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44 兩儀:積極主動還是被動等待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走在心靈成長的路上,經常會產生疑惑,我是該積極主動還是被動等待,就像太極圖那黑白雙魚,完全是相反的兩面,陰陽剛柔強弱,所有的映像都是對立的、二分的。但是如果多仔細看一會,就會發現這兩條魚很巧妙地連結並融合在一起而成為一個完整的圓。無論少了誰就肯定不完整,唯有兩者相輔相成才成太極,所以易經裡說:「一陰一陽之謂道」。如果說心靈成長的「內在之旅」也是「道」的旅途,那麼我們能不能允許積極與等待同在,主動和被動共存?何時我該主動積極?何時又須被動等待呢?這些都考驗著心靈旅人的智慧。

剛走上「內在之旅」時,我超級的精進,做過從許多不同法門學來的各種「清理」與「淨化」的練習。比如眾所周知的「動態靜心 Dynamic Meditation」,每天早上在整整一小時裡,先拚上洪荒之力努力地快速又混亂的深呼吸十分鐘,接著像發狂的瘋子一樣,無來由的亂吼亂叫鬼哭神號十分鐘,再保持雙手朝天空上舉,同時原地跳躍十分鐘,然後保持原有姿勢像雕像般的站立著,完全靜止不動十五分鐘,最後再以舞蹈十五分鐘慶祝一天的開始作為早課鍛鍊的結束(詳細的關鍵作法請參閱「蛻變生命的動態靜心」)。

1998年起,我曾帶領一群人每天早上在一起做完「動態靜心 Dynamic Meditation」後才去上班,這樣連續進行了一年多,即使是1999年921災難性的大地震當天,我們仍然在滿地狼籍遍布跌落物件的場地中,清理出空間來繼續練習。

白天午餐後,我就會從在南京東路五段口走到忠孝東路的台北工專,來回大約一個半小時的過程中,我都盡量閉著眼睛走路,來鍛鍊更敏銳的覺知。到了晚上就寢前,我還會用「亂語靜心 Gibberish Meditation」像瘋子般的自言自語,手舞足蹈地把頭腦裡的瘋狂念頭全部都給清理出來,然後帶著寂靜沒有思緒的腦袋放鬆入眠。

這樣猛烈的精進方式的確為我帶來極大的蛻變,身體變得結實強壯,肺活量增大,還有我開始會流汗了,(服兵役的時後,上級規定每天要跑步,而即使跟著部隊弟兄們一起跑完了五千公尺,我的衣服還是乾的)。如此長期鍛鍊下來,頭腦裡的念頭少了,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理的空間變大了,對待人更溫和、更包容、更接納。

這樣的我進入了渴望到達的靈性空間了嗎?我認為沒有。我只是來到了它的前庭。因為在這裡無論我多麼努力,多麼精進都沒有用,完全不得其門而入。在這沒有入口的空間裡,越是努力,越是積極,就越是「沒門」,我卡在這連門都沒有的地方。

直到多年後,在一場工作坊中的意外錯誤,我停下了內在的驕傲,全然的臣服於高的力量,詳細內容請參考本節目第十集,「P010 臣服: 停下內在的驕傲」。就是因為那次意外的錯誤,我才有機會撇見那嚮往已久的靈性空間。而我能一直停留在那份美好裡嗎?我還是不能。因為因為每當我想,我就已經脫離。只要我做,我就已然分開。那該怎麼辦呢?

我只能放下,我只能完全的被動並耐心等待,無止無盡的等待。我相信那扇門將會在我沒有任何預期的時候,才可能再度開啟。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45 真實:內外趨於一致」,年輕的我曾經立下宏願,要發展出一套適合華人的人際溝通模式,但是當我接觸到五六零年代風靡全美的戈登模式,馬上打從心裡涼了半截,我心知肚明的知道,這下子我肯定沒戲了。好吧!我既然打不過他,那我就加入他吧!結果為我奠定了一個非常堅實的心靈成長基礎,我從中學到了哪些極為珍貴的內容呢 ?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


方圓:今天老師這個節目引發了我的內心激蕩,而且一波三折。
第一遍聽得有點憋屈,也有點冒火:老師那麽精進都說是「沒門」,那我一直以來堅持的還有意義嗎?
第二遍聽得有些難過:老師經歷過的那些靈性的片刻,那扇祂的大門曾經開啟的神奇場景,是不是我這樣的凡人終其一生也不一定會遭遇啊?
第三遍聽,開始有些領悟和平靜:老師不正是一直在這條探索之路上嗎?他的態度即是向內積極精進,同時也是在耐心等待。
這完全就與神聖舞蹈課堂上的情景一模一樣:老師示範著「把自己準備好」,然後等待音樂響起,迅速做出當下的行動。一切才剛剛好!
因為校對文字的關系,我又聽了第四遍。這次我聽到了自己心裡臣服與接納的聲音。
放掉不必要的期待,做自己該做的,去信任祂。
親愛的朋友,你聽完的感受是什麽呢?歡迎一起討論分享今天老師這個節目引發了我的內心激蕩,而且一波三折。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6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