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0074) / 成就:跟著祂一路無阻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成就:跟著祂一路無阻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有毅力的人,而且經常很懶惰。Misherr總是說我做事虎頭蛇尾,開個頭沒多久就不再持續,然後就無疾而終,甚至連收場都沒有。中小學時因不做作業挨老師板子是家常便飯,再怎麼打也改不過來。作文簿一個學期下來,連第一頁都沒寫滿,中學時還因此被記了一個小過,我還是依然故我。父親三天兩頭的就訓誡我「不可想閒」,大概是我太過於懶散,他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讓我坐在桌前寫作業,心裡就是會無來由的產生極大的抗拒,總認為是個難以承受的酷刑,所以能躲就躲能逃就逃,當逃不掉又躲不了時,只好無奈地帶著上斷頭台的心情去寫功課,你知道嗎,鉛筆比鋤頭多重了幾百公斤啊!另外我能看書,任何有文字的我都看,即使是商品的小標籤或是說明書都行,但看教科書我就不行了,拿到的第一天我換從頭到尾翻過一遍,等到上課時打開,要再多看一遍,那真的是「臣妾做不到啊!」

經過了幾十年後,已近不惑之年才驚覺人生應該可以不同於以往,我決心不再如此的懶散下去。首先我用工作把時間填滿,逼得自己每天必須出去講課,但還是覺得自己沒啥長進,意志力和決斷力並不見變化,於是我決定用「正(跪)坐」來增加能量與底氣,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正坐半小時後,才盥洗開啟一天的行程。一周後我就發現自己的精神和執行力大幅提升,一個月後已經病入膏肓的末期「拖延癌」看到了治癒的曙光。

所以2018年在微課「從現在改變未來」後,我大膽的承諾每天寫一篇文章並寫滿365天,痛苦掙扎了一年,雖然多次怨過自己傻,但終究是撐過來了,而我知道我的「意志力」增進了不少,敢說要做的事情,最後咬牙也會把它完成。所以後來把一些年少時的夢想如鋼琴、書法都排上行程,非把它們練出個樣子來不可。

雖然我不再那麼懷疑自己的執行力和意志力了,但也沒有太大把握不會再退回原來的怠惰中,尤其是在這次因防疫而無法外出上課的期間,剛開始時每天無所事事,只是看看書練練書法和鋼琴,還有大半天的時間都掛在網路上追劇或亂逛。一個半月後驚覺自己開始要落回舊模式又有怠惰起來的跡象,於是掌握幾個湊巧的因素,開始每天朗讀一篇海寧格大師的《內在之旅》,並寫一篇相關的文章,再加上練習葛吉夫大師的「是與否的掙扎」,現又加上翻譯班尼特先生的書《君子–有內涵的人 Deeper Man》,兩個半月下來我對自己所下的每個決定都很有信心,必然會逐步完成。

因為我發現了一個海寧格大師的秘密,為什麼他在八九十歲高齡時,依舊能夠每天工作十四小時,每次我去見他時他幾乎都是在書桌前寫作,當時我就納悶,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持著他呢?讓他能夠如此精進、多產、又從不倦怠。當我這段時間日復一日的唸著他寫的《內在之旅》後寫文章,這才發現我的精力、恆毅力、意志力都大幅提升,我借住於他的力量快速提高了我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而他則是借助於「道」那更偉大的力量,才能完成他所做的一切,而依舊精神奕奕。

從他身上我學會了信任與交託,讓「道」這股更偉大的力量,帶領我去完成祂想完成的,所以我始終覺得內在能量充滿,足以去完成許多過去認為做不到的事情,當我逐一做到時,好像我很厲害很有能力,其實我心知肚明,那是祂的成就,而我只是祂所使用的工具之一而已。


懷疑(Der Zweifel)/海寧格

心有疑慮的人常會很氣餒,因為他們在等待,甚至也許等著很急,可是他們等待的事物卻遲遲不來。他們疑慮什麽?他們在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受到一個正向的力量所引導;他們懷疑自己是否和那個力量連結,是否仍然和它和諧一致?

內在的旅途上,當我們有這種懷疑的時候,該怎麽辦?我們保持在那當下,把目光從未來挪開,同時回想那股力量曾經在自己不知所措時,是如何地引導我們。於是我們的注意力從懷疑中退回,轉向直觀,進入平靜、凝聚與信任。

懷疑有時把我們帶進黑夜。也許那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但我們仍然要讓自己保持在當下。
我們有時也會懷疑別人。懷疑他們真的有受到正向力量的引導嗎?我們該怎麽辦?我們觀照他們內在的正向力量,並且相信他。疑慮反而會排拒這股力量,我們只能毫不懷疑地等待這股力量在關鍵時刻介入,並為我們和他人引導新局。

有時候,即使我們準備好,並足以面對這股終極力量的試煉時,我們還是會懷疑自己,甚至逃開這股力量,尋求平靜、調劑、或娛樂消遣。因為我們覺得,老是和這股力量在一起,讓我們沒有任何自由的空間。可是逃離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也會受不了,因為我們無法完全脫離這股力量。

那麽,當我們最終放掉懷疑,全然與這股力量同行,最後到底會怎麽樣?

如果我們認同並完全地交付給這股力量,它會把我們帶去哪?它會把我們帶往一個超越我們所能的成就。

內在的旅途上,我們為這個成就而凝聚自我。在懷疑裡,我們躊躇、畏懼。但是在凝聚里,盡管那時一種內在的體驗,卻能指引我們向外與一股力量和諧並行,而在其中隨順它的旨意。它要做什麽?它要成就,它的成就。

然後呢?然後,我們在成就裡毫無懷疑地臨在——全然在當下。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上對本文的回應  2020/06/08

老師在《成就:跟著他一路無阻》中寫到,他每日念著海爺爺的《內在之旅》,發現自己的精力 、毅力與意志力都大幅提升,這是感恩於借助了海爺爺的力量。而海爺爺的前方,更有在借助那個「道」的偉大力量,才完成了令人驚訝的一切成就。

這種「搭順風車」的妙處與獲益,本來我只想悶在肚裡獨自偷笑的,但既然老師都這麽坦然,那我也幹脆承認了吧——關於「搭便車」我其實已經算是個「慣犯」!最早的一次經歷,還得從2017年練習「易學正坐」算起。早在那之前的幾年,老師就開始在課上帶領學員正坐。雖然作為學員我也照貓畫虎地做了幾天,但一回到家立刻丟到九霄雲外。「實在太難熬了,臣妾萬萬不能夠啊!」

磨磨蹭蹭大半年過去,在2017年的上海「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七日營上,我莫名地就「被設計」,掉入了正坐的坑中。此時才發現,老師為了幫助大家堅持正坐,原來早就建立了「貴人圈」和「貴妃圈」兩個不同程度級別的正坐打卡微信群。真是「一入宮門深似海」。當我帶著臣服與接納的心情,開始入群並按照老師親自撰寫的跪坐要領,老老實實地每日練習;雖然當中也有多次小打小鬧的「退堂鼓」事件,但就像身處一架飛速前行的列車,不由自主地就被帶著向前。而且一練就是好幾年,時至今日。

搭上「易學正坐」這趟車,對我的人生改變是巨大的:無論從身體到心靈,都被注入了全新的力量,這讓我在生活中一步步地走得更踏實,堅定,自己認定的事情就能堅持下來。這變化並非一朝一夕,但它的確發生了,而且經我驗證,完全不可逆轉。

再接下來,我有幸又搭乘了老師「記得喝水」的一趟順風之旅,居然又是免費的。那是在2018年的一次公開微課之後,恰逢我正處於經濟與精力雙重壓力的關鍵時期,老師帶領的這個喝水練習無疑是當時最適合我,且能有力支持我繼續成長的重要助援。

老師再一次身先士卒,引入微信的「小打卡」程序,每天帶頭記錄他喝水、練書法的進展。期間還有來自海峽兩岸的許多夥伴,他們紛紛以自己的視角,加入到同一個練習中,分享不一樣的心得,彼此加油鼓勁。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真的留下了諸多令我感動與啟發的美好記憶,我時常覺得身處在一個看不見的隊列之中,以心連接著大家的心,邁著整齊劃一的步伐,像一支訓練有素的「良師神兵」,衝破重重艱險,攻克一個個難關。那段經歷著實陪伴我度過了成長中一段最迷茫、最無助的暗夜。每當我想起自己不是一個人在奮鬥,身邊還有尊師愛友的陪伴與支持,心中就充滿了對未來的幸福與憧憬。

最厲害的「順風車」絕對當屬疫情期間這次:機緣巧合下能夠跟隨老師的節奏,每天回覆跟帖,整理自己的心得體會。老師不僅慈悲地接納了我這個無厘頭的「吊車尾」,還鄭重其事地把我不成熟的文字都逐一整理,發布到他的示如網站上。老師曾戲稱,我是他的拖掛車廂,他則是搭著海爺爺的火車頭,這比喻讓我既無比感恩又激動難抑。

在搭乘這趟快速列車時,我明顯察覺到今年老師的功力十分不一般——這順風車簡直如同火箭,一日千里。我能在今年這段時間的堅持寫文中,不斷探索自己的內在,打磨自己的意志,在過去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如此帶著注意力的每一天,令我感覺十分充盈,並持續收獲著點滴的進步與饋贈。期間,很多我生命中重大的課題都開始給予機會,讓我以更臨在更穩定的狀態去面對,比如與母親的關系,比如對愛的付出,比如深層的恐懼。無數外在的提醒以不同的方式來到我的面前,而我也以比過去更加清晰的意識去感受它們,接受它們的引領。

萬萬沒想到,這次「順風車」居然還「買一贈一」的。老師全面開掛,前不久又同時引導「是與否的掙扎」練習。盡管由於個人體質,我在持續20多天的練習中始終呲牙咧嘴,痛苦煎熬,但內心那那份篤定,以及對自己的信心,就像刀刻斧砍一樣,已經深深地嵌入我的意識中。

我從沒像現在這樣確信:只要是我意願足夠,事情終將以某種形式達成,包括我的內在之旅。感恩老師的帶領,感謝夥伴的同行,讓我們未來的路上繼續成為彼此的助力,相攜相伴地走下去!


(共 7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