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心探索與亮心收穫 / 陳鐘靈 (廣州)


有些東西我們未曾接觸過,未曾瞭解過,就這樣錯過。有時候人好像總是有著莫名的好奇心去探索未知,但有時候人又有著微妙的抵抗心理,拒絕瞭解看似與自己毫無緣分的東西。

最初,才19歲的我對於「神聖舞蹈」並無瞭解,因此毫無感覺,但還好,我有一顆去瞭解的心,一顆單純探索無所求的心。當「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三日營」結束後,回頭來看,也許正是自己沒有期待,純粹學習的心態,讓自己得到了更多意料之外的東西。這個過程,應該就是「收穫」。

「神聖舞蹈」又叫「葛吉夫律動」,是一種獨特的心靈成長方式。它擁有一整套完整的動作和思想體系。追求在簡單的動作中覓得自我,在組合的動作中尋求自我。它強調「注意力」。那麼,什麼是「注意力」?簡單的說「注意力」就是為「觀」,「觀察自己」,「記得自己」以「成為自己」。而「觀」可分為三等級——「童觀」,「闚觀」,「觀我生」。

看到這裡,未曾瞭解過「神聖舞蹈」的人肯定一頭霧水。一開始我也是,並不能十分理解。而當我在「易學律動三日營」中學習「神聖舞蹈」,體驗了一番之後,我才開始有點理解這些思想。這大概就是「實踐見真知」吧。

人總是喜歡把自己的能量往外放,關注外界的變化,輕易被外界所影響。我們的「注意力」很容易飄散,因而斷斷續續。而我們需要有去鍛煉自己注意力的「意願」,「意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是我們修行的第一個階段。

在學習舞蹈的過程中,如果學員跳錯了或者跟不上節拍,林世儒老師和高金美老師並不會指責你。他們一直在強調,我們跳的好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注意力,注意力是不是在自己的身上。他們有一顆包容的心。當我們跳的不好時,並沒有人罵我們,林老師有句話我記下來了:「做錯後,別做多餘的表情和動作,那會分散你的注意力,消耗你的能量。做錯了,οκ,不遠複,馬上改正過來。」

老師給我們營造一種輕鬆安全的氛圍,讓我們少了某種恐懼,有更多的注意力去關注自己。正如林老師所言:「人在安全的環境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我還記得林老師的一句話,這句話觸動了我:「當注意力散了,或者做錯了不要緊。可以靜下心來,放鬆地重新開始。」很多時候我們出錯了,總會第一時間自我攻擊,不斷自責,反而拖延了重新回到當下的時間。這是一個講究「快」的時代,所以我們都追求高效率,一旦慢下來就會責怪自己。但是,人的內心深處應該要有慈悲,對自己的慈悲和包容。如果我們覺察到自己的注意力不在了,也許第一反應不應該是自責,而是坦然接受,並且放鬆,再次把注意力收回來。當我自己這麼做的時候,恍然發現,很多亂七八糟的想法與情緒都被過濾掉了。

林老師用撲克牌給我們解釋人的十二個「我」。根據注意力的中心,這十二個「我」被分成了三大類。第一類是「傑克」,機械注意力。第二類是「皇后」,被動注意力。第三類是「國王」,主動注意力。人大部分都是保持機械注意力或者被動注意力,而主動注意力大多時候是「沉睡的」。而我們不斷鍛煉與工作自我的目的之一,就是讓「國王」醒來。

一開始我還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要覺察和區分自己,直到「易學律動三日營」結束,我回到生活中,才發現這些區分是多麼重要。舉個例子,昨晚我把我剛買的很新的雨傘借給同學,今天發現我的雨傘被弄得很髒,我馬上感到「懊惱」,但我並沒有指責我的同學。走了兩步,我心裡想,「算了,我回宿舍把它洗乾淨就好了。」但那個時候,我還是憋著氣的。

後來我再回想起來,發現感到懊惱是「傑克」在作祟,這是一種機械的情緒。而保持沉默是「皇后」的主意,我被動地忍著。而最後的想法是「國王」的,他分析了這件事並不沒有大礙,很容易解決掉。當我想到這裡的時候,我內心的「氣」就散掉了。我覺察到了我有這麼多個自我,並且傑克十分「活躍」,而「國王」卻姍姍來遲。

覺察自我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過程,它讓我們更加瞭解自己,也讓我們更加包容,包容他人,更包容了自己。

高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句話:「we stuggle not against something, we stuggle for something,.我們不為抗拒(逃避)某事而糾結,而是為完成某事而糾結(有意識受苦)」。這句話我想也與「注意力」有關係。生活中太多太多的選擇,糾紛與挫折,我們很容易為很多事情糾結。而我們需要去覺知當下要完成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味地選擇逃避困難,糾結問題。前者讓我們有注意力去完成目標,後者只會放大我們的恐懼與焦慮。

我們不必抗拒失敗,抗拒痛苦,抗拒困難。我們在抗拒的過程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了,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該去克服的東西上,去面對。

所以,這句話看似簡單,卻深藏著一針見血的氣勢和安定人心的力量。

在外在方面,「神聖舞蹈」並沒有給我太多影響,但在內心卻早已埋下了種子。為了減少「注意力」的浪費,我把朋友圈卸了。為了更好地感受當下,我時不時提醒自己挺直腰板,感受與地面垂直狀態下,雙腳與大地的接觸。為了鍛煉「注意力」,我有時會讓自己輕輕地放下任何東西。…….若有心,堅持總是不會太難的。

也許我的分享像是大談空話,但這是我的真實感受。在我瞭解「神聖舞蹈」之前,我也是不懂它的思想,感覺很空泛。但是我們需要去體驗,親身經歷與學習。擁有學習的心態,在任何時候,總能收穫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的。

一開始只是一心瞭解,試著潛心探索,後來卻得到了點亮內心的感悟。我知道,這只是個開始。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