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與否的掙扎」練習日記(21)


2020-05-29
今天用很緩慢的速度將雙臂抬起,為的是能保持昨天的身體記憶,讓手臂內外側的肌肉施力能夠均衡,找回相同的姿勢與感覺後,我又開始新的探索,因為在緩慢抬手的過程中,我特別感覺到了肩頭的三角肌(練習時最痛的那塊肌肉),以及胸大肌的上部纖維。

我想試試讓胸大肌承擔更多支撐手臂的壓力,調整之後頸部的肌肉放鬆了不少,可以較靈活且輕鬆的移動,但腹部的核心肌群和下背部的腰方肌就必須同時用力來幫忙支撐,我試圖盡量保持這樣的使力方式,但一直和過去的經驗有所扞格不清,在新舊施力方式來回跳動,很需要再多練習幾次才能固定下來,這樣才能真正的評估,怎樣做才是更恰當與更好的方式。沒想到這樣的調整之後(尚未定案),久違的肩頭三角肌疼痛又出現了,並延伸到接近手肘的地方。

「否」可得意了,因為我又回到了內心掙扎的狀態,當然是不會讓他得逞的,「是」的力量還是幫助我把手臂撐到練習結束後才放下。只是在最後兩三分鐘必須稍做深呼吸來幫忙度過。剛查閱了一下人體解剖書,發現抬臂的動作的確是主要用到三角肌和胸大肌的力量。所以這個實驗值得在深入的去做,然後去體驗與發掘新的狀態與可能。

目前我正在翻譯葛吉夫重要的弟子之一的班尼特先生的《君子-有內涵的人 Deeper Man》這本書,這幾天翻譯的內容剛好在談「意志 Will」。而目前「是與否的掙扎」練習其實也是意志力的很好鍛鍊方式,對於這幾年很火紅的心理學課題,關係到求學工作等生命各方面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恆毅力 Grit》,也提供了具體的練習方法。等我譯完「意志 Will」這個主題,就先發表給正在練習的各位朋友參考。

此外我明天會把這21天的日記整理成一個專欄,放在我的網站「示如在現 www.samasati.org」,並加上練習的方法、緣由與目的,以及許多朋友所貢獻了經驗和心路歷程,提供給想要練習的朋友詳細的指引與方法,方便每天跟當日次的紀載在家自行練習,鍛鍊出自己內在無人能夠取走的堅定力量。

練習日記已經連載二十一天了,明天起不再公開練習日記。相信大家這段時間也養成了習慣,可以自己繼續練習下去,我分享自己的歷程,把自己的練習方式盡可能詳細的紀錄下來,提供給給大家作一個參考,有這樣角度的練習與觀察方式,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與創意,我只是拋磚引玉。

感謝在微信群裡分享你個人練習紀錄的朋友,提供我你的練習心得與方式給我學習與借鏡,我們還是繼續練習下去吧!直到真正的「結晶」為止。


活出全新的自己:「是與否的掙扎」15分鐘1今天把手臂擡起來,平舉兩分鐘,手臂開始有感覺,在四分鐘後手臂向上太高,到七八分鐘感覺額頭全部都是熱的汗,呼吸有點急促,我選擇鼻吸口吐緩解喘不上氣的感受,大臂特別酸,手指尖小臂還好,到了十分鐘,哇,頭腦的念頭出來了,好酸,太痛了,放下吧,還有加油的,堅持吧的念頭,我不去理他,還是去關注呼吸,感受呼吸急促,整個手臂痛的感受,我的左耳都感覺堵住了,和他待一起不想了,十二分鐘,哇太痛了,沒有堅持就一下子掉了下了,然後又慢慢擡上去,完成15分鐘慢慢下來,感受手臂的酸痛,感受呼吸和左耳堵的感受,整個過程對我簡直心驚膽魄。這幾天痛的感受越來越強烈,每天感受都不一樣,今天又加了左耳朵堵住,不可思議。

方圓:「是與否的掙扎」”D21 17分今天想嘗試加入新的“爭鬥”,於是改在清晨靜心之後做這個練習,沒想到感到了久違的渾身酸痛,以肩峰和後上背為重患區。試著調正大臂的旋轉角度,讓手臂延伸並水平,雖然酸痛,但骨骼里面有一種支撐的力量,像鋼筋一般。沒過多久,手臂下方心經和小腸經開始冒涼氣,甚至感覺順著手指往外流動,一直持續到放下手臂後很久。

(共 1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