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0004) / 降魔:走向更深遠的「內在之旅」/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降魔:走向更深遠的「內在之旅」

走在心靈成長「內在之旅」道途上,學習過許多不同的修行法門,不約而同的都是要先能夠有效的控制好注意力,如佛家靜坐入門練習時的「數息」、或是鼻觀口、口觀心、或是道家的「守竅」、BIO-Energy的「根植大地」、神聖舞蹈的「歸於中心」,「光的課程」集中能量於頂輪上方……雖各有巧妙不同,但置心於一處是共法。都是為了走向同一的目的地,朝著同一目標凝聚的準備。

樹要長的多高大,根就要扎得多深長,兩者要同步成長才會平衡,內在與外在;理性與感性;世俗與靈性;工作與家庭;生活與成長……,都是同樣的道理。一根木頭有兩端,只有握在中間才會平衡,掌握重心最為輕鬆省力。也許我們可以把「執兩用中」做個擴充解釋用在成長上,不論是深入內在還是向上提升,兩者互相呼應,因為向內的深度和向上的高度都一樣是「有此及彼」。而我們要注意的是要如何動態的調整以保持平衡發展。

無論是易學按摩、易學律動、易學正坐,還有各式各樣的鍛鍊(修行)方法如:靜坐、靜心、旋轉、唱頌、持咒……,都是向上的內在之旅。無論外在的形式多麼不同,修的都是內在心靈的品質。就像唐三藏降服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這三個大妖怪後,收他們為徒,適才適所的為己所用,最後才能順利前往西天取經,完成使命。我們總是要訓服頭腦的理智、身體的感覺與動作、心裡的情感等這三個武功高強的內在大妖怪,讓它們三個中心學會凝聚與協同並為「我」所用,這才是「成為自己」的主人的真實含意。

無論往內、往外、向上、向下,有此就有彼,我們始終保持著向內凝聚,同時也向外擴展,我們不斷向上昇華,同時也向下扎根,我們這趟旅程終將會降服內在的妖魔鬼怪們,並適才適所的使用它們,協助我們走向更深遠的「內在之旅」。我們透過「觀察自己」以「瞭解自己」;經由「工作自己」以「成為自己」,最後「放下自我」以「臣服於道」,這樣的「內在之旅」必然也是一種向上的靈性之旅。


向上 / 海寧格

內在之旅也是一種向上之旅。

我們會想象靈性就在我們上方,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是把它和呼吸聯想在一起。當我們祈禱時,我們會不由自主地把手向上高舉,因為我們想象「神」處在遙遠的天上,穿越了無數星辰。

向上提升幫助我們從世俗的苦難中解脫,擺脫往下陷落的沈重感;它帶給我們的是一股向上昇華的力量,我們在其中感到輕盈與自由。

向上提升看似有別於走入內在,有別於回歸中心,但它仍然是一種凝聚,只不過是朝向上方。不論是朝向上方,還是朝向內心深處,它們的道理都是相同的,都是要尋找自我的核心。因此,它們帶給我們的效果也都是一樣的,都使我們凝聚起來。

不論是深入內在還是向上提升,兩者互相呼應,因為向內的深度和向上的高度都一樣是「有此及彼」。因此在某些語言中,「深」和「高」是同一個字。

每一個旅程都行向遠方,直到我們穿越旅途抵達彼岸。所謂的遠方既可以是內在的深度,也可以是高遠的上天,只不過後者的旅程對於我們而言要來得更遠更長。但只要我們始終保持著凝聚,這趟旅程終將走向更深遠的靈性體驗。


(共 2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