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霧卡VUCA】的易學律動 / 林世儒


什麼是【霧卡VUCA】?這個術語源於軍事用語並在1990年代開始被普遍使用。隨後被用於從盈利性公司到教育事業的各種組織的戰略這種新興思想中去。【霧卡VUCA】是Volatility(易變性:是變化的本質和動力,也是由變化驅使和催化產生的)、Uncertainty(不確定性:缺少預見性,缺乏對意外的預期和對事情的理解和意識)、Complexity(複雜性:被各種力量,各種因素,各種事情所困擾)、Ambiguity(模糊性:對現實的模糊,是誤解的根源,各種條件和因果關係的混雜)的縮寫。因此【霧卡VUCA】帶來很多不可預測的焦慮及挑戰,但同時也帶來許多機會,現在COVID-19和俄烏戰爭更是為這個世界增添【霧卡VUCA】 ,目前這已經是一個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而不是選項了。

這樣的狀態正是和我們在【易學律動】課程中所經常遇到的情況一樣,一切充滿了Volatility易變性(隊伍中的位置、動作的順序,隨時調整)、Uncertainty不確定性(即將要弄清楚動作,老師卻說不是那樣、並透過實際示範,證明原本所的理解是錯誤的)、Complexity複雜性(明明很簡單的手腳動作,湊在一起卻變成超級複雜與困難)、Ambiguity模糊性(學員個人的內外在因素,加上老師的刻意安排,還有肢體動作的特別設計,而造成認知上的模糊與誤解)。整個學習過程真的像是迷霧中卡在懸崖邊獨自前行,真是「現況難以描述、未來無法預測、一切都有可能」啊!

每次上課學員們都必須面對著【霧卡VUCA】,整個人就像卡在濃霧當中,伸手不見五指,找不到出路而陷入焦慮、緊張、糾結、痛苦而動彈不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如何做才能夠穿透迷霧,抵達到預定的目的地呢?而這正是【易學律動】課程的重點。因此我不斷地強調,我教不只是神聖舞蹈的動作和舞序,更重要的是在教一種提高生命素質與面對生活的能力。擁有這樣的能力與素質,才能夠如同《易經》所說的那樣「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輕鬆、淡定、和諧、優雅的去穿越【霧卡VUCA】。

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那麼從VUCA這四個英文字母,能夠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它可以對應與【易學律動】課程內涵相關的這四個字:Vision 願景 (成為自己的主人)、Understanding 了解(三個中心同時知道)、Courage勇氣 (面對錯誤從中學習)、Adaptability 適應 (逆來順受,處於最差當中的最好狀態)。而以上這些說法這要如何做到呢?

我從葛吉夫大師的觀點,還有現代心理學、教育、腦科學……等文獻當中,吸取了許多養分,特別是傳統的經典《易經 》、 《大學》、 《老子》等內涵應用在教學上,帶來極為可觀的進展。當我看到在十多個城市(台北、龍潭、新竹、北京、上海、廣州、吉隆坡….)不同班裡,許多自認手腳不協調,聽不懂音樂,認為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得來的學員,每次上課時都都躲在後排,只跟著前面同學依樣畫葫蘆,自己無法跳完一隻簡單舞蹈的學員,當他們聽完老子三寶的前兩寶「慈」與「儉」的要領在學習上的應用方式之後,整個情況就大為改善。開始可以把數十年來一直限制著自己發展的「固定性思維 Fixed Mindset」,翻轉而成具有開創性與自我成長的「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

在【易學律動】課程中,看到這些學員透過神聖舞蹈,和《老子》的應用,驗證了美國的心學學者德威克(Carol Dweck)學習理論,讓我十分感動,因為其內心的糾結、和精神與肉體所承受的痛苦,其過程中的艱辛,我完全了然於心,因此十分佩服他們的勇氣與努力。尼采說:「所有打不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真是至理名言。於是原本遇事畏縮,缺乏自信的學員對著我說:「來吧!老師,你再給我新的指令吧!就算我現在做不到,相信不久我就可以掌握了。」我知道,我們走對路了。

當一個人具備了面對困難勇氣Courage,又能夠在錯誤中學習,主動地去解決問題,並且能夠承擔過程中種種的不適與艱辛,這樣的適應能力 Adaptability,必然能夠逢凶化吉,化危機為轉機。隨著理智、情感、和身體,三個中心意識與覺知的開展,三個中心同時了解 Understanding當下的狀態,那麼成為擁有自信、活得自在、任運自由,成為自己的主人,這個願景Vision 就指日可待了。

穿越【霧卡VUCA】最需要的是內在的素質與能力,是意願、意識、與意志的總和。不在於我們知道多少理論,學會多少技巧。我們需要的是一種能力,一種葛吉大師所說的【做的能力】。那是一種每個人都誤認為自己擁有,而實際上卻完全沒有的能力。而【易學律動】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在鍛鍊這種能夠【做的能力】。所以我經常會在課堂上說:「我們聚在這裡不是為了要跳神聖舞蹈,不是在學習更多理論,不是在體會更多神秘經驗。我們在此是為了要工作自己,鍛鍊出成為自己主人的素質和能力,唯有如此我們殘能夠穿越人生的【霧卡VUCA】,達到孔子所說「從心所欲,不逾己」的境界」。


珊珊:老師您今天的文章很好啊!現在就真的是一個VUCA的時代,缺乏勇氣與做的能力啊!今天您的文章訊息量太大,容我緩緩,醞釀一下,希望下次邀請老師多說一點,因為實在不太理解怎麼唯有易經才能對應,細節沒能對應上來。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7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