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置信的蛻變 / 周婉玲(南寧)


昨晚我兒子告訴我段考語文得了96.5分,數學99.5分,英語100分。聽到這消息,我以為是我聽錯了,因為他成績一直都很糟糕,是被老師放棄,同學經常嘲笑的學生,怎麼可能考得出這樣好的成績來。雖然分數並不能說明什麽,但還是令我感慨萬千,怎樣都沒想到我去參加林世儒老師的課程時,他的一個舉動,就完全改變了我和我兒子的生命窘狀,消除了我們多年來的嚴重困擾。

想到我自己的成長歷程,看到了自己一路走來的一個一個腳印,讓我更加確信「接納就是蛻變」。這句話從一開始接觸心靈成長就知道,但那是頭腦層面的知道,而真正有體會的是發生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程中。

記得今年4月份,我第一次上林老師的【易學律動】課程。因為當時孩子不願上學,老師也放棄了,同學也嘲笑排斥他,看到孩子每天都很痛苦,我自己也很痛苦。因為內心有很多緊張焦慮,所以在跳神聖舞蹈時,不管我多麽想跳好可就是跳不好,林老師已經對我的要求一降再降,甚至只要我跳好第一拍做好第一個動作就行。可我還是不會,連節拍都不會數,也不會聽音樂節奏,更不要說跟著節拍做對動作了,這種挫敗感對我內心的沖擊大到我真的讓我無法接受。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不管怎麽認為自己不夠好,那也只是表現不突出,一般般而已,不至於一步都不對,不至於需要老師的特別照顧,而且還是照顧不過來。這一刻我想到了我兒子在學校的情況,不管老師和父母怎麽著急,怎麽說怎麽做,鼓勵也鼓勵了,批評也批評了,罰也罰了,道理也講完了,他就是不肯做作業不想上學,最後老師也放棄了。作為家長的我除了痛苦流淚也無能為力。想到自己,想到兒子,內心的糾結和痛苦堵住了心口,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同時也做好了被林老師批評的準備。

但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在這時發生了,在我們跳完一支舞,坐下來靜心的時候,林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含著淚水說:「今天看著大家跳這支舞,我內心感受到了極大的痛苦。當婉玲……」我看到老師滿眼的淚水,聽到了老師這麽一說,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了,覺得活到了今天,終於有一個人可以從心裡懂我了,理解我了,會心疼我了……

那一刻,我真想上去抱著老師放聲痛哭,把之前所有經過的傷,受過的苦統統釋放出來。

經歷這一次,我終於體會到了不管我怎麽差,跳舞跳得多麽不好,在老師心裡我還是被接納的,被愛的,被心疼的,也徹底的顛覆我原來的「做得不好被批評、被懲罰是理所當然的」的觀念。有了這樣的體驗,我對兒子的態度也有了質的改變,不再為他不想上學不想寫作業而批評他,而是不斷的告訴他,不管怎樣你都是媽媽最好的兒子,最棒的兒子,媽媽都會永遠愛你。並且用寫信的方式告訴他,我的一些內心感受。

慢慢的,兒子對我的態度也變了,不再會像之前每天放學回來都會躲在門後,先讓爸爸看看我在不在家,再進家了,似乎我不在家他就自由了,我在家他就不得安寧,而是每天回來都會很高興的喊:「媽媽,我回來了!」我去接他的時候,還會特意偷偷的留半塊面包或牛奶給我,坐公交車的時候會先讓位置給我坐,看著兒子的改變,我心里也溫暖了起來,糾結焦慮也少了。

第二次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是今年的7月份,這一次是7日營,聽說7日營要比3日營挑戰更大,因為覺得自己沒準備好,我猶豫著要不要上,後來李老師說沒有什麽準不準備好的,去上就好了,於是我又報了7日營。因為有了第一次被林老師的深深的接納,我想我應該會比第一次好一些吧,都說接納是改變的開始。誰知,到了課堂,我才發現我在跳舞方面,還是沒有真正的改變,還是不會數節拍,還是不會聽音樂節奏。特別是循環數數那支舞,整支舞跳下來老師已經重覆了無數遍了,我還是沒弄明白是怎麽回事,就只好混水摸魚的跟著前面的同學跳,就這麽混著混著好像也能勉強混過去。

突然世儒老師說,前後排錯開做一組,也就是前後排正對的同學跳的是不一樣的,我聽老師這麽一說,徹底蒙了,真想上去揍老師一頓,覺得老師是成心跟我作對,難道老師不知道我跟得有多辛苦嗎?我好不容易才跟著前面的同學混得過去,現在竟然不讓我跟了,怎麽辦呀?我急呀,暈呀,連單獨的循環數數都不會,還怎麽加動作跟節奏呀?沒辦法了,我只好看著其他同學怎麽做就慢半拍試著跟了,實在跟不了就定定呆在那裡不動了。

但是,人是呆在那裡不動了,心再也平靜不下來了,我到底為何要學神聖舞蹈呀?我為何要拿我自己最短板來尋開心呀?我為何要讓別人看到我最醜陋最恥辱的一面呀?我又徹底的崩潰了,在課間,我忍不住嚎嚎大哭,跟老師說:「我再也不想學了,神聖舞蹈太難太難了。你不用安慰我說,我很好,我沒問題,這是你的教學水平的問題,我不想聽到你的安慰,我不需要你的安慰,我真的不想學了!」

老師靜靜的坐在我身邊,一邊給我遞抽紙一邊讓我看著他的眼睛說:「你學不好神聖舞蹈,不是你的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而是你太努力了。就像一部汽車,不是車子本身有問題也不是司機有問題,而是你像一部耗油的車,一邊踩油門一邊踩剎車,所以哪裡都去不了。現在油用完了,走不動了,只要補充油料就好了。不管怎樣,我都不會放棄你。」

聽了林老師這麽一說,我驚訝的看著老師,還有這樣的說法,同時心裡滿是感動和感激。於是,在後面的學習裡,我慢慢的學著不用力。咦,感覺還真不一樣,雖然還是會跟不上節拍,但偶爾還能感受到了音樂旋律之美了。有了這樣的經驗,回到生活裡,我也學著不用力,就算做錯了也試著不用力,慢慢的,在工作中我對領導就不那麽緊張了,原來我因為覺得自己工作做不好,每次經過領導的辦公室,我都會繞道而行,生怕領導又要批評我了。做得不好的時候,記起老師的話,對自己說:「不是我有問題,也不是領導有問題,而是我的狀態出了問題,只要我放鬆一些並補充油料就好。」漸漸的,我的工作狀態也好轉了,還換了一個工作崗位。

第三次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是這個月初的時候,這一次上課前因為有了前兩次的經驗,我又在猶豫要不要上,我覺得自己在舞蹈方面還是沒有長進,我再去上簡直是要挑戰老師耐心的底線,但我的內心還是很渴望去上,去享受老師對我的接納。幸好有一天世儒老師在群裡也說了,「他在意的是跳舞的人,而不是舞蹈」。打消了我的顧慮,於是,我又上了第三次,雖說是第三次,但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再受折磨了,希望自己能夠好好享受神聖舞蹈。

三天的課程下來,我終於如願以償,體驗到了神聖舞蹈的美妙和喜悅了。這一次老師一共教了4支舞蹈,讓我體會最深的是《非常困難》和《祈禱》,在跳《非常困難》的時候,剛開始往左邊移動的時候,我總是踩不到節拍,後來老師說是因為我的重心沒有轉換,於是在接下來跳的時候我嘗試著按照老師說的用力踩下去,然後換重心,不斷的嘗試轉換,不斷的出錯。

因為有了前兩次經驗的積累,面對出錯我已不再緊張焦慮,就是不斷的嘗試改變,跳著跳著,不知錯了多少次,終於有一次跳對了,內心頓生一陣欣喜,出現一股無法被動搖的堅實力量……。那一刻,不需要老師的看見,不需要老師表揚鼓勵,自己就很清楚的知道我做對了,老師有沒有發現,有沒有表揚鼓勵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內心就油然而生了一種自信的力量,純粹全然、毫無疑惑。

我終於體會到老師說的,跳神聖舞蹈不是要跳得多麽美,而是要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跳對了或跳錯了,清清楚楚的跳對了一步比迷迷糊糊跳對了整支舞重要得多,因為清清楚楚跳對了一步內心產生的力量才是自己,誰也拿不走。

啊!這種由內而生的自信的感覺太好了!

我終於體驗到不需要證明給別人看我是多麽好了,我本來就是這麽的好,不需要別人的認同肯定,我生來就已經足夠好了。

後來,老師又教了一支《祈禱》,這支舞的動作非常簡單,音樂的旋律卻非常美,跳著跳著我感覺到有一股非常寧靜非常虔誠的能量包圍著我,心底一陣一陣的喜悅湧上心頭,淚水忍不住流了出來。突然,我擡頭看老師,看到世儒老師也是熱淚盈眶,那一刻,我深深的被這一股巨大的能量震到了……

真感覺到活著真好,被這宇宙間溫暖的能量包圍著的感覺真好,是那麽的溫暖,那麽的寧靜,那麽的安詳,就像躺在媽媽的懷裡一樣,感覺真是太美了。有了這樣的體驗,回到生活裡,我就從容淡定,喜悅滿足多了,孩子也在悄然發生了改變,變得自信快樂多了。

在【易學律動】的學習過程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接納是改變的開始」這句話的含義,從一開始不管我跳得多麽差,老師都會深深的接納我,再到不管我覺得多麽的難,老師都不會放棄我,再到我終於內心有了力量去面對困難,終於體驗到了神聖舞蹈的美妙和喜悅。

感謝這一路走來都是從林老師深深的接納我開始的,有了老師深深的接納,我才有了從心裡要改變自己的願望;有了從心裡要改變自己願望,才有了要改變自己的動力和行動;有了改變自己的動力和行動,一切外在的改變才會真正的發生。

感謝老師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接納是改變的開始的真正含義。

周婉玲(南寧) 2017/11/15


世儒:雖然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但至今仍然一一在目。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幾個中心同時感同身受,經驗到真正的深度同理,完全明白了葛吉夫砂所縮的「良心」。這次特殊的神奇經驗。讓我到現在還是心存感謝。婉玲雖然舞學得慢,但在我心裡那卻是最滿意的學生之一,她的蛻變以及獲得了連我這老師也取不走的信心,因為鍛鍊出這些素質,才是我們學習【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核心目的之一啊!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5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