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 (0016) / 享受:小事更加觸動我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享受:小事更加觸動我 / 林世儒

你曾經被感動嗎?我很少,原本的我很少。你知道工科男總是像塊木頭,當工具人很好使,但提到感覺、心情這方面我們就傻了,心裡疑惑地問著:那是啥啊!專業的訓練讓我們不在感受這方面投入注意力,甚至視之為干擾是有害的,再加上在IT公司理智中心高度活躍的薰陶下,更是變本加厲,完全無視情感中心的活動。雖然活著但就像朋友說我的:「林世儒,你是隻冷冰冰的機器人」。

直到開始接觸心靈成長,這才發現我的生命失落了一大塊,於是我開始尋求彌補,花了好幾年的工夫去調整與改變自己,無論是換穿以前不敢穿戴的服飾、留長髮、剃光頭、用號稱滿清十大酷刑的身體工作法鍛鍊自己,學習心理學,接受心理諮商的訓練…….,總而言之無所不用其極,三天一小變,七天一大變,那段期間連Misherr都說,我快不認識你了,才剛要適應新的你,你卻又變了。

經過種種慘烈的自我折騰之後,我總算開始對感覺有了更深的體會,而我在前天發表的「接受 (0014) / 臣服: 停下內在的驕傲」裡,提及的當我感受到「一切是我,我不是一切」時,只能淚流滿面,不停的頂禮,來表達我當下對存在的「禮敬與臣服」,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源自於內在的「感動」。

在那之後我也越來越容易受到外境所觸動,特別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一片葉子被風吹落,覺得好美:聽到費玉清、蔡琴等的歌聲,覺得是天籟而心生滿足;喝口清水,那份淡然無味卻增添敏銳而更感沁涼……常常感嘆活著真好。曾和心靈成長圈的朋友聊天,許多人都想立地成佛,開悟成道,我則對他們說:「在此恭送,我愛人世,不必等我。」

人生太有趣,也太令人享受了。我不需要富貴,也不用高低跌宕充滿刺激。只是每天生活裡做菜、用餐、洗碗……散步、吹風、曬太陽……這些小事就足以令我感動與享受了。

多年的「內在之旅」讓我的心打開了,變得更敏銳、更容易被觸動。而就是這份內在的「感動」讓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人」,越來越覺得活著真好,越來越甘心做「人」。這分甘心與容易被感動,更加讓我感受到「歲月靜好」啊。


感動(Ergreifen) / 海寧格

「感動」是指我們受到某種特別的觸發,譬如偉大的音樂、一個景象或是大自然的壯麗,也可能是真誠的關愛,或是久別之後的重逢。

這些感動從何而來,又觸動了我們什麼?它感動的是我們的意念與心,但是有時候在面臨偉大的奇跡時,甚至連我們的靈魂都會被撼動。

這些動人的事物吸引著我們,以某種方式由外在觸動著我們。它們從外向內運作,帶來感動;它撥弄著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內在體驗到不同於一般的感受。於是,這些動人的事物成為了一種贈與,一種超越我們所有的珍貴寶物,而我們也感到自己更加豐富了。感動凝聚我們,充實了我們。

然而,還有一種感動來自於內在。我們可以透過內在之旅體驗到,這股內向的力量在深處牽引著,帶領我們超越。

這感動接近於那些由外而來的感動。我們來到偉大的奧秘前,滿是驚嘆,它是那麼地遙遠,卻又那麼地近。在這樣的感動里,我們可以把自己交付出去,完全地奉獻,不必想多做些什麼。如果我們試著這麼做,感動反而就消失了,我們會馬上孤單地跌落回去。

這樣的感動與臣服於它,是一種禮敬——在偉大的存在之前將自己交付出去,毫無所求。而僅僅只是敬畏地站在它的面前,活在它的裡面,長久地要住在它的存在里,對我們來說就已經是一種終極的恩典。內在的旅途上,我們將會體會到這一點,並成為我們堅定的信念。

這種感動有別於那些使人疏離自己的感動,譬如群眾的集體狂熱使人失去自我。內在之旅的感動,將保護我們不至於陷入其中,面對這樣的狂熱,我們還能孑然獨立。在內在之旅里,我們是“單獨”被感動的。


轉貼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0

林老師啊,同為工科女的我,此刻很想緊緊握著你的手:—這種如冷冰冰機械人般的內心生活,我真的過了好多年了!直到現在還是需要刻意的註意力,才會有偶爾情感的流動。

很多時候,心裏就像一塊板結的土地。看著家裏的老公孩子,會為了一點小事、一句電視台詞、一段旋律而歡呼甚至流淚,我簡直覺得不可思議。

回想十幾年前剛工作時的我,覺得沒有情感也沒什麽,反而可以“清清靜靜”地享受自己的日子。但這些年來持續探索自己的內在,發現這種情感的缺失感實在太明顯了。哪怕是在冥想中淚流滿面,回到生活裏還是改變甚微。我的心像是活在一層隔板裏。

我渴望體驗你文中說的,心弦被觸動的感動,渴望感受與萬事萬物深深的連接。但目前還是沒有頭緒,真的想想還蠻苦惱的。

補充一下,我發現我也不是全然沒有情感:我會為別人而感動,比如讀老師的文章,聽老師的朗誦,但卻覺得自己的世界很稀疏平常,激不起任何情感漣漪。這是為什麽呢?是在提醒我沒有真正活在自己的當下嗎?

(共 9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