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41 指引:繫好駱駝信任阿拉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2004年我應「生命教育委員會」之邀,再度於美麗的烏來舉辦了一場三天兩夜的「寧靜的藝術」工作坊,課程中我當然會加入「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的環節,因為它是我的瑞士多功能小刀,可以幫我完成許多教學上很難用口語表達的概念與經驗,對我而言,它可說是一個讓人趨近於實相的超級工具。

第二天午餐前在團體分享的環節裡,有一位坐在我右前方的老學員分享她跳神聖舞蹈的過程,她哭著說:「我一直都跳不來,我太笨了!我好痛苦!我不要活了!」接著她坐在地上開始放聲大哭,雙腳亂踢。我靜靜的看著她一會之後,沒回答也沒有理會她,就放著她在那繼續哭泣。接著轉頭詢問所有團體成員,誰有經驗想要分享,然後專心的去聽其他學員們的發言。

經過兩三個學員的分享之後,她的反應開始變本加厲,一下子用力的拉扯自己的頭髮,一下子捶打自己的胸膛,發出碰碰碰的巨大聲響。整個人披頭散髮,臉上涕泗橫流,同時大聲呼喊著說:「我要跳樓下去,我不要活了。」她的聲音和動作實在是太大了,干擾了大家,於是我把眼光從正在發言分享的學員移到她的身上,仔細的看了她好一會,然後帶著堅定的眼神面無表情的說:「我尊重你的決定」。緊接著我又轉回頭示意剛才的那位學員繼續分享。

接下來坐在中間偏左的一位女士,像個做錯事的小女生,捲著身體帶膽怯與靦腆的神情小聲的說:「我都學不會,老師你會不喜歡我嗎?」,我柔聲的回答說:「不會,我很喜歡你。」她又說:「我一直都跳不出來,你會不愛我嗎?」我帶著非常關愛的眼神和聲音說:「不會,我很愛你。」我把她當作令人疼愛的小女孩般的對待著。這時那位要跳樓的學員動作更加激烈,哭喊得更大聲了。我立刻站起身來,用十分嚴肅不可商量的口氣向團體大聲宣布:「午餐休息,所有人立即離開教室,不准停留。」在確定學員們都下樓去了之後,我才關上教室的門下樓用餐,把教室留給那位呼天搶地的學員,整個過程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的互動與交流。

後來與那位問我「還會喜歡她嗎?」的女士同寢室的學員告訴我,她是一位專業的心理諮商(詢)師,因此整個晚上在寢室裡一直在評論我的處置,實在是太不專業了,讓學員置身危險當中,實在是太不應該了,這樣子怎麼能當老師呢?同樣是動作組不起來,跳不出來,但是她並沒有難過到要痛哭,更沒有痛苦到要跳樓,我卻輕言細語的安慰她包容她,而那位已經處在崩潰狀態的學員,人都要跳樓了,情況如此危急,我不接納同理也就罷了,結果不但沒有積極處理,竟然還說:「我尊重你的決定」,萬一真跳樓了怎麼辦?這老師是怎麼當的?真是太沒有專業水平了!

我這樣子處理的確是十分的危險,萬一那位學員真的跳樓了,對當事人和我都是永遠無法挽回的遺憾而終身痛苦。我知道訂閱本節目的聽友裡有幾位是心理諮商師,以及成長課程的帶領老師,請不要依樣畫葫蘆,千萬不可直接引用,以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每一次上課對我而言都是第一次,當下的每一個狀況都是全新的,所以下次再有類似的情況,我會有不同的方式去對應。這次我會這樣子處理,一來是因為這位學員跟我學習多年,我對她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二來我是在多方考量與評估之後,然後誠心地尋求內在的指引,再依照直覺與更高的力量去做的。因為多年來我始終記著一個蘇菲故事的教誨:「先繫好你的駱駝,然後信任阿拉」,也就是先盡人事,然後聽天命。

隔天早上課程一開始,昨天哭鬧的同學就舉手要求發言,她先向我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之後說:「老師,謝謝你昨天不理我,讓我看到這幾十年來的慣性,總是用哭鬧去獲得我要的。雖然這樣做東西可以要到手,但是我並不開心而且會感到屈辱,覺得得到的東西是被人施捨而得來的。昨天我深切的省思後,我決定從自己的身上找到力量,不再用哭鬧去獲得關注與滿足需求,現在我帶著更高的注意力,仔細地聽指令,並確實的練習,我要靠自己把舞跳會。」我非常開心的聽完他的分享,並歡迎她的歸來,繼續我們未完的「內在寧靜之旅」。

在工作坊中,每當遇到棘手的突發事件,我總是會先暫停下來,靜下心詢問自己的內心,詢問更高的力量,我能夠為此做些什麼?我能夠為此說些什麼?我真誠的祈願,然後耐心等待,接著帶著全然的信任,跟隨祂的指引,說出內在湧出的訊息,做出當下尚未經過理智中心思考的行動。只是依照著那份純然來自更高力量的決定去做,不管結果如何,我心懷著感激不再牽掛。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42 臣服:全然接受與交託」,參加完「光的課程」聚會的當天晚上,我如常盥洗後就寢,睡到半夜被突然發生的全身劇烈刺痛所驚醒,我的皮膚表層彷彿有人拿著細針不斷的在刺著,骨頭和關節就像那沒關緊的油箱,不斷的滲出難以忍受的酸和痛,整具身軀發著高燒,我完全是受不了這痛苦,不斷地呻吟著。這件事又為我帶來甚麼樣的啟發與影響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7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