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2 讚嘆:存在的安排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二十多年來我太太 Misherr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跟我說:「感謝存在的安排」,近十年來則加上一句「讚嘆存在的安排」。因為無論是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發生太多不是我們刻意計劃而完成的事情,而且往往比我們能夠事先計畫安排來得更加完美,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除了感謝與讚嘆,我們還能做甚麼呢?

大約在二十年多前,有位一學員因他的母親在接受過我為她做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個案,回去後向她兒子說這套按摩太棒太神奇了,非常值得推廣。因此這位學員提供了他新買的一間招待所,借給我們當工作坊的教室使用,我們很高興的接受,因為這可以讓我們免除每次開課前為尋找場地的煩惱。他很慷慨地讓我們無償使用,所以我們開給他的場地費用支票都沒拿去兌現,這讓我們感到很過意不去,畢竟不能無功受祿啊!後來就改以每次上課時添購生飲機、落地燈等多種實用的設備送給他,以聊表心意。

我一向是不接「個案」的,那次是因為「創建堂」邀我去開課,同時百般勸說,最後我實在招架不住了,只好「隨順」。但說好只有三天,而誰知會因為這次的開放個案服務,卻獲得了固定開課場地的良好機會呢。

一年後我有一位好友,在淡水租了一間蓋在在樹林裡的大場地,但因地理位置偏遠,加上又是新開辦的靜心中心,知道的人不多,所以使用率不高,每個月她都要為房租煩惱。於是問我們能不能把工作坊改用她的場地上課,讓她能夠減緩一些財務壓力。基於對朋友的關心與幫忙 Misherr 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雖然我們須跑比較遠且要支付「場地費」。

就在開課前兩天,有位學員說她先生因為健康的因素,他們會自備電鍋、油、米、水、蔬菜……等三天份的食材和烹煮設備,問場地有沒有冰箱和做餐的空間可供使用。我的天啊!臨時要去哪找這樣的場地啊!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經過聯絡之後才知淡水這場地的餐廳正在籌備開張,前天剛好運來一個大冰箱,而在我們工作坊的期間,餐廳還在準備當中,不會營業,所以可以使用他們的廚房和冰箱,這真是太棒了!我們不禁要高呼「讚嘆存在的安排」。

類似這樣的驚喜在許多層面經常發生,日後有機會再分享。單就教室的更迭就發生的三四次,一次比一次精彩並且更符合我們在當時哪個階段的需求。就以最近的這一次來說吧,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原來配合的場地方擔心群聚感染,所以就宣布暫停出租,而同學們卻全部希望課程繼續。於是我們緊急找了許多場地,適當的地方都已停止租借。於是我們把決定是否開課的deadline定在上課的前兩天,以爭取更多的時間來找場地,而萬一實在是找不到,畢竟已經努力過了,也就了無遺憾,同時我們也做好「隨順」的心理準備,無論結果是停一期、停一年甚至被迫退休,都隨存在的安排吧!

就在我們要發停課通知的時候,收到學員 Jane 傳來的訊息說他願意提供辦公室給我們當教室,要我們過去看看合不合適上課使用,於是我們趕緊在晚上九點多趕去他的公司,一進門就看到掛在壁上的四幅字畫「足踏實地」「元亨利貞」「乘馬莫班如」「相忘於江湖」,剛好是我們目前的學習重點和狀態。「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因為今年為了鍛鍊學員能夠輕鬆又穩定的站立,特別增加了「根植大地」的練習,每次上課會特別用藤棍當道具,配合特別的「身體工作」法,來幫助大家可以輕鬆的「足踏實地」啊!

「元亨利貞」、則是易經一開始的前四個字,而且乾卦的卦辭就只有這四個字,這是易經的核心,其他六十三卦都從它而來,歷年來不知道有多少有智慧的人,不斷地在這四個字上深入的琢磨,因為只要能搞清清楚它,整部易經可說是全解了。而且更巧的是,有一位當期的新學員,她的名字就是源自於此,加上她哥哥的名字,正好是「元亨利貞」四徳俱全啊!剛好可以用來上課時說明「不可見」的努力之運作與作用。

而我也因為這幾幅與易經相關的字畫,決定開始在課堂中有系統的講解易經,並用「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來體會與驗證易經的卦德與義理。所以不再「乘馬班如(屯卦爻辭,意為騎馬團團轉無法前進)」了,借此對這些年希望我更有系統且深入講易經的各地同學們報告一下,終於我要開始上路講易經了。而且我不是用傳統方式的講解,而是透過腦力激盪與肢體的體驗,大家一起來解卦。

其實這是「隨順」著上期課程結束前詩君的提問:「為培養某種特殊的觀察力,從看起來不相關的蛛絲馬跡中,找到解決困難的關鍵之鍛鍊」。當期我們跳了一支快舞,一下要跪一下要起,還有奇怪的抖肩和幾種不同方式的跳躍,兩個半月過去了大家連動作都還跳不完整。於是我嚴格要求學員,舞蹈過程中只要要把某一個動作照我的指示做出來就好,其他的舞步和動作跳得如何都無所謂。接下來學員們依照我的指示去跳之後,整個品質就立刻改觀,而且一次就完成了所有的動作,同學們都感到非常的訝異。其實凡事都有個訣竅,學過書法的人就知道,每個一字有所謂「主筆」,也就是最重要的筆劃,只要把那一個筆畫寫好,整個字就會好看了。因此培養「看出解決困難的關鍵」的能力超級重要,這是我們要努力學習的方向之一。

詩君畢竟是小學老師的老師,她的工作就是專門輔導在教學上有困難的老師們。所以只告訴她訣竅在哪,她是不滿足的,她希望我能夠教大家擁有如何看到關鍵之處,以及找到事物訣竅的能力,而不只是把如何快速跳好每支舞的關鍵動作而已。唉!這可是個困難的大挑戰,我經常是看得到卻很然告訴別人我是怎麼看到的,因為這需要旁通許多與舞蹈無關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所以很難直接傳遞,套句甄環體的用詞,這事目前「臣妾做不到啊」。

不過我會參考帶出林懷民、郭小莊、 邱坤良等當代文化界重要人物的俞大綱教授的教學方法,特別是他指導郭小莊的方式,後來也促使了郭小莊創辦雅音小集的原因之一,而開啟了台灣京劇現代化的先河。根據郭小莊後來自述,那段時間的學習,影響她最深的是和老師一起吃飯,而不是表演的理論與技巧的學習。她說:「余老師強調的就是生活,生活很重要,要從日常言行舉止和教養開始。像是帶他太太和我一起去吃飯、看電影,這些都是。」我會更深入研究俞大綱教授的教學方式,希望能把「看出關鍵所在」這難以傳遞出去的能力,找到恰當的方式來教學。

還有在牆上的「相忘於江湖」這幅字,也給了我靈感,想出了一種新的方式,可以同時把「易經」「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看到關鍵找出訣竅的能力」整合在一起。在不久之前的教學裡就用上了,效果不只讓我深感滿意,而且更多的是感到得意。我的內心深刻的感受到,有一條新的道路正在逐漸開展之中。正如海寧格大師在「隨順」文中所說:「無論我們是在凝聚中順著走下去,還是轉而找出一個新的方向,這都是一種引導——因為我們總是被偉大心靈的力量帶領著」。

我現正「隨順」著這「偉大心靈的力量」的帶領,看祂會把我帶到哪?會有甚麼有趣的事發生?會達到什麼樣的境地?我不知道,也沒有預期,我只是準備好了「隨順」,只是一切都跟著存在的安排走,然後讚嘆當下所發生的一切。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23 知道:我越來越不知道」,對於各種有我興趣的練習,我絕對是勇於嘗試的。有一天晚上就寢前,我依照老師所說的要領靜坐,沒多久感覺整個人好像跌入某個無底的宇宙空間,身體不斷的陷落,許多不明的星體從我身邊快速飄過,我開始害怕,心想接下來不知會發生甚麼危險?結果發生了什麼事?歡迎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王豔月:感謝存在的安排。感謝世儒老師。感謝Misherr師母溫暖、貼心的照顧。讚嘆存在的安排。與先生一同參與那場盛會,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按摩)。時間過的真快20多年了,記憶猶新。感恩。讚嘆。讚嘆存在的安排。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7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