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好壞對錯莫上心(364)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對於是非對錯好壞良劣特別在意,能夠分辨那些是輕鬆有效省力對於我們的學習與成長的確有用,不然要如何去蕪存菁呢!但幾曾何時我們卻開始害怕犯錯,不允許表現不佳,絕不容忍有任何的不好,為自己和別人帶來極大的壓力,甚至也影響了學習能力與人際關係,並且深陷其中而無力改變。

看看剛學走路的小孩,為了從四腳爬行,到雙足直立行走,這過程中要跌倒幾百回,而他從不覺得自己沒做好,更不會責備自己笨,埋怨自己沒天份,他只是再爬起來繼續努力練習,並沒有更多的想法或情緒,毫不浪費時間與能量在與練習走路相關的任何事情上,這樣的精神與能力真是值得我們再度把它找回來,應用在當下的學習與成長上。

我們都曾經這樣的經驗過,因此在孩童時期我們各方面的學習與成長特別快。就像我們在學校學了十年英文,碰到老外只會漲紅臉說不出一句話來,而未上過學的兒童,只要讓他和外國小孩玩一下午,就可以用英文溝通了。怎會這樣?主要是我們被害怕犯錯,擔心被恥笑,和自我責備限制住了原有的學習能力,真是可習與遺憾啊!

有沒有可能回復當年孩童時的平常心呢?做對做好不顯耀,做錯做差不氣餒,只是朝著目標繼續努力前進。我發現根本的解決之道是「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句話。為自己為團體打造這樣的一個環境,沒有批評、比較、恥笑,把注意力放在學習上,透過一次次的錯誤,逐漸調整到最終的正確,而毫不浪費時間和能量在懊悔與責備上。

我從易經的「觀卦」和「復卦」學到這樣的精神與態度,然後開始有了「自覺」,並在這個基礎上自我要求,去掉多餘的想法、動作與情緒,學會了「自律」,逐漸的發現自己遇到困難和挫折時越來越不糾結,可以用平常心去面對,隨著各方面的進展對自己就越來越有「自信」,這幾年下來感到內心越來越加「自由」,歷緣對境也更顯「自在」。

在「易學律動」這肯定會讓學習者犯下無數錯誤的舞蹈,正是鍛鍊像孩童般的平常心、不擔心、不緊張、不焦慮、不糾結的有效方法。我用它來鍛鍊自己,更用它來鍛鍊學員,喚醒我們原有的觀察力和平常心,帶來內在質量的提升,我們不是學習知道更多,而是去掉多餘的,回到老子說的「如嬰之未孩」的質量,這是我所謂的心靈成長。

(共 2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