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愛—慈愛所有的人(0119)/ 海寧格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懸崖邊的愛(Liebe am Abgrund)—慈愛所有的人/海寧格

這個秩序有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是:家庭裡的每一個成員都同樣享有歸屬於家庭的權利。所以這份良知善意地對待每一個成員。我們可以透過觀想來理解這一點。

我們想像自己的家庭以及裡面所有的成員,並且去感受:當我們帶著善意對待他們時,是什麽樣子?這份善意平等地對待所有的人嗎?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同樣的地位?我們沒有特別排拒什麽人,而讓他們身陷在過去的泥沼裡?

譬如,只要想想我們的父母就好,他們兩個之中,誰比較在前面,誰比較退居後方?現在我們可以把父母兩人並排在前面,而同樣的善意去面對兩者。

然後,我們再看一看父親的家庭以及母親的家庭,哪一個比較在前面,哪一個比較推在後方?我們在心裡面移動他們,把他們並排在一塊,並且用同樣的善意注視這兩個家庭。用同樣的愛,對兩個家庭說:是。

現在,也看一看其他那些連帶在其中的人。譬如我們父母或祖父母早先的伴侶,還有有些人,因為他們的損失,使我們或我們的家族從中獲利,我們也看著他們。我們把他們和其他所有的人都排在前面,帶著同樣的善意。當然,在善意之中我們依然保持著適當的距離,每一個人都還是他自己。我們別無所求,善意只是一種態度。

還有一些人是在家庭裡不被提及的,有些人被引以為恥,而有些人更是被視為犯罪者或加害者。我們也把這些人和其他人一起並排在前方,用同等的善意注視他們。

這份善意不帶來任何的評斷,它只是臨在。這樣一來那就像是神的慈悲,一如神愛世人,如實如此,無差無別。這份善意是如此地與那亙古以來不被意識到的良知相呼應。


(共 2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