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事上練」出「知行合一」 (167) / 林世儒



特別喜歡ㄧ個故事,上帝有一個十分頑皮又好動的獨生子,一天到晚纏著他爸爸要晚這完那的,上帝實在是不堪其擾,於是想到一個方法,便拿了一把兒童用的小鏟子給他說「去把須彌山玩玩吧!把它給鏟平了在回來。」他拿著鏟子高興的跳著去了,上帝心想這下可清靜幾百年了。

一個月後他突然看到兒子回來了,「很好玩啊!我把山鏟平了,現在好無聊你陪我玩吧!」被兒子又折騰了一段時間,實在是受不了了,於是又想到了一個辦法,拿出一根攪拌咖啡的小湯匙說:「來拿這去把南海舀乾後再回來」,他又開心的去了。上帝估計這回總要上千年才會回來吧!沒想到三個月後兒子就完成工作,又回來吵著說太無聊。

上帝實在是受不了,覺得自己快被這精力充沛的頑皮小孩給整瘋了,最後又想出了新法子說「這樣吧!你去地球教人類學會愛,再回來。」到現在兩千多個年頭過去了,不知道這個小頑皮還倍回來,上帝開始想念兒子了。而這個小頑皮,雖然已經花了兩千多年的時間,人類的情況沒有變得更好,這幾年反而變得更糟,至於何時能夠完成任務,讓人類學會愛,那是不知猴年馬月遙遙無期的事啊!「人」是一個複雜的存在體,自己都搞不定自己了,更何況是要搞定別人?知道是一回事,而要能做到那更是另一回事。理論的知道就這麼一個霎那,而做到卻如此艱難。

年輕時對知識充滿渴望,大量的閱讀,有字就看。像乾燥的海棉貪婪的吸收各種訊息,年紀漸長之後發現自己知道很多,卻做不到,比如衝突時要「積極聆聽」,可是嘴巴不聽話,偏罵起人來。明明該發「我訊息」去澄清,卻唯唯諾諾的「消極聆聽」,不敢說出心裡真實的想法。理論研究得很透徹,歷緣對境時卻全都用不上。原來我不是自己的主人啊!在這重要關頭,頭腦不聽我的,嘴巴不聽我的,身體不聽我的,情緒更不聽我的,平日的掌控自如原來只是個幻象。

看清這些之後,不再追求更多的理論與知識,只希望自己能夠落實,把知識用出來,把理論活出來,而生活就是最好的道場。生前就被公認為聖人的王陽明特別強調要「事上練」,《第四道」法門之一友朋會的開創者波頓說「很少有人會用門把關門」,更是一針見血的至理名言。都是在強調「知」與「行」的配合,知道了要能做到才算數,並且要落實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是功夫。

現代人知識爆炸,手機裡多的是各種微課上不完,理論技巧學了一堆又一堆,能不能停下來帶著注意力喝水就好,關注過程保持覺知?做過之後發現如此簡單,卻十分困難。拜當今科技的發達之賜,知易行難是我們共同的課題,所以我就老實的從「記得喝水」開始,鍛練注意力,把知道的各種理論和方法,逐一慢慢落實下來,在生活中和工作上的每一個層面,先為自己工作,有所成效,再為團體服務,然後廣至整體。是葛吉夫先生說的心靈成長的「三線工作」之內涵,也是《大學》,「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的呈現。心靈成長無他「知行合一」而已。

2019.01.25 09:43:5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