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46 實踐:老實生活就好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在葛吉夫大師的傳記電影〈與奇人相遇〉中有一段,他和好友柏克遜一起搭船到埃及,旅程上柏克遜潛心研究與學習各項機械與輪機的知識,每天忙得天昏地暗。葛吉夫笑他像個傻瓜似的不知道休息,又沒有人會為他的勞動付錢。而柏克遜卻說:「透過肢體的勞動,才能擺脫我頭腦裡的那些荒誕不羈的妄念。」在同名的書籍裡講得更清楚,柏克遜說::「我這麼做是因為我喜歡工作,但我並非以本性去愛工作,因為我的本性和其他人一樣懶散,從不想做甚麼有用的事,我喜歡工作是出於我的常識判斷力⋯⋯我愛工作,而且努力透過堅毅不拔,使我整個本性都愛工作,而不只是理性而已。而且我真的相信世界上沒有一點有意識的努力會白費的⋯⋯我將教會我的本性不再懶惰⋯⋯我工作也因為生活中唯一真正的滿足,就是有意識地工作,而不是因為迫不得已。」

看了這一段文章,我打從心底更加佩服X先生—-柏克遜船長,太令人贊同了,同時也向他致敬與學習。因此我曾經有幾年的期間,每天有意識的自願工作十到十二小時,為的就是排除頭腦裡的妄想,讓意識更加凝聚,以及鍛鍊自己的本性不再懶惰。的確經過這樣的有意識工作之後,我的注意力質量提升了更細微、更深入、更寬廣,也維持得更久。現在幾乎沒有時間胡思亂想,對追劇和網路衝浪刷屏已失去了興趣,工作成了生活中的樂趣和滿足的主要來源。在以前,這樣的狀態真是無法想像啊!

我從不把別人的經驗當成是自己的,也不把聽到的理論與觀念奉為圭臬,除非它們經過我的實際驗證,並擁有相同的體驗與結果,也許這是工科男的職業慣性,因為我相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像這二十多年來,〈與奇人相遇〉,我至少看了五十遍以上,直到最近我才整個人(理智、情感、運動、本能)完全認同他的話,因為經過長期的實踐我獲得了驗證。原話是他說的,而現在的我也有了相同的經驗,所以這話也將會成為我的一部分。當我在和人分享時,我在說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我的第一手資訊,而非鸚鵡學話,唯有這樣才能夠臉不紅氣不喘,絕對有底氣。

心靈成長內在之旅的目的之一,也是要讓我們能夠做第一手事,說第一手話,當第一手人。保持真實不虛,杜絕妄念與任何想像。人生這場奧秘的旅程,我們對它有很多投射與想像。仔細去觀察與分析,有多少概念和觀點是來自他人?有哪些是真正來自己的經驗?我既不追求成佛或更不期望成道,因為這些想法也是聽來的,看來的,都是借來的。借來的需求極可能是個妄念,必定無法滿足自己,平息內在真實的渴望。因此在心靈成長的「內在之旅」上,我只就自己的經驗分享,而我的目的就是要能夠成為一個各項機能都可以和諧運作的「人」,因此每天老實的生活就對了。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47 篤行:做滋潤靈魂的事」,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寫自傳,把自己從出生到當前,這幾十年來所發過的事情,只要是想得起來的,都全部記錄了下來,一共寫了將近二十張的六百字稿紙。然後我從中整理出我的學習與成長模式,找到即使沒有報酬,我也會無怨無悔去做,而且會讓我感到開心的事,這是我的生命熱情之所在。所以我才能毫不眷戀的拋下令人羨慕的工作,走向前景不明的未來,詳細是怎麼做的,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4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