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 (0021) / 恭喜:你終於沒錢上課了/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恭喜:你終於沒錢上課了 / 林世儒

在這三十年的期間裡,認識了許多醉心於心靈成長的朋友們,能夠結伴一起走向「內在之旅」,十分難能可貴,分外令人感到珍惜。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有人因經濟竭倨而苦惱萬分,憂慮著這條「內在之旅」的道途是否還走得下去。畢竟大多數的朋友都是上班族,並沒有豐厚的家底,可以不事生產就能衣食無憂。每天必須外出工作換取有限的報酬來維持生活。而參加「心靈成長課」所費不貲,如果是想要把原本修練自己的目的,轉變成日後新的工作與職業,而參加所謂的「導師培訓」目標,那收費更是咋舌。因此財務的侷限是多數人的共同困擾。

每當有人面臨很想去上課卻因阮囊羞澀而萬分苦惱時,我往往會致上恭喜與祝福,成長之路終於來到沒錢上課的這個坎了。此時往往會被罵說:你這也太壞了吧!人家一心向上努力學習,正因財力不濟而痛苦糾結,你不幫忙、不安慰人也就罷了,還在那說風涼話落井下石,太可惡,太沒愛心了。

我真認為這是件值得恭喜的好事,因為經濟狀況不佳卻又渴望參加高價課程學習成長,而造成內心糾結萬分不知何去何從時,這對當事者而言的確是天大危機。但這正好也是轉機,這是存在強迫人,必要在此時好好的省視「我真正要的是甚麼?」強迫人去思考我為何要參加課程?是想成為心靈老(導)師以此為業?抑或想擁有別人無及能力而被羨慕崇拜?還是想逃避現實的痛苦報團取暖?或是想要改變自己在的生命素質而下功夫……?

當我們能夠真誠的面對自己,找出真正的內在動機,最後不管我們的選擇是甚麼?必然會有動力、有毅力、有能力逐一消除困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出路。無論是所謂世俗的,亦或是靈性的,甚至融合這兩方面,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只有真實的意願,才有真實的道路,最後才能獲致最後真實的成果。而阮囊羞澀正是我們生命跌落谷底,而不得不反省,更不得不真實的面對自己和世界的機會,鼓足勇氣不逃避,就在痛中思痛,危機就會成為生命翻轉的最佳機緣。

「內在之旅」可能花大錢,也可以花小錢,甚至不花錢,端看你的選擇和需要(絕非想要)。有人只學加法,讓自己擁有更多理論、技巧、方法,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或導師;有人只學減法,讓自己減去沒必要的想法、情緒、動作、表情,讓自己無論行住坐臥都更加凝聚,用最恰當的能量和方式生活與工作。但唯有加減兩法依自己的需要多少都學點,並保持平衡才能走得平順且長遠。

怎樣才是適當與平衡呢?這只能問自己,真心地問,真實地答,唯有無遮才能看清,選對方向;唯有真實才有力量,大步向前;唯有平衡才能不偏頗,走得平穩又長遠。

對於正處在「沒錢上課」的朋友們,這真的是太難為你也太讓你受苦了。無論如何請務必要艱難的接受這樣的煎熬啊!這是存在給出來的功課與考驗。雖是危機卻更是轉機,而不管你最後的選擇是甚麼,這條「內在之旅」都請務必繼續走下去,我們將在世俗無異靈性,靈性無異世俗之處相會。生命中所經歷的危機和艱困,最後都將化成全然的愛來成就我們的生命。


危機(krisen)/海寧格

當一個行動停滯,或失去它應有的方向時,就會發生危機。當它錯失目標、偏離方向太遠,有時候甚至還會倒退回原點。

內在之旅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危機,譬如當我們過於執著某個目的,而失去了平衡。又或者,我們應該好好打理日常生活,卻一味地逃向內在之旅。我們可以看到,那些追求靈性道路的人,有時候其實是為了逃避現實的生活,例如養育子女的壓力。

我們的內在之旅會到哪裏呢?是走向和諧,與平等對待萬物的天地大道力量同行?還是會離它遠去?然而,就算迷失方向,內在之旅的危機也是一種療愈;在無法繼續向內前進的時候,危機會帶我們轉而面對現實的生活。

其他內在路途上發生的危機則和凈化有關,這是無法避免的過程。那些我們過去所依賴的都不算數,原有的安全感也不再適用。

這些危機牽涉到不同的層面,但彼此間卻又相互關聯。身體上主要會以疾病來顯現,而在心理上則會產生一種行動受制的感覺,或者是難以抗拒的強迫行為。這樣的行為模式常見於孩童,有時也會發生在父母或伴侶的身上。內在之旅可以幫助我們放下這類執著,因此學會如何將這些危機轉化。

但我們必須認識到,除了內在之旅,有時也要透過其他的途徑來克服這些危機。

如果我們與“道”的運作和諧一致,將會發現到,它作用在各式各樣的層面,當然也包括了內在之旅以外的途徑。於是,接納各種解決之道,也是凈化這些危機的方法。我們肯定生命擁有許多面向,其中包括各種機會,也包括使命。

當我們為自己也為別人體會到這一點時,許多危機也就克服了,它們將化作全然的生命與全然的愛。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6

老師的文章越來越簡練生動了,每每會讓晨間練習後拜讀文章的我,一整天都像充足了電一般地充滿激情,更可貴的是心靈閃現灼熱的火花。
昨天的文章實在太深入要害,就像被長拳老師傅一下打在軟肋上。
跟隨老師踏上成長之路的這些年,我的確深刻地經歷了這個過程:從最早因生活痛苦驅動,急切抓取式地開始學習,幸運地在一開始就遇見老師這盞指路明燈;然後是一度狂熱地癡愛神聖舞蹈,不惜金錢與時間,全中國地追隨老師參加課程;再到後來,因家庭和經濟的雙層壓力,不得不停下追課的腳步,開始痛苦地自我反思,並企圖尋求一條更“便宜”的成長之路……其間各種心路歷程,跌宕起伏地像一本小說。
真正地轉機出現在老師的“記得喝水”微課,那是讓跌到谷底的我開始認真反思,我究竟尋求的是什麽?是身體與心靈遁世式的暫時平靜,還是真正從內在生長出支持自己的核心力量?
配合著正坐與喝水練習,我與自己開始真正意義上的結伴同行:我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我為自己的成長承擔努力與付出。
當我不知不覺開始這麽做的時候,生活真的神奇地發生了轉變。那不是一夜之間,但卻是潤物細無聲地滲透與影響——
我發現過去幾年在老師課上聽過的點點滴滴,比如用最小的力氣,比如三個中心的分別運作,比如優雅地重新開始……曾經聽過的那些教誨,真的開始在我的生活中浮現出來,經過我自己的體驗而開始被我從一個更深的內在,漸漸活出來,並成為我生命自然的一部分。
那時我才開始有些了解,心靈成長似乎並不是一個懸浮九天之上的玄幻境界,而似乎應該是普通生活的一部分,讓生活變得更自然、流動與平衡。這才讓我對老師的那句“我不是來教你跳舞的”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與感動。
感謝老師一路以來珍貴的教誨與引領!


轉貼廣州燕瓊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16

點讚、點讚!林老師這篇文章太貼合實際了!每一次上課學習都需要克服諸多困難才能去,那個過程中也使得我內外的力量得到磨煉與成長,有許多額外的收獲。不斷的反思與總結,那些痛苦快樂的感受給我沖擊,不至於一直昏昏然的沈沈睡,感恩生命中一切的發生!

(共 3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