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現在 (0018) / 行動:脫困的唯一解藥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行動:脫困的唯一解藥/ 林世儒

人們總是期望著明天會更好,當然我也不例外。年輕時總期盼著自己功成名就,萬眾矚目,就像電影中的主角,歷盡艱辛之後英雄式的凱旋,眾人夾道爭睹,何等風光啊!但期盼多了就變成想像。把時間沉溺在對未來成功的憧憬,就排擠了當下去行動與努力的機會,而接著的就是發現自己一事無成,夢想醒來就發現自己依舊停在當地沒有進展,然後又開始懊悔自己浪費時間錯失機會,這樣的日子我可是過了好幾十年啊!

這些年來深感流年似水西山日薄,不願意所有的日子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前往上課的路上,而沒有能花時間來為自己做些甚麼?於是決心開始再度的全面改造自己,當下決定就從每天起床「正坐」開始做起。不久我就從中獲得體態、健康、精神、專注力,執行力……..高度提升,最重要的收穫是和有在練習「易學正坐」的朋友一樣,治好了拖延癌,奠定前年敢自許連續365天,每天寫一篇文章的基礎,而我也不負初衷的確實做到了。

2018年為了想要玩玩電腦錄音,於是買了一個電容麥克風,試錄了幾次後就因種種原因而束諸高閣了,但心裡想要練聲音玩錄音的念頭沒有止息。這回因疫情、因海爺爺、因朋友受傷、因Smita有我想朗讀的書等種種因緣際會,便開始了這趟「內在之旅」,事先沒有任何規劃,也不知會走成甚麼樣子,會達成甚麼結果,只是想做,我就去執行了,因為現在不做,那麼就會拖延,寄望未來然後甚麼事也不會發生。

前天收到一位長期待在國外的老朋友來訊,說她聽了我的朗讀,感受到安心、平靜與凝聚,也想著要如何把這樣的能量分享給人。她是旅居國外多年的老修行,也跟過幾位國際知名的大師學習多年,身上肯定有許多寶藏。因此我鼓勵她,不要再「想」了,這就立即動手做吧!我是非常期待看到她這些年「工作自己」後的分享。

我常因為「想」太多而缺乏行動,然後讓自己陷入不應有的困境。現在我學會了一件事,那就是想要完成些甚麼?就立刻動手吧!不用擔心別人的評價,不必害怕質量不好端不上檯面,不須憂慮沒人要而功夫白費。事實是我們所做的一切,喜歡的人自會Take it,不需要的人則會視而不見。而重點是當我們不去預期結果,只是依自己的心之所向去做,這樣動機單純就能不患得患失,才能因專一而獲得執行力與續航力,順利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只有「現在」才能「做」些甚麼,只有「行動」才能完成些甚麼。頭腦除了用來仔細規畫之外,想得再多想得再美好,終究無濟於事。「當下行動現在就做」是一切苦惱與困境的解藥,我抱持持著「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精」的步驟前行,為自己負責,為取悅自己而做,至於別人的評價與反應都留給他們,因為我已經完成了最重要的事:「現在,我做了,我在這裡,我在當下」。


只有現在(Nichts, was ist, war) / 海寧格

現在就是一切,過去都不存在。當一件事連結著過去,就已經不存在,但我們卻抓著它,好似它還在似的。

存在對我們來說有多少意義?我們活在哪個時刻?活出了多少?我們愛在哪個時刻呢?又愛了多少呢?

內在之旅將往哪裡去?我們該留下還是出走?從當下的存在出走嗎?

其實真正存在的,只有“現在”。

未來也是如此。“未來”不在此時,“現在”也不會到來。現在就是一切。

於是,時間的延伸也消失了。時間來了又走,它“在”嗎?它可以只在當下嗎?當下的存在是沒有時間性的,“現在”不包括過去,也不包括未來;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也就沒有時間。

那我們還有什麼欠缺呢?我們只有在過去和未來才會不滿足。

而現在呢?如果我們不處在過去或未來,那現在就什麼也不缺少——一切都在當下。

我們的內在之旅要往哪裡去?我們哪兒也不去,我們就是在這里。

也就是說:過去的一切,如今都不存在了。如果我們緊抓著過去,就失去了當下真實的存在。那些早已不存在的事物取代了現在的位置,仿佛還活生生地在那兒。未來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緊抓著未來,同樣也會失掉現在。把根本還未到來的事物取代了當下的位置,好像那些事正在發生似的。

在生命中,有多少時刻我們是活在虛幻里?有多少時刻我們自以為在愛?但何時才叫作真實呢?只有現在。


轉貼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3

當下究竟是什麽?這些年來一直像霧裏看花,水中望月。似乎知道,卻又不甚明白。
還記得前年老師分享的治療拖延癌的咒語,那個時候開始操練起來,嘿嘿,還真挺管用。
頭腦像是清空了行囊,身體馬上采取行動,情感也不再為尚未發生的事情假扮林妹妹般傷春悲秋。那種把自己從頭到腳封裝起來,只專心走腳下這一步的感覺,還真是神清氣爽,充實自在,無比的滿足呢!
今日再聽到老師的誦讀,似乎在呼吸的間隙裏對“當下”有了一種新的視角:時間不存在了,當下是一個垂直方向的空間,裏面裝著我這一刻所有的一切,呼吸,思緒,感官。
另外不知是世界變慢了,還是我舍不得擾亂這樣整體的當下,一種所有都空卻什麽又都有的印象籠罩著我,只想停留在這一刻…
再來讀老師的文章,更有一股熟悉卻全新的力量灌入胸膛:當下就是行動力!
妙啊,我咋就沒領悟到這個呢?趕緊好好再來實踐經驗一下吧

(共 4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