去找到生機與力量。正是「復卦」最底下也是唯的一陽爻,充滿變革的勃勃生機,讓人按耐不住,躍躍欲試著要重新開始的那股強大動能。我們常說的「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講的就是這「復卦初九」這關鍵的陽元啊。

在「內在之旅」和人生道路上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擁抱「天地之心」?無視好壞憂慮,放下是非對錯,摒棄成王敗寇等種種腦袋裡二元對立的想法。把眼前正在受苦的人(含自己)當成尚未學會說話的嬰兒,就可放下急迫要他成長與改變的期待。我們就會看到希望,自然會擁有足夠的愛,願意用更多得時間,打開更大的空間,來面對與處理當下的艱難狀態,然後用他自己的速度和方式,慢慢地走出來。

最寶貴的是當事者擁抱了「天地之心」,自己找到力量,自己找到出路,自己付出努力,最終走出自己的到路。然後我們就可以和他一起讚嘆存在的愛,以及這偉大的心靈運作,共同帶著已更新的能量,更深的凝聚,繼續走向「內在之旅」。


灰澀的想法(Des Gedankens Blässe) / 海寧格

一個缺乏生命與愛的想法是灰澀的,沒有任何作用。同樣地,這些想法對於內在的旅行者來說,一點也不需要。沒有什麽會比生命與愛的經驗更能夠帶領我們走入內在。

靠這些經驗,我們可以驗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驗證許多修行學說的想法,就看它們是否影響了我們的生命與愛。

那些阻礙生命與愛的想法,常常也卡住了我們的內在之旅,譬如關於“對與錯”或是“好與壞”的想法。

那樣只會失掉了當下的凝聚,使我們裹足不前,甚至倒退回去。

相反地,放下自我執著的想法,卻會帶來更深的凝聚,引導內在之旅繼續前行。

即使是許多的宗教觀念也非常灰澀,例如罪與救贖、上天的揀選和墮落、吉兆或災禍、天堂還是地獄;這些都違背了生命與愛,沒有為生命帶來連接,反而使我們與生命更加疏離。

我們要如何打消這種想法?透過愛,愛那些仍然抱持著並宣揚著這種想法的人。不論他們的想法如何,我們依然愛他們,這樣我們也才能保有純凈的意念。

但若是我們自己有這種想法,怎麽辦呢?同樣地,我們也愛著有如此想法的自己。透過愛,與偉大的心靈運作和諧一致,這將會洗凈我們的意念,因為它超越了這些想法,把它們遠遠拋在腦後。

如果我們不願意把自己這種灰澀的想法傳給別人,那就要在內在的旅途上保持著凝聚,然後同樣地帶著凝聚退回這種念頭,去對待別人。怎麽做呢?——「無意」(Gedanken-los)。


轉貼詩君在Line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4

世儒老師,真的很感謝你。前一陣子,我一直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穩定心的冥想,讓我可以在和個案談完,耗盡能量後聆聽,讓自己恢復穩定的狀態。然後,你就開始分享內在之旅的錄音。這是天地宇宙送來的一份大禮。

每天反覆聆聽你的錄音,閱讀你的文字,我的能量狀態更穩定了。不論是昨天的砍掉重練,或是今天的天心,每天都能從你的文字中獲得一些體悟。當我讀到:「我完全接納他當下的狀態,動作組不出來沒關係,傷心難過沒關係,想要放棄也沒關係。只是邀請他先停下來,我們一起看看到現在底發生了些甚麼?我們想要的是甚麼?然後我們可以怎麼做?我完全尊重當事人的選擇。」忍不住眼眶含淚,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對我來說,你的存在意義,就是提供一個好老師的典範。

你對自己的期許是,幫助人在絕境中看到可能,要放棄時重燃希望,從混亂中找到線索,於黑暗裡找到出路。這也將成為我對自己的期許。

因為你,我想我會成為一位更好的老師。

願我能把你對學生的愛的薪火傳遞下去。


轉貼靜雅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4

感謝老師!回想起我自己,正是在老師的課上找回感覺並且學會哭泣。
從開始吸引老師注意力的哭泣:當時與自己的連接是中斷的,很難感受到自己的內心有什麼情感;到嚎啕大哭:此時已經能感受到內心的一些情感,一方面是要很誇張的表現出來,另一方面還是要吸引老師的注意力;再到旁若無人,盡情痛哭:記得那次老師輕撫我的背,讓我看著他那雙不大但穩定的眼睛,不是我熟知的父親的嚴厲或是母親的慈愛,就是穩定,裏面什麼都沒有,沒有同情,甚至沒有勸慰,遇到老師眼神的一瞬間,所有的委屈、傷心統統消散了。那大概就是老僧的“定”吧!就像是掃地僧手裏的掃帚,瞬間就將空氣中的塵埃滌盪一空,只剩下明凈。
唉!請原諒我的愚鈍。雖然至今仍然生活在老師給過的光芒中,但仍然看不清那光芒到底是什麽,也無法用語言描述出來。


轉貼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5

覆卦之下那唯一的元陽,居然懷著這樣偉大而蓬勃的「天地之心」啊!太神奇也太形象了。
老師所說「在成長路上,無視好壞對錯的各種二元性,把面前正在受苦的對象包括自己,看作是尚未學說話的嬰兒,從而放下急迫的期待,可以看到希望,擁有愛」——

反覆咀嚼這一段,心底的淚水湧了出來。曾無數目睹老師在課堂如此溫柔而接納地面對挫折的同學,當時卻無法體會這麽深刻,僅僅是模糊不清的被感動。

而此刻反思我的生活,發現自己幾乎總是重覆地把急迫與壓力施與自己和別人,而不自知,那我的愛又在哪裏呢?我口口聲聲呼喚愛,但卻是不懂得懷抱「天地之德」,真正從愛自己接納真實的自己開始的嗎?

今天的功課值得我時刻反思,而老師的分享似乎比海爺爺的原文更接地氣,更能觸碰我的內心世界。

感謝老師無私的提醒與引領!

(共 2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