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8 勇敢:其實我怕得半死/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你是勇敢的人嗎?你可能是,但我確定我絕對不是,因為我的內心經常充滿沒必要的恐懼,為何會這樣?我並不知道,也沒有想要去知道。我接受我有這一部分,而且有些時候,因為有恐懼,反而讓我能夠避開危險,就這角度而言,恐懼也是我生存中之所必需的。

對於恐懼害怕的第一個強烈印象是小時候家裡來了客人,生性靦腆害羞的我必須去和陌生人打招呼。甚麼叔叔、伯伯、阿姨的,不管他們對我多友善,我那幼小的心靈,卻是覺得驚恐害怕,一個個都是恐怖的巨人,也許會像怪獸一樣把我吞食入腹。因此每次家中有人來訪,對我而言都是一場可怕的災難,每每在來不及逃離時,只好戴著鋼盔硬著頭皮上,那時候的我,真是好痛苦啊!

隨著年紀漸長,慢慢意識到這樣靦腆害羞地個性,將會是個大問題,成年後為了改善這個嚴重缺陷,我決心面對它。所以在服完兵役之後,特別找了一個專做陌生拜訪的銷售工作,賣了四個月的書,後來轉到電腦公司賣電腦。這樣經歷了七八年,需要與人密切接觸與聯絡的業務工作之後,我成功的改變了害羞的個性嗎?我從此不再擔心害怕與陌生人接觸了嗎?老實的說,沒有。即使已經努力了四十多年,我還是仍舊害怕與陌生人接觸,只是反應沒有哪麼激烈而已,我只能夠做到不排斥,不逃避,該如何交談或應對,就如何交談與應對,完全沒有問題,但內心依舊很不適應與陌生人接觸,因此如果能避免的話我就會盡量避免。

我也怕血,特別是害怕發生意外事故與肢體的傷害,看到有人受傷流血,我會不敢直視,很想逃開,嚴重的話會令我手足無措,並且害怕得發抖。偏偏在服役時有位隔壁班的弟兄,半夜偷騎了連長的機車出去,結果發生嚴重車禍,被送到三軍總醫院的加護病房搶救。連長要我立刻連夜上台北去醫院照顧他。當我到了醫院看到他時,除了渾身是血之外,連腦漿也流了出來,整個人奄奄一息的完全不省人事。因為他傷得實在是太嚴重了,院方還特別把他送到當時唯一擁有電腦斷層掃描的醫院做檢查,我必須抱著渾身是血的他,上下各種檢查儀器,我不知當時是怎麼做到的,居然完成了這麼可怕的任務。

後來回頭想起當時情景,如今還有餘悸。可是這事件帶給我一項寶貴的禮物,那就是我發現了一個秘密,一個超越內在恐懼的方法。這位弟兄用他的生命教會我,只要把注意力凝聚於正在進行的事情上時,就沒有時間和空間給于恐懼,於是它們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在那片刻的我完全的如同心經所說的一樣「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在此深懷感謝,合十祝禱,願他得到平靜與安息。

這時我這才猛然發現,真正讓我的害怕恐懼,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我的想像和我的擔心。而它們的能量卻如此的強大,完全綑綁住我的頭腦,各種可怕的念頭不斷的出現,甚至還有劇情,讓自己越想越害怕,越害怕就越想,然後陷入無限迴路的死胡同。很快地就會把原有的豐沛能量消耗殆盡,結果就完全沒有能量去面對當下的事情。而那次當看護的經驗讓我驚覺,只要我把注意力放在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盡力的把事情做好,這時頭腦裡所想的都是和如何把事情完成的方法,甚麼擔心害怕恐懼焦慮,就完全無聲無息地消失了。在這過程中,我完全沒有想到要克服或穿越,而焦慮和恐懼卻自然的被我克服與超越了。

生命裡讓我害怕的事情不少,我並沒有旁人所認為的勇敢,事實上是經常怕得半死。只是我學會了把注意力放在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上的技巧,這對我的確十分管用,現在即使害怕,我也開始敢小心翼翼的去嘗試,而且只要開始行動,隨著注意力的凝聚與投入,焦慮和害怕就消散了,因此看起來像是無所畏懼的樣子,其實不是我勇敢,而是焦慮和恐懼不存在了。

海寧格大師在「內在之旅」書中不斷地提示要「凝聚」,無論是向內或是向上提昇都是一種「凝聚」。並且對於恐懼他開出特效藥,「我看著內在的恐懼,從中觀照自我,突然間我們會感到自己足以面對這樣的殘酷暴行…….面對所有的恐懼,我都保持著凝聚,先是向內,而後向外。現在我不但以另一種方式看待自己,也以全新的態度與神相遇——帶著畏懼與顫抖,謙卑與崇敬」。

的確這個「世界沒有神 God is NO WHERE」所以我們在外面是注定遍尋不著的,只要我們能夠換個方向,走進自己展開「內在之旅」,開始「凝聚」自己,去掉間隔空隙,我們將會看到「當下就是神 God is NOW HERE」。然後我們必然會「帶著畏懼與顫抖,謙卑與崇敬」的向存在稽首臣服。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9漸進:善用天生的適應能力」,兩周前本節目地14集「P014 行動:脫困的唯一解藥」播出之後,有一位上海的聽友留言說:她是個行動派,想到啥就會去實施。可是每次行動一周或兩周後就會懈怠,需要再過幾個月後才會再重新開始。所以彈鋼琴的水平還是保持了二十年前的水平(熟悉的還是那幾首曲子),書法和一年前相差也不大。老師可以說說這方面的經驗嗎?下集就是分享我面對這種不斷開始,又不斷中止,以至於所做的努力沒有進展時,所採取的改善方法,歡迎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8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