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0039) / 當下:注意力就是愛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當下:注意力就是愛

有一次在上海舉辦「寧靜的藝術工作坊」,很意外地來了一位心靈成長圈的小白,她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課程。對於這樣全新的學員我往往會特別有耐性,因為他們大都比較害羞,不敢提問,總是四處張望,擔心會說錯什麼或做錯什麼。所以我盡量在態度上和語言上讓他們覺得安心,可以安全的呈現自己真實的狀態,說自己真正想說的話。

工作坊中這位新學員問了一個好問題,她說:「有一件事我非常困惑,並且非常苦惱,更讓我十分痛苦,所以我才會來上課。我非常愛我那正在讀小學的孩子,所以只要他想要任何東西,我都會滿足他,而且一定是買最好的給他。比如他要手機,我就給他iPhone,絕對都是最高端的產品。可是他卻常常說我一點都不愛他,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有什麼地方做錯了嗎?」

我仔細地看著她的眼睛一會兒,然後說:「注意力就是愛!」看她一臉茫然,似乎無法了解我的意思,便再補充說明:「每一個小孩他們最想要的就是注意力,尤其是媽媽的注意力。他們用盡各種方法來爭取母親一直將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比如當乖小孩、聽話、懂事來取悅母親。如果不成他們就哭鬧、故意做錯事,用被罵或被懲罰的方式來換得媽媽的關注,即使是負面的也在所不惜,因為在他們心理覺得,獲得了注意力就獲得了愛。你給了他最好的商品,卻很少給他注意力,所以他認為你不愛他。」這位學員這才從茫然略帶憂傷的神情轉為恍然大悟的喜悅,說:「對,真的就像老師你說得這樣,我總是給他最好的東西,卻很少跟他互動,現在我知道要怎麼做了」。

「內在之旅」就是「注意力」的凝聚之旅,透過長期的鍛鍊,讓我們的注意力的質量提升,更集中、更擴展,並且更延長。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精。積少成多,從點到面,從能勉強維持幾分鐘增加到數小時,甚至時時都能維持高度的注意力,每個片刻都能活在當下。

培養注意力之後,我們才會擁有注意力;擁有注意力之後,我們學習如何分開注意力(注意力的擴展,與人的四個中心/機能有關),以及如何有效的分配注意力,來恰當的應對生活與工作。當我們擁有更高質量的注意力,我們把這樣的注意力投注到哪,接受者就會因為被關注而感覺到了被愛,那裡就有了愛。

我越凝聚,我就越有注意力;我越有注意力,我就越覺知;我越覺知,我就越能夠活在當下;我越活在當下,我就越有愛。我就是注意力,我就是當下,我就是愛。所以在工作坊中,我總是願意不厭其煩地對學員們說:「注意力就是愛!」


信息(Die Botschaft)/海寧格

內在的旅途上,有時我們會收到一些信息。什麼樣的信息?都是愛的信息——送給我們,也送給他人。

我們該如何對待、如何回應這些信息呢?用「愛」。用什麼樣的愛?靈性的愛。

這份愛就在這裡,也唯有能在這裡。就如同我們身在此時此地,愛也是,就只在當下。這樣的愛和這樣的訊息會發生什麼事?除了在當下之外,還有什麼應該發生的?不需要其他。因為愛就在這裡,所以它是訊息。

是誰的信息?首先是給我們。因為它僅只是在這裡,所以它是純凈的信息;透過它的存在而傳揚這信息。它為我們而在,所以它也為其他人而在;它並不要求什麼,僅僅也只是為他們而在。

然後呢,我們的內在之旅會如何?什麼也沒怎樣,就只是在這裡,帶著愛。在這樣的愛裡,我們凝聚而在,全然地愛在當下。於是,就一如我們真實的模樣,我們也成了愛的訊息。


轉貼煙台冬青在<微信>上對本文的回應  2020/05/02

2015年第一次上老師的課,就聽見過這句話。在踐行的過程中,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培養覺知首先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如此以來,對自己的愛也就越來越多了。愛上自己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上對本文的回應  2020/05/04

老師對於注意力的解說,真的又精煉又深刻。忍不住反覆多讀了幾遍,真的是意猶未盡。想起我的一次經歷,深刻地在我身上經歷了「注意力就是愛」這句話。雖然是一次失敗的體驗。一次,南寧的黃真到我家,我們相互練習「養生主按摩」。那天沒開始之前,我其實是感覺到自己體能和精神有點不夠,而且由於工作的事情緒上也有些低落。但有朋自遠方來,不忍拒絕,於是就強打精神堅持下來。在過程中,我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按照老師教導的起手式流程,一絲不茍地進行著。我還特意注意讓自己保持進行中的速度、手勢、輕重、角度等等細節要求,感覺自己就像一個流水線上精準的機械手一樣,順利完成了整個過程,甚至隱隱還有點小滿意。但我卻觀察到,好友的呼吸並沒有如往常一樣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得深長,反而顯得比較急促;肌肉也沒有預期那樣的放鬆舒展,好像暗暗跟什麽較著勁似的沈重而緊繃。果然,當我做完最後一個動作,還來不及坐下,她立刻翻身坐起,嚇了我一跳。而再看她眉頭緊皺的表情,我的心跟著咯噔一下,小時候做錯事等著挨訓的心情一下子浮現上來。果然,好友用嚴肅的口氣跟我說:「你如果不想給我按,可以直接說不啊。你這樣不帶心地給我按,我感覺非常不舒服。還不如不做呢……」我的心一下子沈下去。一方面感覺羞愧,更主要的,她講的句句切中我要害,把我當下的內在狀態完全披露出來,令我非常震驚。原來老師說的是真的,「注意力就是愛」。不帶注意力的肢體接觸,不但不能帶給對方愛的感覺,反而會產生其他負面的互動效果。而人心真的是那麽充滿魔力的存在,雖然沒有任何語言,但卻能如實了知一切隱藏的真相。半點做不得假!難怪老師強調,養生主如果只學會手法,還不算入門;學會身法,稍微有點樣子;而學習領會了心法,才是真正的開始。這件事對我的觸動很大,雖然已經過去好幾年了,卻時常會拿出來咀嚼一番。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上對本文的第二次回應  2020/05/04

我很感激好友直接的表達,那是她對我最真實的愛。而我要如何去向別人表達我內心的愛呢?這是之後很長時間我的思考。繼而我觀察发現,職場中的言語、表情和動作,其實都是可以妝扮的。哪怕內心厭煩,卻依然能表現出很熱情很積極的樣子。但接觸的感覺卻是無比真實的,那個片刻最能流露彼此的內在狀態。因此我開始研究,首先就以小女兒做觀察對象。8、9歲正是「狗也嫌」的年紀,她特別粘人,總要纏著我陪,還跟我講一籮筐的車軲轆話,來來回回地嘮叨,常常讓我覺得不堪重負。於是我試著在陪伴她的時候,先無聲地給她一個帶著注意力的擁抱。傾盡我當下所有的,都在那個擁抱裡去感受。我回憶林老師的擁抱,把自己的身體放鬆,念頭情緒放下,全然地去擁抱她,有時還會加一點點小動作,比如摸摸頭髮,比如輕拍後背,並體會她的反應。很有趣的是,有幾次,女兒會在被擁抱一會兒之後,自己就跑開去玩,臉上帶著滿足的表情。她的那一籮筐話好像也被忘記了,我的世界也因此再次恢覆安靜,可以放心做我自己的事情去了。但這裡也會有著意外,比如我帶著「趕緊把這個麻煩精搞定」的念頭去擁抱,往往效果就不好,女兒還是各種鬧騰。這就對我產生一個提醒:「我的頭腦不在當下了」。然後我就趕緊試著調整狀態,從頭再來一次。現在女兒好像養成了一種「自我治療」的方法,比如她身上哪裡碰傷了,或者情緒有低落了,就會主動要求「媽媽你按按我這里吧」,或者「媽媽你陪我待一會吧」。然後我就明白,太好了,鍛煉我注意力的機會又來了。寫到這里,很期待有機會能再跟老師擁抱一會兒,再次感受老師親身示範的全然注意力與愛。那真是千金不換的一場高品質的養生主按摩啊……無比感恩老師的教導!

(共 2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