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放下爭戰恢覆寧靜(327) /林世儒


身為現代人每天難免被緊張與焦慮的情緒所苦,比起父母輩我們的體力活更少了,身體勞動的苦少了,但心理的壓力卻增加了,坐在冷氣房的辦公室里,每天有處理不完的事,接不完的電話,工作進度的追殺,還有績效的考核,一刻都不得閒, 好不容易盼到下班時刻,事情沒處理完只好自動加班,偶爾提早做完了大家沒走也不敢太早離開,以免被認為工作量太少太輕鬆,回頭主管幫你些工作量,平衡平衡,內心就一個苦悶。

雖然當上班族的那段日子,我非常熱衷於工作,並於下班後還去找課上,來增加自己的知識與能力,覺得每天活得挺有意義的,因為年輕活力而不以為苦,反而覺得興致勃勃充滿樂趣與生機,但也經常聽到同事的訴苦,工作、生活、家庭充滿了緊張與壓力,甚至每天都難以入眠,能夠半天無事就已是上天恩賜,那敢奢求內心的寧靜。

我曾和白雲西談到這個現象,他說:「你知到日本的茶道嗎?起初是專為武士所設的,後來才成為民眾的日常活動之一。你想每天在戰場上廝殺搏命的武士,他們的壓力,內心的緊張和焦慮比起現代的上班族,那個比較嚴重?」我說:「人家是在賭命,我們怎能相比。」

白雲西說:「是啊!為了解除他們常年爭戰的壓力,因此設置了茶道。通常會在一個安靜的房間舉行,當武士要進入茶室前要解除武器,沐浴潔身,表示把戰爭留在屋外。然後透過專注於茶道儀式的過程中,把混濁動蕩與不安等情緒從心頭移去,重拾內心的寧靜與意識的清明。武士們敞開所有的感官知覺,耳朵聽見茶壺煮水的唧唧聲,鼻子聞著茶香,口中嘗著苦中帶甘的茶水,眼睛欣賞著精致的茶具和典雅的室內陳設。透過從極度緊張混亂的世界,頓時來到寧靜祥和的空間里,這個極度的反差,讓武士在這有限的時空中,感到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前天晚上在「易學律動」台北班的課上,詩君說她把「記得喝水」這件事當成了一個儀式,每天在睡前帶著注意力全然的去喝水,然後放下一天的繁忙和緊張焦慮,帶著平靜與安然的心入睡,效果非常好。是的,也許我們都可以找個簡單的方式,當成自己的儀式,迅速恢覆內心的寧靜。就如同Paul Rep的詩所說的茶道象征意義:

喝著
一盅清茶
我停止這場戰爭。

祝大家都能找到一個簡單的儀式,停止內心的爭戰,恢覆寧靜與清明。

2019-07-0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