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喜之後,回家洗衣服 / 丁楠 (北京)


記我的第二次【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體驗。參加完課程結束後的第二天夜晚,回家洗衣服,忽然有感。恍然回過神來,仿佛所有發生的意義,這才瞥見了一點點。

在這個【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之前,我在「超個人呼吸」課程中獲得意猶未盡的靈性體驗。那對我的生命進程、以及以往對靈性的認知而言,都是一次重大的轉化。

之後,我卻開始想入非非:是不是繼續「往上飛」,是不是別浪費美好的靈性體驗,繼續抓著它,不斷品味它?那些靈性體驗,意味著什麼,我在日常生活裡,要怎麼做?……還沉浸在雲端的快樂裡,甚至有些摸不著頭腦,神聖舞蹈來了,世儒老師就這樣痛快又仁慈地,把我敲醒。

有人問林老師:「我們工作坊之後如何練習這些舞蹈?」老師回答:「只要你時刻在覺察自己,你就是在跳神聖舞蹈」。

或許這個「神聖」的名字,會讓你產生些許敬畏。然而我越來越確定的,竟然是:正是因為它本質的神聖,當你在體驗它的時候,反而你會覺得它太樸實,太透明,你所有的幻想都會在這面鏡子裡被照見,從而你開始瞭解:什麼才是真實不虛的。

你有沒有「主動的」注意力,有沒有看到自己內在的「運作」。這個當下,你到底是活在頭腦裡,還是用自己的整個存在活著……你是活在對自己、對他人的評判裡,被自己的多年累積的信念系統左右、活在自以為正確的「知識」裡(若是這樣,我保證這些平常隱藏得如此「微妙」的「小我」,會在練習中「現形」,藏不住的)?還是你既敞開(你的肉身在那個場域裡,你的意識也在那個場域裡),同時保持在中心——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在做什麼……

非常非常落地,「真刀真槍」的實修。
再好的經驗,好到天上去的經驗,會過去。
再壞的經驗,痛到無法自拔的經驗,會過去。

刷,刷,刷……一個當下過去,又一個當下過去。你覺得自己可以留住什麼嗎?沒有。我們只能選擇,全然地去經驗它,或者抗拒。

許多朋友跑了很多工作坊,一直在療癒,釋放,找自由……那天有同學分享說:「我好開心,因為我發現不用一直糾結自己的童年燒錄,我現在就可以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高老師回答:「療癒的課程,當然有它的意義,但是到了一定階段,你會發現,你自己活在【現在】的力量,超越了自己活在【過去】的力量。這份內在的力量,是你靠自己發展出來的。」

跳錯了,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記得回來!回到此時此地,之前怎麼迷路,沒關係!身而為人的練習,就是不斷忘記,不斷記得自己是誰。

重要的是:記得回來。回到自己、回到生活、回到現實。記得要回家洗衣服。

——楠的話,2016年4月19日,寫在地鐵上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4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