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2 意義:為成為自己而飛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天地一沙鷗
三十年前某個炎熱無風的夏日午後,光是站著不動都會流出一身大汗,因經常起大風而被稱為風城的新竹市區某棟建築裡,有四十多人圍成一個大圈,聚精會神地看著圈子內的一個年輕男子,在圈子裡又跑又跳著,同時嘴裡發出像鳥叫一般的聲音,看得出來他非常認真著地投入這個角色,全心全意的在扮演一隻名叫 Jonathan 的海鷗。 Jonathan Livingston 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小說之一《天地一沙鷗》的主角,原著也拍成同名電影,蟬連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長達38週,是三四十年前心靈成長圈必看的小說與電影。

原來這位男子正在參加心理劇工作坊,他被導演要求不能說話,只能用身體與聲音演活海鷗Jonathan,在這場獨角戲中,他必須要演到被認可為他是海鷗Jonathan的化身為止,而觀眾也同樣的不能說話,表達認可的方式就是從座位上站起來,而這位男子要演到所有的人都被感動得站起來之後才算完成。

男子用小跑步繞著圈跑,張開雙臂不斷的揮舞著,同時模仿海鷗發出著「嘎嘎」的叫聲。他一下高飛,一下俯衝,他跌倒在地上,奮力爬起,繼續向前衝刺,一下又跌倒,再度掙扎的爬起起來,繼續向前跑,不久又跌倒,就這樣不斷的重複著……他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浸溼,但所有的人完全不為所動,都只是繼續靜靜的看著,因為他們對若納生的故事太熟悉了,同時都也自許成為海鷗Jonathan的化身:Jonathan並非天才,而是願意花功夫去了解、並接納真實的自我,而且身體力行去發揮潛能,實踐自己生命意義的海鷗。但是眼前的這個年輕人只是在表演牠的故事,並不能夠呈現出牠那為了追求理想奮不顧身的堅毅精神,因此大家完全無感。

要命的心理劇
在某一次的跌倒之後,這年輕的男子開始有了轉變,他似乎是領悟到了些什麼?雖然還是依舊跑步繞圈,但是臉上多了一份特別的神情,給人有一種全然投入的感覺之外,還有一股堅毅不拔的意志力,似乎不管發生什麼,都無法動搖他的決定,他只是全心全意地在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而完全不去理會外界的任何聲音。不久他腳步踉蹌的跌倒了,但這次的跌倒看得出來是體力透支的結果,並非刻意表演。而他立刻掙扎著爬起來,繼續努力向前跑,一小段時間後他又跌倒了,隨著時間的消逝和體力的消耗,他跌倒的頻率越來高,而爬起所需要的時間越來越長。此時場鴉雀無聲,許多人含著眼淚,看著筋疲力竭的他拖著腳步繼續跑向前方,觀眾們的心都懸在他的身上,不知道事情將會如何發展。

突然間場內發出一聲巨響,把眾人都嚇了一大跳,原來是體力耗盡的他,臉部朝下直挺挺的撲倒在地,倒地的震動和疼痛把他從失去意識的昏迷中,震醒了過來。這時他掙扎了一下,吃力地伸出手試圖撐起身體,想要爬起來繼續飛行,接近虛脫的他因力氣即將用盡而身體不斷的顫抖著,眼看著他支持不住自己的身體重量,又再度跌回地面,看來是暈了過去,一會兒之後,又見全身嚴重顫抖的他勉強地向前伸出抖動不已的手,試圖在地上爬行,完全沒有要放棄的意思。

此時所有的觀眾們立即不約而同地起身,快步地衝向前,把他從地上抬起來,然後將他整個人拋向空中,等落下後接起來,再繼續向上拋,就這連續了好幾次,就像是在慶祝完成堅困任務,凱旋而歸的英雄一樣,就在眾人興奮的歡呼聲中,老師宣布這齣戲圓滿結束。

全然的活在當下
那時候被拋在空中的我,頭腦裡並沒有什麼念頭,只是全然如實地接納這一切,只是覺得終於完成了我的任務,可以休息一下了。打從心理劇一開始我只是在表演,當然不敢奢望有人會因我而站起來,因為那是不可能,我只是必須依照老師的要求去做。直到某一次的跌倒之後,我決定放下了所有別人的要求與對自己的期待,我只做我自己,我為自己而飛,而不管結果會如何。在整個過程中為了保持跑步前進的勢能,我不斷的提醒自己,把左腳移到到右腳前,然後再把右腳移到左腳前,就這樣不斷地重複,直到全身虛脫倒下為止。

等到休息的時候,我才發現腳底和膝蓋都已經血肉模糊了,腳底有撕裂傷,而膝蓋的擦傷則不斷地滲出透明的液體,大約經過了一個月的治療調養之後才痊癒。雖然這個過程極為艱辛,卻是我第一次完全為自己而做,並經驗到了「全然投入」與「活在當下」的滋味,更見識到了這樣的內在力量的巨大影響。雖然像這樣高強度的去面對生命挑戰,後來不曾再發生過,但我知道了這個可能,確信它絕對是可以重現的。

有數十年的時間裡,我都是過著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日子,面對生活並不積極,只要得過且過就行了。直到五十多歲時發現人生已經過了一半多了,我還在醉生夢死,並未在成為自己的道途上投入太多的能量與注意力。我想起了扮演海鷗Jonathan的場景與經驗,於是我決心放開步伐,重新打造自己,不再浪費能量在網路衝浪、刷手機、無目的的亂逛,打發時間,這些都是在浪費生命與消磨志氣並偏離自己而已。

重新打造自己
於是我開始調整作息,從十點半起床,陸續提早到早上五點;每天正坐半小時;更重要的是,為了為了保持主動的注意力,我瘋狂的接案,每周二和周三共有四個班的「易學律動」要教,周四則搭機前往千里之外的城市,接下來五六日是三天的周末工作坊,然後周一再搭機回台北,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期間除了過年休息兩到三周之外,每天我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前往上課地點的飛機上。

這個有意識選擇的自我鍛鍊,果然讓我的注意力所能持續的時間、廣度和深度都獲得了增長,也更能維持在較高等的意識狀態之下。這讓我對於自己更加的有自信、覺得更有力量、內心也更為篤定、平靜和喜悅,更接近本來的自己。

人只需要成為自己
而現在因為三級防疫整天閒賦在家沒有出門,但是注意力的維持和意識提升的鍛鍊,並沒有因此而停下來,相反的我為自己設置了更高強度的自我鍛鍊,而現在製作這個Podcast【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節目,一方面是嘗試、二來是鍛鍊、三來是分享。如果你想要改變生命的品質,渴望活出自己,成為自己本來該有的面貌,那麼歡迎你繼續收聽本節目,我樂意分享我的經驗供你參考,我並不是要你跟我一樣,而是請你從中去篩選出對你有用的部分,用他來幫助你成為你自己,我最想對人說的只有一句話「人只需要成為自己」。

願每個人都能為成為自己,並且像海鷗Jonathan那樣振翅高飛不畏艱難無怨無悔,只為成就自己的生命意義。

為了錄製這一集,哭了好幾回,無法一次錄完,往事歷歷在目,太深刻了,即使已經是三十年的往事,心裏還是非常激動。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自由:活著走出集中營的人」,我要分享希臘神話故事裡的薛西弗斯,和被關進納粹集中營的心理學家弗蘭克爾對我的啟發,以及神聖舞蹈的鍛鍊,為我所帶來的蛻變,並從中獲得生命的自由與自在。歡迎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持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7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