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與放下(0104)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執著與放下(Festhalten und Lassen)/海寧格

我們現在來做一個觀想,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把眼睛閉上。

通常我們都會有這樣的行為,為了怕失去某些東西,於是就想要抓住不放。我們可以試著從內在去感受,如果我們緊抓著某個東西,會是什麽樣的情景——還有,如果我們抓著過去不放,又會是什麽樣的情景。當我們抱著這種執著的時候,生命會如何反應?我們又會作何感想?我們還保有與實質的連結嗎?我們存在嗎?我們是否還真正存在於這裡?

有些人掛念他們的聲望,好讓死後還能留名。也許我們也曾感受過這種渴求,希望將來仍然有人紀念我們。於是我們現在就已經在盤算死後的種種。這還算活著嗎?我們身在何處?還是我們已經死了呢?

如果我們同意過去的每一刻,要是我們同意過去的一切,我們會變得多麽不同啊!譬如我們已逝的童年,全部都過去了;如果我們同意這是一段已經流逝的時光,如同它從前的樣子:沒有扭曲,沒有後悔,不再跟任何的願望牽扯,那麽它就得以流逝,完全地過去。

當這段已逝的時光成為過去,我們的呼吸將變得多麽地深沉?我們的存在會變得多麽地真實與全然?

往後的時光,我們也同意它們將會成為過去,而那些我們悔不當初,希望能夠扭轉的遺憾,我們也接納它們過去的樣子。過去的得以過去,如實地、全然地過去。

然後,經驗告訴我們:因為它得以過去,於是它也就活在當下,帶著滿滿的力量,截然不同地存在這裡。它成為了當下,成為了一種力量、一種領悟、一種寬容,就像它從前一樣,珍貴無比。它成為了愛。

也許我們也可以試著從內在去感受,要是我們為將來煩惱,或者如果我們死後還想繼續活著,會是什麽樣的情景。然後反過來去感受,要是我們同意生命可以帶著死亡全然地過去,會是什麽樣的情景。我們會充滿何種力量?別人會多麽感激地接受我們的施與,因為他知道:我們與我們的一切都不會去干涉他的發展,他是自由的。

所以,我們的時間就是現在,只有現在。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