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版的「印地安老爺爺」/ 李錚(南寧)


一直記得這樣的故事,原文已經找不到了,只能憑記憶去回想這個故事。

印地安老爺爺帶著他的孫子生活,有一次,他們到了集市,小孫子看中了一頭小牛,於是他們用了一年的積蓄買了這頭小牛。

在回家的路上,小牛越走越慢,最終栽倒在路旁,原來,小孫子買的是一頭早已生病的病牛。

小孫子哭著對老爺爺說:「你早就知道了對不對,你為什麼不告訴我?」

老爺爺說:「我是早知道了,但我覺得我應該尊重你用你的方式來進行學習,瞭解這件事情;還有,如果當時我告訴你,你會相信嗎?」

其實生活中教育孩子何嘗不是如此,但又有多少的父母有印地安老爺爺的耐心和智慧呢?的確,在生活中,這樣的「印地安老爺爺」不常見,但幸而,最近我們見到了。

10月21日至23日,我們《自在成長空間》有幸請林世儒老師到南寧開設「葛吉夫神聖舞蹈(易學律動)工作坊」。

記得第一天早上,教了一支節奏較慢的舞《三心二意歸於一》,有腳步的練習動作;第一天下午,教了一支節奏較快的舞《MARCH》——行列式,也有腳步的練習動作。

第二天早上,林老師一放音樂,沒有任何提示,就說「做腳的動作」。我聽出了是慢舞的音樂,就自然做了《三二歸一》的腳步動作;但訝異的是,我前面基本上全部的同學都在用慢舞的音樂做著《MARCH》的腳步動作,當時我們全班學員站三排,每排6人,(我站在第四排,單獨一個成排)。

我知道神聖舞蹈不同的音樂配不同的舞蹈,除非老師另有說明。啊!全班近20人都錯了,我在心裡狂喊:「你們有沒有知道自己跳的是哪支舞啊?!」,並且很擔心地看著林老師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林老師顯然看到了問題,他沒有任何的解釋和說明,只是說「第一排到最後,第二、第三排上前」,這樣學員的位置來了第一次輪換,還是原來那樣,學員們仍然用慢舞的音樂優哉遊哉地做著《MARCH》的腳步動作。但慢慢有一兩個學員回過神來了,他們開始聽出這是《三二歸一》的音樂,開始做出《三二歸一》的腳步動作;然後,隨著每一排的輪換,越來越多的人看到腳步動作的不同,或思考或停下來或左右搖擺或疑惑或不知所措,但所幸的事,當第一排再次輪回到原來的位置時,全班的學員都做對了腳步的動作。

哈哈,當這支舞曲練習告一段落時,可熱鬧了,大家笑鬧著分享了很多不同的心情感受:

有的說:發現自己和別人做的不一樣,但深知自己是對的,雖然是少數人,心裡有壓力,還是堅持下來了,呵呵,再次印證了「真理永遠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真理」。

有的說:發現左邊和右邊的人跳得不一樣,跟誰呢?要先定下來,憑心去決定哪個是正確的。(有意思的是,每個人對於正確都會有一份敏銳和覺知)。

有的說:雖然知道用慢舞的音樂跳快舞的動作錯了,但在其過程中,因為音樂慢了,反而可以感受腳步動作的每一個細膩的變化,說明錯誤中也有收穫。

有的說:如果兩邊不一樣,可以先跳跳左邊的,再跳跳右邊的,用身體來決定哪個是對的。

等等等等,每個人都從中受益,感受良多。

林老師說:「其實,每個人在安全的環境下,都會有辦法找到線索去做正確的事情,成為真實的自己。」

因為我一直是站在最後一排,而且不參加輪換,所以我看到了整個團體由錯變對,星火燎原的過程,心裡一直大受震憾,想到自己在教學的過程,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真的很多時候缺乏林老師的那一份耐心、從容和智慧。

呵呵,林老師就像是生活版的「印地安老爺爺」。我們跟著他透過葛吉夫神聖舞蹈,經由不同的練習和過程,持續地工作自己、認識自己、成為自己。

李錚(南寧) 2011/11/0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5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