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43 孤單:淨化與凝聚的契機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在人生的旅途上,難免會有幾次被騙、被拋棄的經驗,那感受令人非常崩潰,任誰都不想再次發生,因為太痛苦了。你還記得第一次被拋棄的經驗嗎?發生在什麼時候?當時發生了甚麼事?我第一次發現自己被遺棄時,那個印象特別深刻。

在一個午後,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氣溫舒適特別讓人想要出去跑跑跳跳,尤其是年少孩子們,更是各個蠢蠢欲動,的確,有什麼能關得住充滿活力與朝氣的心呢?當時我是個幼童,還未到上學年紀,一直都是兄姊們的拖油瓶。這麼好的天氣,他們想要一起出去玩,但不想讓我跟著,以免需要分心照顧我而減少了興頭。可是我一直都黏在他們身邊,那怎麼辦呢?每次他們想擺脫我,就想辦法不讓我知道談話內容,於是改用國語(普通話)交談。對於只聽的懂閩南語的我而言,就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了,但是從他們的神情上,我可判斷出他們有秘密不讓我知道,而且一定與我有關,只是我猜不出來那是什麼而已。

幾次之後我從他們的談話中,聽懂了人生中第一句台式國語(普通話)—-「給他騙(騙他)」。在多次的經驗中我知道,只要聽到這句話,接下來不久,兄姊們就會一個個地陸續消失,然後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家。因此我對這句話特別敏感,只要在他們的談話中出現了,那麼很快的我就會被遺棄在一旁,只能孤獨的和自己玩耍,無法和兄姊們融在一起、玩在一起,我被遺棄了。後來只要聽到這句話,我就會大聲哭起來,因為我不想被兄姊們排除在外。

等到上了小學,兄姊們都已經畢業了,而且大部分已經開始工作或是在外地上中學,相聚的時間與機會變少了。放學後我都會留在校操場和住附近的同學們一起玩耍,晚餐時間父母們只在學校門口大喊一聲,就可把自家的小孩叫回家吃飯。隨著太陽西下操場上的人越來越少,到了夜幕低垂時,往往只剩下我孤單一個繼續玩耍,因為我的父母為了養這一大家子十來口人,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我總是最後一個被叫回家的那個人。

我似乎被眾人,被這世界遺棄了,我該怎麼辦呢?我只能耐心等待,繼續等待,等待母親的呼喚。每當媽媽的聲音響起,然後這個世界就重新恢復運作,再度充滿愛與光明。我被遺棄了嗎?沒有。幾年下來,我學會只要我不遺棄自己,我就不會被遺棄,就算是不被大眾所認可,我永遠都會是支持自己的那一個人,我自己陪伴自己,我絕不孤單。所以在多年之後,第一次教PET父母效能訓練工作坊時,每次只要上課時間一到,我就進教室完整的講完三小時的課,即使那八個星期,整間教室裡只有我一個人。即便是如此我並不氣餒,依舊滿懷信心地全然的支持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自助人助天助,幾年之後應邀在龍潭教學時,一個班就多達上百人。

「道」會離棄我們嗎?不會。因為我們是祂的一部份,離棄了我們,也就離棄了祂自己,那就不是「道」了。從另一方面看,離棄也是一種淨化與凝聚的過程,去掉多餘的,就是在淨化,減少沒必要的,就是在凝聚。因此不管是有意的斷捨離,或是無意的被離棄,都是一個契機,一個讓自己深入「內在之旅」,變得更加純淨與凝聚的新起點。小學時每天這樣的離棄與覆合,讓我和自己有了更多的連結,更加的向內凝聚。就因為有了這孤單的童年,所以才讓我具備了獨處、自力救濟、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44 兩儀:積極主動還是被動等待」,剛走上「內在之旅」我非常精進,做了很多「清理」與「淨化」的各種練習,比如眾所周知的「動態靜心 Dynamic Meditation」,每天早上在整整一小時中,拚上洪荒之力努力地快速又混亂的深呼吸十分鐘,接著像發狂的瘋漢亂吼亂叫鬼哭神號十分鐘,再保持雙手朝天空上舉,同時原地跳躍十分鐘,然後像雕像般的保持原有姿勢,完全靜止不動十五分鐘,最後再以舞蹈十五分鐘作為結束。這樣精進的我,能夠進入渴望到達的靈性空間嗎?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


方圓(上海):老師最近一期的音頻《孤單:淨化與凝聚的契機》搞得我爆哭。
最近一直在做被拋棄和被拒絕的內在觀察工作,老師的音頻給我開啓了一扇全新的大門。
我一直迷失在自己是個受害者,童年受到太多的不公正對待的場景中。感覺自己的人生底色就是悲情的。
而老師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點亮穿透這層層迷霧的一道光:孤單是一種上天的慈悲禮物,道其實一直不離不棄,只有一顆心不斷凝聚向內,才會感受到無盡的被愛。
給予自己最高質量的陪伴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