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照顧好本能中心(359)

今年五月上旬整個人的精神、體力、與意識狀態都處在一個高檔,中旬之後每下愈況,發現注意力所能持續的時間在減短,影響之下每天能做的事情也在減少,到後來只能維持該有的課程教授之外,和每天一篇的發文,閱讀、書法、鋼琴等練習就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當然我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提高意志力,持續依照原定計劃執行,另一選擇式順應目前能量下行的趨勢減少活動,只保持必要的和重要的活動。在考量自己的精力和身體的狀況,我選了第二案,因為發現本能中心開始有點吃不消了,六月和七月份都發生過,一天中當溫度快速變化數次,我的中樞神經系統就會跟不上,就會感冒或咳嗽。而每天中午大太陽下熱得要命,進到餐廳又冷得半死,幾天下來就中招了。而麻煩的是,感冒咳嗽會影響休息質量,讓免疫系統的功能下降,更容易受到風寒與疲倦,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能夠高質量去完成的事情就更少了。

基於對人的四個機能的研究與瞭解,本能中心在有狀況時,會減少理智、情感、和運動中心的能量配額,全部都供給給本能中心使用,以加速身體的痊癒,盡快恢復身心的正常運作。在沒有辦法完全休息的狀況下,就只能盡可能減少活動了。

到今天終於感覺能量已經落到谷底並開始要反轉了,我觀察到自己的能量、情緒、精力、意識等各有它們的週期,我學會不違逆能量的趨勢,每當向下我就減縮,能量向上我就增加活動項目與內容。原本認為變化像enneagram的圖示一樣是直線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轉向,現在更喜歡用太極圖來解釋,變化是曲線的,這讓我更容易依循。

看來需要多花點時間瞭解一下四時的運作與變化,人再厲害還是難逃環境和氣候的影響,我們改不瞭它運作的律則和影響,那麼就需要瞭解律則然後順時而行。而這也是中醫養生的智慧,以前沒接觸,接下來可要找時間研究研究了。

(共 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