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9 未孩:眼神清澈方能見實相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每一個小孩都是天使的化身,你看他們的眼睛,多麼純淨清澈,看著看著自己心裡的汙濁與煩躁就消失無蹤了,難怪每個小孩都會得到旁人的喜愛,爭相擁抱。老子說:「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為什麼東西方的聖人都拿嬰兒或孩童當比喻,因為他們未被汙染,天真無邪吧!如果心靈成長是一條回歸之路,那麼「內在之旅」將帶領我們回到嬰孩的狀態,不是生理上,而是內在的品質上。

嬰兒和我們最大的差別是眼睛,他們的永遠清澈明亮,喜悅發光。俗話說「眼睛是靈魂之窗」,顯然我們的眼睛是蒙塵了。經由「內在之旅」可以重新擦亮我們的眼睛,恢復原有的純淨清澈,要怎麼做呢?讓我先說個故事。

在印度普納的奧修多元大學裡,有個西藏脈動學院,是由一位名叫Draj的美國德州人所創辦,學院裡教的就是由他所設計的一種極為特殊的身心靈治療方法,叫Tibetan Pulsing Healing西藏脈動治療。早些年我曾經跟他的一個澳洲籍的弟子Nirvata學過,也就是那位硬是把我所找來的翻譯全都給攆走,非要由我幫他翻譯的那位老師。

Nirvata曾對我說過:Draj對於眼睛有特別的研究,任何人只要拍一張眼球的相片給他看,他就可以說出這人的過去所曾經發生的事情,以這些事件對當事者的身體和心理上所帶來的影響與病痛。除了今生之外,如果你還相信有前世,那麼他也能從眼球的相片中讀出,前世帶來的業力。然後他就會用他所獨創的治療方式給予療癒。

Draj有一個十分特別的嗜好,那就是熱衷於觀察人的「眼睛」,特別是對於成道者,只要他知道什麼地方有成道的人,他就立刻買機票動身過去仔細觀察那位成道者的眼睛。他們的眼睛和我們有甚麼不同呢?我不曾見過成道者我不知道,但從影片上倒是看到幾位大師的眼睛的確是和我們很不一樣。共同的特徵是,眼球幾乎就定在那裏完全不動,很像死魚眼睛。但不同的是,成道者的眼睛炯炯有神,而且似乎能看穿一切,看到事物的實相。其狀態就和我們跳神聖舞蹈時完全一樣,眼睛平視正前方,沒有焦點,雖然什麼都沒有在看,卻什麼都看見了。這種特殊的眼神,同學們戲稱為「葛吉夫眼神」。

如果你曾經現場看過海寧格大師所做的系統排列,就可以發現他也經常用這樣的眼神,在觀察場上代表們的動靜。他形容這樣的眼神是「既集中又擴展」。2008年系統排列亞洲年會時,我在平行工作坊(多個工作坊同時舉行,參加年會的學員擇一參加)中教「葛吉夫神聖舞蹈」,除來提升學員們的意識與擴展覺知能力之外,還又更重要的眼神的鍛鍊,幫助這些未來的排列師們,能夠以更輕鬆而且更全面的看到家族成員間所隱藏的動力。還記得就在下課鈴聲響起時,學員們要求不要下課,結果我的課程就一直上到下節課要開始時才結束。

在課程裡關於眼神的鍛鍊的環節,不就是和嬰孩眼睛的狀態很像嗎?清澈的直視前方,沒有焦點,既清楚的看到細節又能夠全觀的看到整體。此時腦中盤旋不去的念頭停了下來,在沒有頭腦的介入之下,我們才能看到事物的本來面貌。去除了是非對錯與美醜好壞的評判,我們才能夠如實的看待人事。

我個人的經驗是,當我的眼睛保持在「葛吉夫眼神」的狀態時,我的頭腦裡的念頭幾乎完全停了下來,沒有思想的干擾,我更加的敏銳與覺知。曾經有幾個片刻我既清楚的感知到自己,同時也清楚的感知到環境中正在發生的一切,此時從內心升起一種未曾有過的感覺,我「在」,全然的「在」,內界外界都「在」,所有一切既是個別的「在」,卻又融為一體「在」。

只有如同嬰兒般清澈的眼睛才能看見實相,唯有純淨的心靈才會全然當下。走進「內在之旅」將帶領我們回到嬰兒般的純淨本質,同時保有現實生活中所需的聰明才智,融合世俗與靈性。融入團體但保持單獨;活在人間卻不屬世界。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040 自救:從「注意力」開始 」,晚餐時這位新學員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告訴我,事情全部的經過和她所受到的極度驚嚇,以及腦海裡不斷的出現要以死相隨的執念。看到已經哭成淚人的她,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安慰的話,因為相對於她所經歷的震驚與傷痛,所有的語言都太蒼白無力了……,後來是什麼因素讓他打消自殺的念頭,勇敢地迎向新的生命之旅?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0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