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3 訣竅:祕密全在姿態裡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多年以來我曾經在不同的國度,跟幾位不同的老師學過蘇菲旋轉,因為他們來自不同的師承與蘇菲派別,所以在細節上有些不同。比如旋轉時有以腳前掌或腳後跟或以整個腳板為軸的。双腳著地時,有要求前後分或左右分或正分與斜分等等的不同方式。我很感謝他們的教導,讓我學到各種不同的旋轉方式,豐富了我對蘇菲旋轉的經驗與樂趣。

在神聖舞蹈裡有兩種類型的舞蹈裡含有蘇菲旋轉的元素,除了持續的旋轉之外,還會有更多細節與要求。比如有時要原地轉,有時要向正前方筆直的轉過去,有時要弧線轉,有時要求每轉三圈半後改變前進方向,或是相同用相同的時間,以不同的速度,朝不同的方向轉進,並且每次的距離不一樣,同時會有人迎著你的正面而來,或是斜交叉而過,但你不能改變源有方向、角度與速度,當然也不可撞到人,更不可被撞到⋯⋯,要求一大堆,總之非常考驗臨在與覺知的功夫。

學了這麼多種蘇菲旋轉方式,我平常是用何種方式旋轉呢?大約十年前年前我到土耳其,先在安托利亞參加了十天的神聖舞蹈工作坊之後,連夜趕到數百公里外,鳥不生蛋的卡拉卡亞與Pyaz相會,參加完蘇菲十日營之後,又一起直接殺到數百公里外的孔雅Komya,那是蘇菲的故鄉魯米大師Rumi (魯米的全名為扎拉爾丁 · 穆罕默德 Jalal al-Din Muhammad,在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人們稱他「莫拉維 · 魯米」Molavi Rumi;在土耳其人們說他是「梅夫拉那」Mevlana;而在歐洲和華文世界裡他的名字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魯米」Rumi──這些不同的稱呼背後,都有個相同的意思──來自東羅馬帝國的精神導師。)的主要的傳法地。我們在Komya 停留了一個多星期,拜訪了許多有名的蘇菲行者與學者,其中包括教長以及因告老退休的魯米博物館前館長。

我們也去參加托缽僧們的聚會,聽教長開示、用餐、靜坐、Ziker,旋轉⋯。也去看過正式Sema儀式與旋轉,以及每天晚上在Sufi brotherhood 和現代的托缽僧們聊天唱歌聽演奏,混到半夜兩三點才回旅店。我仔細觀察了博物館在晚上示範Sema時所做的旋轉,而在Sufi brotherhood 的托缽僧也曾在某個晚上特別拿出練習旋轉的教具,示範他們如何確保可以在原地旋轉的鍛鍊方式。我這才確定,他們的旋轉方式與神聖舞蹈完全一樣,都是以腳前掌為軸的。所以我逐漸就以腳前掌為軸旋轉為主,偶爾也會嘗試一下其他的方式,感覺挺有樂趣的。

這幾年來一直想要在台灣各地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班,教Ol Bok Mek (Bektashi Whirling), Enneagram……等幾支含有蘇菲旋轉的神聖舞蹈,但一直覺得學員的旋轉功夫不夠扎實,一直不敢教Dervish 與 Enneagram系列的舞蹈。起因在2011年時,花蓮東華大學的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暨教育研究所,邀我去教神聖舞蹈,當時共有二十多位教職員與研究生們來參加課程,他們都有一年以上的蘇菲旋轉經驗。所以他們希望學 Enneagram 這支幾乎從頭轉到尾的神聖舞蹈(請點擊影片播放)。既然大家都有基礎,我就毫不猶豫的教了,沒想到第一天下午,就有三位同學就因為暈眩而吐到無法上課,我這才意識到只有一年蘇菲旋轉的功力,要跳神聖舞蹈裡的旋轉,恐怕還需要多加鍛鍊才行,因為一直保持旋轉還算容易,但是要轉轉停停,並變更前進方向,真的是要先克服許多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制約與限制。

神聖舞蹈<Enneagram 九型之舞>,摘自電影「與奇人相遇」。

更早之前大約在2002年左右,我也曾應邀在新竹的清華大學開了一場兩天的蘇菲旋轉工作坊,記得第一天上午一位年輕的女孩,才剛開始旋轉不到三分鐘,就聽到她口裡一直喊著救命救命,不久之後她就跌趴在地上,因為體育場很大,我離她又遠所以來不及救她,不然我有一種特別的救援方式,可以讓她繼續保持旋轉,而不至於倒下。還好她並沒有受傷,而且還非常有勇氣的要繼續旋轉,我又為她仔細地說明了幾個關鍵要點之後,她又再度上場,中間幾次步伐踉蹌之際,還好我都來得及救援,讓她能保持平衡並繼續旋轉而不用中途停下來。不久她就抓到訣竅了,自己就可以轉得很順暢。結果45分鐘的旋轉音樂結束了,她還轉個不停,一直抱怨時間太短了,沒有讓她轉到過癮。

那一場工作坊的經驗讓我意識到,許多人因為害怕旋轉,說自己天生就會暈眩,身體不平衡,所以轉不起來,其實都是心理因素。真正是因為生理因素而感到暈眩的,二十年來還沒碰過。他們的內在太焦慮了,被自己嚇暈的。只要明白幾項關鍵的技巧,就會和在清大的那個女孩一樣,從此愛上旋轉並樂此不疲。而這些關鍵要素,就隱藏在蘇菲的服裝和旋轉姿勢裡,就和神聖舞蹈一樣,姿勢和動作裡記錄著某些隱藏的古老智慧,只要解讀開了,那麼這些困難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每個人都愛旋轉,每個小孩在某個階段都會自發的旋轉,並享受在其中。但是隨著年齡漸長,不知從何時開始就越來越害怕旋轉,但兒時旋轉的美妙經驗會讓我們渴望重溫,只是多年來的慣性與制約讓我們裹足不前,並給自己編排了我會暈眩,我肢體不太協調…..等等理由來逃避。事實上只要回到童心,然後輕輕旋轉起來,輕鬆、凝聚、清明、神聖,以及被更高的力量所充滿感動、真的是讓人欲罷不能。

今2022年我決定要從最基本的蘇菲旋轉教起,幫助神聖舞蹈的各班學員們,能夠在旋轉時不暈眩、不跌倒,開始全然的享受旋轉的美妙經驗。然後以此為基礎,學習各種更高難度的神聖舞蹈中的蘇菲旋轉。與你分享我在「旋轉」時的感受:「我禁不住抬頭仰望,熱淚如雨灑滿臉龐,我哭喊著祢的聖號,我期盼著祢的垂憐。我拜倒在祢的腳下,我臣服於祢的跟前,我消融在祢的愛裡」。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34 禁忌:誰碰我就跟誰翻臉」,我超級害怕與人有肢體接觸,同學們都知道,誰碰到我的身體,我就和誰翻臉。青春期的男生習慣勾肩搭背,有誰過來搭搭我的身體,肯定重重的給他一個拐子,絕不客氣,沒翻臉不認人就算是很給面子了。而我是如何從害怕肢體接觸,到設計出一套讓人感到超級舒服,渴望被多多接觸的全身按摩方法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4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